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約讀經-羅馬書專題讀經-輯一 引言-神的福音-第十八篇 神兒子的福音

第十八篇 神兒子的福音

羅馬書專題讀經
輯一 引言-神的福音

(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,僅供追求用)

經節:
  「第一,我靠著耶穌基督,為你們眾人感謝我的神,因你們的信德傳遍了天下。我在祂兒子福音上,用心靈所事奉的神,可以見證我怎樣不住的題到你們。」(羅一8~9,和合本)

字義:
  「在(en,in)祂兒子福音上」,這句話也可譯作「在祂兒子的福音裡」(in the gospel of His Son),表明主所啟示給保羅,以及他所經歷的福音,是在神兒子的福音裡,以神的兒子為元素、為內涵、為範疇、為人位、為效能。保羅奉派傳神的福音(羅一1),然而他卻住在神兒子的福音裡。他的使命是傳神的福音,他的生存和生活卻是以神的兒子為元素、內涵、範疇、人位、效能。他不斷的經歷神的兒子作他的一切,而成為一個住在神兒子的福音裡,以神兒子的福音為構成的人。

「神兒子的福音」── 神福音運行和運作的果效

  羅馬書一章一至七節說到神福音的運行和運作,八至十七節則說到神福音運行和運作的果效。在一章九節裡,恢復本根據希臘原文把「心靈」譯作「靈」(pneuma,spirit),把「用心靈所事奉的神」譯作「在我靈裡所事奉的神」。神福音的運行和運作所產生的果效,是我們蒙了神的呼召以後,在這個呼召裡將神的福音見證出來。對羅馬的聖徒而言,這個果效就是他們的信傳遍了天下;對使徒保羅而言,這個果效就是神的福音成為神兒子的福音,使他成為一個在靈裡事奉神的人。

「神兒子的福音」── 神福音的實化

  親愛的弟兄姊妹,福音不只是帶人得救,福音更是將神的兒子給人,叫人接受神的兒子,讓神的兒子住在人的裡面,讓神的兒子在人的裡面成長、茁壯、成熟,至終產生神在祂定旨中所要得著的一切。這一切的過程都是以神的兒子為中心。我們若是不斷的經歷神的福音,神的福音在我們身上就要不斷的實化為神兒子的福音。

  神的福音對我們來說可能是客觀的、理論的,唯有神的福音實化在我們身上,成為神兒子的福音時,這才是福音在我們身上的實際。若是神兒子的福音在我們身上滿了實化,當我們傳福音的時候,就不僅是傳講神的福音,我們這個人更是成了福音的見證;我們不僅將神的福音告訴人,我們更是向人作見證,我們得著、享受、取用、經歷了神的兒子,我們這個人也活在神兒子福音的裡面。

  神一切的所是、運行、祝福、工作,都是在祂兒子主耶穌基督裡。我們接受了、得著了、信入了神的福音,我們就得著了神的兒子。神的兒子在我們裡面的活出,就是神福音的實化;神的兒子在我們裡面的成長,就是神福音的擴展;神的兒子在我們身上的流露,就是神福音的見證。保羅不僅說,「我是奉派傳神福音的。」(一1),他更要說,「神的福音在我的身上有了實化,成為神兒子的福音了。」

「神兒子的福音」── 聯於神、教會、建造、見證

  這個果效是如何產生出來的呢?首先,它是藉著一班人,將神的福音經歷成神兒子的福音,而產生出來的。這個果效聯於四個方面:聯於神、聯於教會、聯於建造、聯於見證。說到神兒子的福音,祂的運行和運作一定不能離開這四個方面,祂一定會產生對於神、對於教會、對於教會的建造、以及教會的見證這四方面的果效來。因此保羅說,「我在祂兒子的福音上,在靈裡所事奉的神,可以見證我怎樣不住的題到你們。在禱告之間常常懇求,或者照神的旨意,終能得平坦的道路往你們那裡去。」(一9~10,另譯)這裡不僅說到神兒子的福音,也把神兒子的福音聯於神、聯於教會、聯於建造、也聯於見證。對我們來說,若是神的福音沒有成為神兒子的福音,我們就不可能有這四方面的實際。

不僅是客觀的,更是主觀的

  一個將神的福音經歷成神兒子福音的人,對他來說,福音不僅是客觀的,更是主觀的。就好比我今天若是住在加拿大,當我對人說到加拿大的時候,就不僅是告訴人,這個國家有多豐富;我更是向人作見證,我這個人是住在它的豐富裡。我不僅告訴人,這個國家有多美,我更是向人作見證,我這個人就活在它的美麗裡。對我來說,它不僅是客觀的、理論的,更是主觀的、實際的。

  又比方,有的人覺得加拿大真好;但若是我回到東方,向我的朋友們說到這個國家,我所描繪的,就一定和他們想像中的不同。他們想像中的,可能只有美好的一面;我所看見的,不僅有美好的一面,還有奮鬥、掙扎、現實的一面。為什麼?因為它對我來說是主觀、實際的。

  親愛的弟兄姊妹,神兒子的福音不僅是客觀的,更是主觀的。即使是一個剛得救的人,他也會告訴人,「感謝主,我昨天信耶穌了,裡面非常的喜樂,非常的平安,所以你一定要信耶穌!」他所得著的不僅是主耶穌的拯救,更是得著了神兒子自己。神的兒子進到他的裡面,對他來說,神的兒子就成了主觀的一位。當他傳福音給別人,他所傳的就和他所經歷的、所享受的一致。但是認真說,這只不過是神兒子福音的初步。

  神兒子的福音是豐富的,不僅有平安、有喜樂、有滿足、有赦免,祂一切的豐富還要在我們裡面成長、茁壯、成熟。我們需要不斷對神的兒子有主觀的經歷、主觀的取用、主觀的享受、主觀的得著,好讓神兒子的福音在我們身上產生豐富的構成。這個構成是一個豐富的過程,是一個生機、生命的過程。在這個過程裡,神的兒子不斷在祂的復活裡,將祂一切的所是、所有、所望、所成構造在我們身上。在這同時,我們也經歷勞苦、竭力、奮鬥、掙扎。一面來說,神的兒子成了我們完美的享受;另一面來說,這享受叫我們成為一班為著神、為著教會、為著教會的建造、為著神的見證,而不顧一切、竭力奮鬥的人。就好比人住在加拿大一樣,不僅有享受的一面,也有奮鬥的一面。

不僅是啟示的,更是經歷的

  福音不僅是啟示的,更是經歷的。什麼是「啟示」?啟示就是所看見的;什麼是「經歷」?經歷就是在啟示裡所享受的。事實上,「信耶穌」完全是一件啟示的事。我們告訴人,「有一位神,這位神成為一個人,就是主耶穌,祂為你死,祂為你流出寶血,洗淨你一切的罪。祂還從死裡復活,祂要進到你的裡面,作你的生命!」在人的天然裡,這是不可能接受的事。但是許許多多的人卻接受了,並不是因為他們愚昧、他們無知、沒有思想、沒有受過教育;相反的,許多受過高等教育、滿有知識、滿有智慧的人,同樣的接受了這一位主。為什麼?因為神兒子的福音成為一個神聖的啟示,將信心賜給了他們。

  我們對神兒子的福音在啟示裡的經歷是一生之久的。我們一信主,就經歷了祂的寶血,洗淨我們一切的罪。但是我們也許還不知道,什麼叫作罪,以及罪在
我們裡面的權勢有多大。慢慢的,我們對罪的感覺更敏銳,對罪的認識也更深入,這就是對神兒子福音的經歷所產生的果效。再比方說,在信主的那一刻,我們就接受了主耶穌作我們的救主,但是我們也許並不知道,什麼叫作「基督的內住」,什麼叫作「基督在我們裡面的運行」,什麼叫作「基督在我們裡面的成長、成熟」,這些豐富都需要我們一生來經歷。所以我們要告訴主,「主啊,無論你給我多少的光照,無論我對自己有多少的認知,我總有一個盼望,就是我所得著神兒子的福音,要成為更多的啟示、更高的啟示、更豐富的啟示、更屬天的啟示,我要在這更多、更高、更豐富、更屬天的啟示裡,得著更多、更深、更有光照、更能叫我被變化的經歷。」

不僅是存在的,更是生活的

  神的福音對我們不僅是存在的,更是生活的。「存在」是一件事,「生活」是另一件事。對一個信主的人說,「基督徒」是他這個人的存在,但這並不表示,「基督徒」已經成為他的生活。他的存在是沒有問題的,只要一得救,他就得著了神的福音,他就是一個重生得救的人。他一次得救,就永遠得救了,這是存在的問題。但是有一天,神的福音在我們身上實化為神兒子的福音了,就不僅是存在的問題,更是生活的問題。不再是我作主,而是神的兒子作主;不再是我決斷事情,而是神的兒子來決斷事情;不再是我來決定前途,而是神的兒子要成為我的前途;不再是我定規我的一生,而是神的兒子要成為我的一生。我們不僅得救了、重生了、脫離永遠的沈淪了,更是要問,「我是不是一個在基督裡,憑著基督而活的人?我是不是一個與神一致,在神聖生命裡活著的人?」神兒子的福音不僅要成為我們的存在,更要成為我們的生活。

不僅是勞苦的,更是運作的

  神兒子的福音對我們來說不僅是勞苦的,更是運作的。一個活在神兒子福音裡的人,他不僅有勞苦,他更是滿了運作。親愛的弟兄姊妹,如果我們天天活在福音裡,卻沒有任何的運作,我們所得著的福音多半是情緒的、感性的,而不是實質的、經歷的,也不是在負擔裡所產生的託付。換句話說,福音在我們身上還不夠實化,祂還不是神兒子的福音。

  「勞苦」和「運作」有什麼不同?「勞苦」就是「我必須作」,「運作」就是因著神的兒子在我裡面神聖的運行,而產生的負擔、執著、經營。若是神的福音對我成了一個擔子,我就只有勞苦;若是神兒子的福音成為我的負擔、執著和經營,我就不僅有勞苦,我還滿了運作。在運作裡一定有勞苦,在勞苦裡不一定有運作。

  譬如說,傳福音對我可以是勞苦,也可以是運作。如果只是勞苦,那我就真「苦」了,「唉!又要去傳福音了;唉!又要去看望了……」如果是運作,就一點不覺得委屈,一點不覺得冤枉,一點不覺得浪費,反而在傳福音、事奉主、把自己傾倒出來的時候,裡面有一種說不出來的喜樂,這就是在神兒子福音的運行裡所產生的運作。

  這個運作一定會產生一個果效,就是神的兒子如何愛靈魂,我們也如何愛靈魂;神的兒子如何捨己,我們也如何捨己;神的兒子如何將自己傾倒出來,我們也願意將自己傾倒出來;神的兒子如何不顧一切代價來滿足神,我們也會為著滿足神而不顧一切的代價。我這個人不再是以自我為中心,而是以神和神的定旨為中心。

不僅是託付的,更是生命的

  神兒子的福音也不僅是託付的,更是生命的。祂不僅要成為我們的託付,還要叫我們這個人滿了生命的流露。請我們注意,保羅是奉派傳神的福音(一1),但是他所持守的卻是神兒子的福音,神福音的實際 ── 神的兒子 ── 已經成為他的構成了。他所傳的是神的福音,他所持守的是神兒子的福音。為什麼會如此?因為神的福音是以基督為內涵,來表明神心頭的願望、永遠的計劃、工作的過程、以及旨意的成就,這一切都是以基督 ── 神的兒子作內涵。

  親愛的弟兄姊妹,一個傳神福音的人,不可能不持守神的兒子;一個以神的福音為見證的人,不可能不住在神兒子的福音裡。神的兒子就是生命,就是豐盛的生命;神的兒子就是救恩,就是全備的救恩;神的兒子就是神的工作,就是神工作的實際。我們接受了福音,就是接受了神的兒子;我們在福音裡成長,就是神兒子內住的成長;我們有了變化,就是神的兒子在我們裡面的長大,叫我們被變化;我們被模成(八29,「效法」直譯),就是神的兒子在我們裡面的成形,叫我們被模成。每一個基督徒都要歡樂的起來宣告,「我們是一班傳神福音的人,也是一班在神兒子福音裡的人。我們是一班有使命的人,又是一班滿有神聖生命作內涵的人!」

  我們要認識,一個缺少神兒子福音的人,就是一個缺少神福音的人。然而,一個傳神福音的人,卻不一定有神兒子的福音作實際。保羅受託付傳神的福音,他也在神兒子那神聖的生命裡、在神兒子的福音裡,滿了神兒子福音的構成。對他來說,傳福音是一件最自然不過的事,因為福音就是他這個人的所是,傳福音就是神聖的生命在他身上的自然流露。

  我認識一位多年服事主的人,他告訴我,「無論別人怎麼說我,怎麼批評我,怎們論斷我,我都會問一個問題,『我的事奉到底主知不知道?倒底我是僅僅從主接受託付,來傳神的福音?還是我在神兒子的福音裡,讓神聖的生命從我身上流露出去?』」親愛的弟兄姊妹,如果「事奉主」只是我們的責任和託付,卻不是一件在生命裡的事,主常常是「不知道」的。就連主耶穌自己也說,當祂回來的時候,有些人喊著,「主啊,主啊,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,奉你的名趕鬼,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麼?」主就明明的告訴他們,「我從來不認識你們,你們這些作惡的人,離開我去吧。」(太七22~23)這裡的「認識」也可譯作「知道」(ginosko,to know)。我們若只是在責任和託付裡來事奉,主可能要說,「我不知道你」;但我們若是在生命裡來事奉,我相信主是知道的,人也是知道的。感謝主,我們不僅是一班有託付的人,我們更是一班得著生命、享受生命、分賜生命的人,這就是神兒子的福音!(韜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