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約讀經-羅馬書專題讀經-輯一 引言-神的福音-第八篇 論到祂的兒子

第八篇 論到祂的兒子

羅馬書專題讀經
輯一 引言-神的福音

(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,僅供追求用)

經節:
  「論到祂兒子 ── 我主耶穌基督。按肉體說,是從大衛後裔生的。」(羅一3,和合本)

字義:
  「論到祂兒子」這句話在原文裡是用一個介系詞(peri,concerning)作開頭,就是「關於」的意思,可聯於第一節所說的「神的福音」。神的福音就是論到祂的兒子,我們的主耶穌基督。福音的所是、福音的中心、以及福音的內涵,都是神的兒子 ── 我們的主耶穌基督。

「神的兒子」── 包羅萬有的人位

  「論到祂兒子 ── 我主耶穌基督……」(一3)福音是一個人位,就是神的兒子,也就是那包羅萬有、延展無限、充滿萬有、內住在我們裡面的那一位(弗一23,羅八9、10)。福音是廣闊的,福音也是活的;基督如何是一個人位,福音也如何是一個人位;基督如何是活的,福音也如何是活的;基督如何闊長高深(弗三18),神的福音也如何闊長高深。我們接受了福音,就接受了這個人位,我們的一生也都不能離開這活潑的人位。

「神的兒子」── 神而人者,人而神者

  基督是神而人者,也是人而神者。祂是完整的神,也是完全的人,有屬神和屬人兩種性情,兼有神性和人性。祂的存在是完全的,祂所經過的過程也是完美、完全的。祂是基督,所以祂有神性;祂是耶穌,所以祂有人性。祂不僅是人,祂也是神;祂不僅是神,祂也是人。祂不僅有人的樣式,祂也有神聖的素質;祂不僅有神聖的素質,祂也有完美的人性。神的兒子是奇妙的,祂是神又是人,祂是宇宙中的神人!

「神的兒子」── 神與人的聯結、調和、合併

  福音就是神的兒子,也就是神性與人性的聯結、調和與合併。聯結是生命的事,調和是性情的事,合併是人位的事。我們在生命裡與神聯結,我們在性情裡與神調和,我們在人位上與神合併。福音不僅僅是帶人得救而已,得救乃是神性與人性的聯結;有了聯結以後,還需要在性情裡調和,這就是羅馬書所說的「聖化」和「變化」(五12~八13,十二1~十五13)。有了調和以後,還要被「模成」神兒子的形像(八29,原文另譯),與祂完全合併,成為基督完全的複製,被帶進榮耀裡去(八18,30)。

  親愛的弟兄姊妹,在得救的那一刻,我們就得著了福音,也就是得著了神的兒子 ── 我們的主耶穌基督。我們這一班曾經墮落、軟弱、失敗、犯罪、得罪神的人,有一天竟然悔改了、得救了、接受主耶穌到我們裡面來了。就著外面來說,我們還是一個人;就著裡面來說,我們成了一個有神的人,在生命裡與神有了聯結。在我們裡面的這位神,還要和我們這個人在性情上調和,在人位上合併,至終把我們變化成為一個神人,也就是與神聯結、調和、合併的神人。

  所以什麼是福音?福音就是神的兒子,我們的主耶穌基督。祂不是一位客觀的主耶穌基督,而是那位進到我們裡面、住在我們裡面、活在我們裡面、與我們聯結、調和、合併的主耶穌基督。福音使我們得救,福音使我們成長,福音使我們與神聯結、與神調和、與神合併,福音也使我們被模成神兒子的形像。到了那日,我們就要和主完全一樣,這就是約翰壹書所說的,「……我們現在是神的兒女,將來如何,還未顯明,但我們知道,主若顯現,我們必要像他、因為必得見他的真體。」(約壹三2)這是我們與神聯結、調和、合併的結果,也就是福音在我們身上的實化。

「神的兒子」── 測不透的豐富

  親愛的弟兄姊妹,福音不僅是我們今天的得著、享受、和經歷,福音也是永世的。也就是說,我們到了永世還得經歷福音、享受福音(啟二十二1,2),因為福音的豐富,我們這一生都無法測透。保羅曾說,「我本來比眾聖徒中最小的還小,然而他還賜我這恩典,叫我把基督那測不透的豐富傳給外邦人。」(弗三8)福音就是基督,福音就是基督那測不透的豐富。沒有人能將神的福音明白得透徹,祂的豐富是測不透的,需要「永世」來讓我們經歷和享受。

  聖經的末了說到一座城,就是新耶路撒冷(啟二一2)。原則上,聖經說到新耶路撒冷的時候,所用的數字都是十二,說出這聖城表徵神和人在永世裡的聯調合併(啟二一12,14),也說出我們需要永世來享受神無限的豐富。福音不僅是帶人得救,更是我們一生要來享受的;福音不僅是我們今生所享受的,還需要我們在永世裡來經歷和享受。所以沒有人敢說,「我已經完全得著了福音。」若是有人說,「我已經得著福音了!」這句話只有百分之五十是對的,因為福音不僅是我們今天的享受和經歷,福音還是永遠的。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,我們應該告訴主,「主啊,我願意把自己奉獻給你,我願意天天活在福音的實際裡,我願意一生享受、經歷福音,好叫我不僅與你聯結,也與你調和;不僅與你調和,至終也與你合併,甚至在永世裡,我還要繼續不斷的享受福音一切的豐富。」(韜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