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約讀經-腓利門書中的生命經歷-第一篇 從腓利門書來看一個蒙福的小排

第一篇 從腓利門書來看一個蒙福的小排

腓利門書中的生命經歷

(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,僅供追求用)

  這次小排成全訓練,我們要從腓利門書來看如何在家中有一個健康的小排。我第一次讀到這卷腓利門書的時候,非常不明白為什麼聖經裡會有這麼一卷書,第一,它非常短,第二,它沒有什麼啟示。直到我蒙恩將近二十年以後,我裡面才有點開啟,原來這卷書裡面有這麼多的東西:有基督耶穌,有囚犯,有保羅,有弟兄,有提摩太,有所愛的並我們的同工腓利門,非常的甜美。

  基本上來說,這一卷書也就是這五個人,而提摩太好像是加進來的。認真說就是四個人,四個人裡面又有二個人不大出現,一個是亞基布,一個是亞腓亞。保羅說,我寫信給我所愛的並我的同工腓利門,也就是歌羅西教會的長老,而亞基布是他的兒子,亞腓亞應該就是腓利門的妻子。

愛與信

  這裡保羅是寫信給一個家庭聚會;第二節說,「和姊妹亞腓亞,並與我們一同當兵的亞基布,以及在你家中的教會;」這說出教會可以在家裡,但不是說教會可以屬於一個家,而是說教會的聚會可以在家裡面。腓利門或許是個財主,有個房子特別大,所以有一個大廳可以容納許多人,於是歌羅西的教會就在腓利門的家裡。所以他說,「寫信給你們和你家中的教會。」意思就是和你們一同聚會的弟兄姊妹,這些弟兄姊妹就是教會。

  然後第三節說,「願恩典與平安,從神我們的父,並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。」這裡題到恩典與平安從神我們的父並主耶穌基督歸於你們,這些都很好,但是缺少啟示,像一封普通的家書。

  第四節,「我禱告的時候題到你,常常感謝我的神,」「我禱告的時候題到你」,這句話我們就不敢讀了,第一,我們不禱告,第二,禱告的時候也不太為著別人,最多是「主啊!求你赦免我,今天晚上在家聚會裡求你多多幫助我,我沒有預備好。」今天在眾教會中愛主的人不少,活動的人不少,禱告的人卻很少。在這裡保羅說,「我禱告的時候題到你,常常感謝我的神。」好像保羅一禱告,就為腓利門、亞腓亞、亞基布、歌羅西的教會禱告;他一為他們禱告的時候,就感謝神。為什麼呢?

  第五節說,「因聽見你對主耶穌,並對眾聖徒的愛與信;」腓利門好像有個特點,他對主耶穌和對弟兄們的愛與信完全一樣,不分彼此。他不是愛主耶穌,討厭弟兄,他也不是愛弟兄,討厭主耶穌,他對主耶穌並對眾聖徒,有愛也有信。

信的交通和愛的鼓勵

  今天晚上,我們要來看怎麼來帶分家的聚會。第六節,「願你信的交通顯出功效,使人充分認識你們裡面為著基督的各樣善事。」這裡「願你信的交通顯出功效」這句話很難懂。一般我們都說靈中的交通或者愛裡的交通,很少人說,我跟你的交通是信的交通。在這裡腓利門和聖徒的交通是信的交通,這交通顯出一種功效,叫人充分認識他裡面為著基督的各樣善事。

  第七節,「弟兄啊,我因你的愛,大大喜樂,滿受鼓勵,因為眾聖徒的心腸藉著你得了舒暢。」前面保羅是說到你信的交通顯出功效,照理這裡的思路應該是我因你的信大大喜樂,怎麼這裡說我是因你的愛大大喜樂呢?因為是藉著腓利門的愛,不僅是保羅,而且許多聖徒的心腸都得了舒暢;人若能像腓利門這樣活著就有意義、有價值了。

拯救人是沒有揀選的

  第八節,「為此,我雖然在基督裡能大有膽量吩咐你合宜的事,」這句話說出保羅有權利這樣行,但是第九節說,「然而像我這有年紀的保羅,現在又是基督耶穌的囚犯,寧可因著愛懇求你,」接著第十節又說,「就是為我在捆鎖中所生的孩子歐尼西母懇求你;」保羅在艱難中所生的孩子對他來說特別有價值。保羅似乎是說,我在監牢的捆鎖中傳福音,生了個屬靈的兒子,他的名字叫歐尼西母。也許保羅在這裡應該加一句話,「腓利門啊,這個名字你很熟吧?」為什麼呢?因為歐尼西母就是腓利門的奴隸,大概他是偷東西逃跑了。奴隸逃跑,再加上偷東西,那就是死路一條,主人有權利叫他死,叫他活,或者把他再賣到更苦的地方去。

  保羅在監牢中碰見一個囚犯,就帶他得救;要是我,我絕對沒有負擔傳福音。你看保羅作小排作得多好,為什麼這樣好?因為他不挑選。如果是我們,就會有很多考慮:這個人沒唸過大學,也不懂倫理道德,這個人不要說不值得得救,就是得救了又有什麼用?但是保羅拯救人是沒有揀選的。

  歐尼西母原來是從腓利門那兒逃出來的,現在他得救了,保羅可能告訴他說,「現在你是個基督徒了,你必須要公義,你偷了你主人的錢,你要回去認罪。」歐尼西母一定是不肯回去,因為怕腓利門肯定把他吊死。所以保羅就說,「不,你還得回去,一個基督徒要活在義的裡面。我寫封信給腓利門,為你懇求他。」保羅很有負擔在愛裡替他屬靈的兒子懇求腓利門,這說出這封書信是何等的甜美,也是何等的有價值。

心上的人

從前沒有益處,現在滿了益處

  第十一節,「他從前對你沒有益處,但如今對你我都有益處。」歐尼西母是腓利門的奴隸,應該是幫忙的,結果腓利門有一天早晨起來一看,珠寶箱打開了,銀子也不見了,都給他帶走了,對腓利門來說,他是沒有什麼好處。但是保羅說,如今歐尼西母得救成為弟兄了,現在對你我都有益處。接著第十二節說,「我現在打發他回你那裡去,他乃是我心上的人。」保羅前面說到眾聖徒的心腸藉著腓利門得了舒暢,這裡他說眾聖徒有心腸,我也有心腸。我的心腸是什麼?就是歐尼西母。腓利門,你若對他好,我的心腸就舒暢了,因為他不僅是我心上的人,更是我的心腸。

不是出於勉強,乃是出於甘心

  第十三節說,「我本有意將他留在身邊,使他在我為福音所受的捆鎖中,替你服事我。」保羅的意思是說,我在為福音所受的捆鎖中沒有人照顧,現在我把從你家逃出來的那個奴隸歐尼西母帶得救了,我想把他留在我這兒來服事我,這對我這個在監裡的老人本是合宜的事。十四節接著說,「但未得知你的意見,我就不願作什麼,好叫你的善行不像是出於勉強,乃是出於甘心。」保羅似乎進一步說,等他回去以後,你若再把他送過來,就說出你的善行是甘心的,不是我保羅勉強你的。照著義,是我把他送回去,照著愛,你把他再送回來,好叫你的善事不是出於勉強,乃是出於甘心。

暫時的離開,為了永遠的得著

  第十五節說,「因為他暫時離開你,或者是叫你可以永遠完全得著他,」這句話說出保羅有一種感覺,腓利門啊,一面你好像失去了他,另一面在主的主宰裡,他又碰見我了。感謝主,我傳福音給他,他就信了,所以他成為一個弟兄了。當他成為一個弟兄的時候,他和你的關係就不一樣了。以前你是他的主人,表面看起來你
是「擁有」他,但是你卻沒有真正「得著」他。現在他到你那裡以後,一面他還是你的奴隸;另一面,他不再僅僅是你的奴隸,他已經得救成了你的弟兄,叫你可以永遠完全得著他。

接納他,如同接納我一樣

  然後,十六節說,「不再是奴僕,乃是高過奴僕,是親愛的弟兄,」我們一說「親愛的弟兄」,我們的感覺是外面的「他有沒有飯吃?他有沒有地方住?」保羅一說「親愛的弟兄」,他的感覺是裡面的,「他暫時離開你,或者叫你可以永遠完全得著他。」在這裡他把弟兄之間的關係描述得太高了。十六節繼續說,「對我固然如此,對你,不拘在肉身上,或在主裡,豈不都更是這樣。」保羅的意思是,在肉身上他是你的奴隸,你可以擁有他,然而,在主裡你更能永遠完全的得著他。

  十七節,「所以,你若以我為同夥,就接納他,如同接納我一樣。」我不知道有多少基督徒有這種感覺,我信了主,我就入了夥,我成了基督的同夥:基督作什麼,我也作什麼;基督要什麼,我也要什麼。保羅的體認是,不僅我和基督是同夥,腓利門啊,你和我也要成為同夥,我所接納的,也是你所接納的,你要接納歐尼西母如同接納我一樣,也就是說,你如何對待我,現在歐尼西母回來了,你也要照樣對待他。

使我得著益處和舒暢

  十八節說,「他若虧負你,或欠你什麼,這都歸在我的帳上;」這就說出歐尼西母走的時候,一定偷了一些貴重的東西,叫腓利門真是頭痛。十九節說,「我必償還,這是我保羅親筆寫的。我並不用對你說,連你自己也是虧欠於我。」保羅的意思是說,他欠了你,你也欠了我;既然我愛你,你也要愛他;我們不要再計算過去的事,我們今天要活在彼此相愛、彼此接納的裡面。

  二十節,「弟兄啊,是的,願我在主裡從你得著益處,願你使我的心腸在基督裡得舒暢。」這些話實在太有感覺了。你信不信保羅會跟一個人講,願我在主裡從你得著益處?我們都太自以為是了。你講了一篇好道,你就感覺所有聽你道的人都不能給你益處,完全是你祝福他們,給他們益處。在這裡保羅對腓利門說,腓利門啊,你不是叫許多人得著舒暢嗎?那麼請你也叫我保羅從你得著舒暢;願你接納歐尼西母,使我的心腸在基督裡得舒暢。你所行的,必過於我所說的

  二十一節,「我寫信給你,深信你必順從,」保羅實在奇怪,他既然知道腓利門一定會順從,何必那麼囉唆呢?他只要寫個便條就可以交代一切了,「我差遣歐尼西母前來向你認錯。他是我的兒子,你務必赦免他,阿門。」但是他囉囉唆唆、講來講去的,這說出一個服事主的人對一切事有一種健康的認識,所以他作一切事都在神的法則裡,作一切事都在生命裡,作一切事都在愛裡、也在義裡,作一切事都站在一個卑微的地位上。然後,「知道你所要行的,甚至必過於我所說的。」這說出或許歐尼西母回來以後,腓利門會告訴他,你不再是奴隸了。照理說,腓利門應該不會這樣作,因為當時蓄奴是整個社會的制度,不是那麼容易更改的;無論如何,保羅認為腓利門所作的會過於他所說的。

使徒在恩典裡的祝福

  二十二節,「同時,你還要給我預備住所,因為我盼望藉著你們的禱告,我可當作恩典賜給你們。」這裡保羅的話很有意思,他似乎是說,我保羅要從監裡出來了,為什麼呢?因為你們為我禱告。你們一為我禱告,我就釋放了。當我保羅來的時候,恩典也跟著來了。你們禱告的是主,你們得著的是我;當我來的時候,卻又不是一個人來,乃是主耶穌基督的恩典跟著我來。

  末了,二十三至二十五節,「在基督耶穌裡我一同坐監的以巴弗問你安。我的同工馬可、亞里達古、底馬、路加,也都問你安,願主耶穌基督的恩與你們的靈同在。」這說出腓利門書裡面在滿了基督,滿了基督的人性在人身上的構成,也滿了神法則合式的運行和運作。在這裡保羅這個人作一切的事都有主,也都聯於主。

  歌羅西離以弗所是相當的近,保羅去過以弗所,應該也去過歌羅西,但是沒有在那裡長住。在歌羅西教會,父親腓利門是個長老,妻子亞腓亞是個好姊妹,兒子亞基布是個當兵的,但不是在軍中當兵的,乃是在基督耶穌裡當兵的。保羅在歌羅西書四章十七節題到說,「要告訴亞基布:務要留心你在主裡所領受的職事,好盡這職事。」這裡說出保羅與歌羅西教會有一種特別的關係。所以他寫信給腓利門說,我為主的緣故坐監的時候,傳福音帶了一個人得救,這個人是從你腓利門那裡逃出來的奴隸,現在我願意打發這個人回你那兒去。為什麼我敢送他回去呢?因為腓利門啊,我知道你不僅在主裡對他會滿了愛心,也會滿了信心。

  弟兄姊妹,「愛」和「信」是服事小排兩個重要的元素。一個真正服事主的人,他不僅有愛,也有信,他這個人就成了一個祝福的泉源。很多人到了他的小排以後,心腸就得著了舒暢。也就是說,在小排裡,你若是一個好的服事者,因著你的服事,聖徒們不僅參加聚會,也過教會生活,他們的心腸更會因你得了舒暢。求主憐憫我們。(韜)

(2001/3/16pm Toledo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