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約讀經-羅馬書專題讀經-輯一 引言-神的福音-第三篇 奴僕保羅

第三篇 奴僕保羅

羅馬書專題讀經
輯一 引言-神的福音

(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,僅供追求用)

經節:
 「耶穌基督的僕人保羅,奉召為使徒,特派傳神的福音。」(羅一1,和合本)
另譯:「基督耶穌的奴僕保羅,蒙召的使徒,被分別出來歸於神福音的;」(恢復本)

字義:
  「僕人」(doulos,slave)也可譯作「奴僕」,含示「完全的歸屬」,說出「奴僕」是一個「有所屬」的人。對一個耶穌基督的奴僕來說,他完全是屬於主的,也完全是為著主的。他的生命、他的存在、他的生活、他的事奉、他的前途,完全是為著他的主,也完全是為著他的主的權益。

「奴僕」── 實化福音的人

  羅馬書一章一節說,「耶穌基督的僕人保羅,奉召為使徒,特派傳神的福音。」恢復本把「僕人」譯作「奴僕」,這是與原文一致更好的翻譯;它也把「耶穌基督」譯作「基督耶穌」,這是根據更好的希臘文抄本而有的翻譯。也可以說,神的福音是神在新約時代,藉著基督耶穌的奴僕們來推廣、實化的(腓一5)。

  神的福音在舊約裡,藉著眾先知被闡明出來(羅一2);也在新約的時代,藉著祂的眾奴僕得以推廣、實化。他們是耶穌基督的奴僕,也可能是蒙召的使徒,像使徒保羅一樣。保羅在這裡說到他自己的兩種身分:第一、他是基督耶穌的奴僕,第二、他是蒙召的使徒。就著他的所是來說,他是奴僕;就著他的運作來說,他是使徒。他是奴僕,失去了自由、失去了地位、甚至失去了作人該有的尊嚴;他是使徒,蒙了呼召、受了差遣、在地上推廣福音、為神說話、代表神、彰顯神、也榮耀神。

「奴僕」── 有所屬的人

  寫羅馬書的保羅是一個耶穌基督的奴僕,他是一個「有所屬」的人。他的生命、他的存在、他的生活、以及他的運作,都是為著他的主。他並不是為著一位客觀的主,而是為著一位實際的主;不是為著一位道理的主,而是為著一位可享受的主。他的人生是由主來定規的,他的生活方式是由主來決定的,他的一切需要也是由主來主宰的。他所經歷的是主,他所享受的是主,他所追求的是主,他所勞苦的是主,他所流露的也是主。

  親愛的弟兄姊妹,若是我們這個人不是基督耶穌的奴僕,無論我們如何預備好,要來明白保羅的書信,也不能完全的進入。換句話說,若是我們沒有保羅同樣的心願、同樣的生活、同樣的奉獻,無論我們怎麼讀羅馬書,它的豐富還不能完全成為我們的構成。只有一個基督耶穌的奴僕,才能寫出這樣的書信來;也只有一個基督耶穌的奴僕,才能讀這樣的書信,並且能進入、取用、經歷、享受這書信中一切的豐富。

  或許我可以舉一個例子。我認識一對年輕的夫婦,因為工作的緣故分隔兩地,彼此用書信往來。那時他們有一個小女兒,有一天把父母的信拿起來讀,但無論怎麼讀,她總是讀不懂。為什麼?因為她根本還不懂得,什麼叫作「為別人而活」,什麼叫作「和別人一起營造一個幸福家庭」。同樣的,若是我們在主面前不是一個正確的人,無論我們怎麼讀保羅的書信,無論怎麼背保羅的書信,無論怎麼研究保羅的書信,無論怎麼講說保羅的書信,它的豐富還不會完全是我們的 ── 除非我們也像保羅一樣,是一個基督耶穌的奴僕!(韜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