新約讀經-羅馬書專題讀經-輯一 引言-神的福音-第十九篇 在靈裡事奉神

第十九篇 在靈裡事奉神

羅馬書專題讀經
輯一 引言-神的福音

(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,僅供追求用)

經節:
  「我在祂兒子福音上,用心靈所事奉的神,可以見證我怎樣不住的題到你們。」(羅一9,和合本)
另譯:「我在祂兒子的福音上,在我靈裡所事奉的神,可以見證我怎樣在禱告中,常常不住的題到你們。」(恢復本)

字義:
  「恢復本根據希臘原文,把「心靈」(pneuma,spirit)譯作「靈」,把「用心靈」譯作「在(en,in)我靈裡」。這裡的「靈」照原文應該是指使徒保羅的靈。保羅在他的靈裡事奉神,也在禱告中常常不住的提到聖徒們(羅一9,10),這說出神兒子的福音完全是靈裡的事,也聯於禱告的生活。神兒子的福音在我們身上的實際,就是在靈裡事奉神的實際,也就是靈中的基督支取天上的基督,天上的基督也供應靈中的基督。這樣的活出,就是在神兒子的福音上,在靈裡事奉神。

「靈中的事奉」── 聯於靈的新樣

  神兒子的福音在保羅身上的實際,叫他成為一個在靈中事奉神的人。一個人經歷神兒子福音的結果,他必定是在靈裡遇見神、享受神、得著神、事奉神。

  羅馬書七章六節也說,「但我們既然在捆我們的律法上死了,現今就脫離了律法,叫我們服事主,要按著心靈(心靈:或作聖靈)的新樣,不按著儀文的舊樣。」一個事奉神的人,必須是一個在靈裡的人;也只有一個活在靈裡的人,才能在靈的新樣裡事奉。他的所作、他的所有、以及他的所是,不僅是在靈裡,更是在靈的新樣裡。對神來說,只有在靈的新樣裡來事奉,才是真實、健康的事奉。

「靈中的事奉」── 聯於神的經綸

  親愛的弟兄姊妹,對一個事奉神的人來說,這一位神必須是他在靈中所事奉的神。「靈」聯於我們的存在,「事奉」聯於我們的生活。我們的存在是靈中的存在,我們的生活是為著事奉神而有的生活。我們越聯於神,我們這個人就越消失在神裡面,我們的存在越成為靈中的存在,我們的生活越成為事奉神的生活。我們所關心的、所掛念的,就不再是自己,而是神和祂的經綸 ── 也就是祂永遠的定旨。

  我在聚會中時常聽見許多見證,其中最叫聖徒感動的,多半不是他在靈裡如何事奉神,而是神如何來服事他。譬如,有一位弟兄作見證,「我幾乎要出車禍了,但是感謝主,我踩了煞車,不知道為什麼,就差那麼一點,卻沒有撞上!」這就是神來服事他。我們要問一個問題,「到底是神來服事我,還是我來事奉神?」假設一個弟兄出了車禍,他的心態是神要來服事他,他馬上就會感覺,「主啊,我開車是為著聚會,怎麼會撞車呢?如果是去賭錢,那一定是聖靈的管制;但我是要去聚會的,所以你一定要負責!」然而,如果是他來服事神,他就不會怨天、也不會尤人,反而單純的把自己信靠那位叫萬事互相效力的神(八28),接受神在環境中、在他的身上一切的工作。有了神兒子的福音,就不再認定神要來服事我們,而是我們要來事奉神了。

  保羅是一個活在靈中的人,他的生活是一個事奉神的生活。同樣的,神的福音在我們裡面成為神兒子的福音,在我們身上就會活出一種事奉的生活來,這樣的生活也是非常自然的。神兒子的福音在我們的靈裡運行、運作,我們就在靈裡事奉神,也在生活中自然的活出事奉的生活,這就是神兒子的福音對我們顯為實際。

「靈中的事奉」── 聯於神的兒子

  靈中的事奉是聯於神的兒子(一9)。有了神的兒子,我們和神之間的關係就健康了,因為神的兒子就是神的自己(九5)。說到神,是說到這位自有永有、掌管一切、在祂的信實和大能裡成就祂定旨的一位;說到神的兒子,是說到這位執行神所要成就的,將祂的生命分賜給我們的一位。我們和神之間的關係若是不健康,就是因為神的兒子在我們身上不夠活潑,分賜也不多。我們和神之間的關係,完全在於我們和神兒子之間的關係。我們和神的兒子之間越健康,我們和神之間就越健康;我們和神的兒子之間越正常,我們和神之間就越正常。什麼時候,我們和神兒子的關係不健康、不正常了,我們和神之間也就有了距離。親愛的弟兄姊妹,你與神兒子的關係健康了、正常了,你才可能是一個在靈中事奉神的人。

「靈中的事奉」── 聯於屬天的供應

  在靈中的事奉,就是靈中的基督支取天上的基督,天上的基督供應靈中的基督。若是我們在靈中支取天上的基督,天上的基督也供應靈中的基督,我們就能在生活中自然而然的將基督流露出去。但是,很少人領會、享受、經歷到靈中的基督與天上基督的合併。天上的基督就是我們所信入這位復活的基督、升天的基督、坐寶座的基督、掌管一切萬有的基督(弗一20~21),祂是那位神而人者,也是人而神者。祂是靈(林前十五45),滿有神聖屬性的構成。祂的顯出不僅是神,又是滿了人性美德的豐富。祂是宇宙中掌管一切的一位,又是執行、成就神定旨的一位。祂在那神聖的分賜裡,將祂所是的一切都供應到我們裡面。

  親愛的弟兄姊妹,沒有一個常常禱告、與主交通、讓天上的基督供應靈中基督的人,他是軟弱的、貧窮的、無可奈何的。當天上的基督供應靈中的基督時,天上基督所有的一切,也多多少少在我們裡面,藉著靈中的基督而成為我們的享受和經歷。這樣的聖徒乃是聯於屬天、神聖供應的聖徒。我們越在靈中享受天上的基督,我們就越能在靈中支取祂的豐富,也越能將祂流露出來。有時候你在聚會中說一點話,有時候你也不一定說話;有時候你傳揚,有時候你也不一定傳揚。無論如何,在你身上總有一個特點,就是叫人遇見你,都會從你身上看出福音的實際。這就是在神兒子的福音上,在靈裡事奉神。(韜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