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約讀經-馨香之氣(哥林多後書)主題七 我保羅-第九篇 使徒權柄的顯明(三)-顯明的根據(續)

第九篇 使徒權柄的顯明(三)

── 顯明的根據(續)

馨香之氣(哥林多後書)
主題七 我保羅

(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,僅供追求用)

讀經:
 「為什麼呢?是因我不愛你們麼?這有神知道。我現在所作的,後來還要作,為要斷絕那些尋機會人的機會,使他們在所誇的事上,也不過與我們一樣。那等人是假使徒,行事詭詐,裝作基督使徒的模樣。這也不足為怪;因為連撒但也裝作光明的天使。所以服事他的人,若裝作服事義的人,也不算希奇。他們的結局,必然照著他們的行為。」(林後十一11~15)
 

權柄的顯明是根據於對教會絕對的愛

  哥林多教會拒絕保羅的原因,就是有一班從猶太教出來的人,他們帶著猶太教的背景到教會裡攪擾聖徒,產生了許多不健康的情形;教會不僅有了分門別類,甚至稱這些人為所謂的大使徒。

  當保羅看見這樣的光景,他有一個心境,他願意把教會如同貞潔的童女獻給基督;他有一個嫉妒,害怕教會的心或偏於邪。這說出他對教會有一個絕對的愛。

對教會絕對的愛

  保羅來證明他對教會絕對的愛,他說,「為什麼呢?是因我不愛你們麼?這有神知道。我現在所作的,後來還要作,為要斷絕那些尋機會人的機會,使他們在所誇的事上,也不過與我們一樣。」(林後十一11~12)這裡說出保羅對教會絕對的愛乃是神所知道的;乃是持續的;乃是有忌恨的。

  保羅忌恨什麼呢?他忌恨那班製造分爭的假使徒。

斷絕尋機會之人的機會

  保羅因著愛教會的緣故,他要來暴露那班假使徒,並斷絕他們的機會。

在錢財上謹守

  尋機會的人從哪裡尋機會?尋機會的人最厲害的尋機會就是從錢財上。

  對於財物,保羅的態度是:我從前是如何謹守,後來也必謹守,總不至於累著你們(林後十一10);我現在所作的,後來還要作,好叫所有尋機會的人的機會被斷絕(林後十一12)。

  我這些年服事主,對於去不去那些供給豐富、愛心豐富的教會,每次都要斟酌。有時候寧可選擇不去;惟恐去了,就給一些尋機會的人有機會說,「弟兄到我們這裡來,是因為我們這裡供給豐富」。對於較不富足的教會,我不需要有這樣的考量;因為他們不僅無能力供給,連旅費我也要自備。去這樣的教會,心裡就非常的平安,知道在那裡沒有一個人可以找著任何的機會。

  尋機會的人的機會,最主要是在錢財上面。

在錢財上單純仰望主

  任何服事主的人,提到錢是可恥的。一個真實事奉神的人,他是和錢沒有關係的;他不能關心錢,不能讓錢影響到他的心情、生活、事奉。主為我們預備的是照著祂的量給,主如果覺得我們不需要豐富,主如果覺得我們需要處卑賤、處貧窮,我們就要歡歡喜喜的從主那裡接受。

  今天所有願意出來服事神的人,裡面都應該非常清楚 ── 是基督把我呼召出來的。如果是基督把他呼召出來的,他就不應該仰望任何人、倚靠任何人、倚靠任何教會,不應該在基督之外有任何的盼望。什麼時候他在基督之外有任何的盼望 ── 對工作有盼望,盼望工作供給;對教會有盼望,盼望教會供給;對弟兄姊妹有盼望,盼望弟兄姊妹供給 ── 他就是一個羞辱主名的人,他不配作一個事奉神的人!

不在錢財的事上給魔鬼留地步

  每一個事奉主的人,裡面都該非常清楚:我絕不在錢財的事上給魔鬼留地步,我絕不在錢財的事上給人有攻擊的機會。如果我沒有信心,就去帶職業 ── 帶職業不是罪;為著謀生作一個正經的事業,仍然愛主、愛教會,這不是罪。

  但是一個全時間的人,若盼望工作多供給一點,盼望教會多供給一點,盼望教會中富足的弟兄姊妹多供給一點,這是罪,這是貪婪的罪。這罪在主面前非常的嚴重 ── 這罪要讓你沒有功用,這罪要讓你不能事奉神,這罪要讓你沒有靈裡的自由,這罪要讓你沒有清潔的良心來事奉神。

  即便是我這全時間事奉主已經四十年的人,如果那一天,我裡面貪愛錢財了,我覺得供給不足了,或是我的信心失去了,我就立刻去帶職業,我不覺得羞恥。但是我若躲在教會生活裡,掛著信心生活的牌子,卻貪愛弟兄姊妹的供給,這一個就是貪婪的罪,就是羞恥的。

  所以保羅在這裡提到他有一個屬靈的權柄,他在這個權柄裡來建造教會。首先是在錢財的事上,他絕對不給任何人有攻擊的機會,在錢財的事上,他願持守在主面前,不讓人有把柄、有機會。

在財物上讓主負責

  如果弟兄有愛心供應我們,教會有愛心供應我們,我們要讚美神。但是如果你每個月都在等奉獻包,這個「等」就是罪。

  一個全時間的告訴人「我沒有錢」,是羞辱主;透露一個風聲,「我現在孩子生病,沒有錢買藥」,是羞辱主!

  所有願意全時間服事主的青年人,你裡面應該非常清楚,你這樣的生活方式乃是主引導的,乃是主帶領的。主既如此帶領,祂就必須負你完全的責任。不是人來呼召你們,沒有人該負你們的責任,是基督負你的責任,你自己和基督之間一定要交涉清楚。

  我何等願意有成百上千的人是憑信心服事主的。今天主若憐憫,祂要呼召許多的人,這些人有骨氣,有信心,敢於面對神,敢於告訴主說,「主啊!凡是你的帶領,我一步不差,凡是你的引導,我完全跟隨。」主要得著這樣的青年人。

  同時,當這樣的青年人出來服事主的時候,他還要對主說,「主啊!感謝你!是你把我帶出來,是你把我呼召出來。我活得下去,讚美你,我活不下去,也讚美你!如果有一天我真餓死了,這餓死也是殉道,對我來說就是榮耀。」

  但是,如果你沒有這個恩典,就得快快去找職業。無論如何,我們在錢財的事上一定要非常乾淨。

完全向主負貴

  為著弟兄們的愛心我們要滿了讚美,但是弟兄姊妹的愛心是聖靈引導的,是他們向主負責的,而不是我們要求出來的。沒有人可以負你的責任,也沒有人應該負你的責任。

  所有服事主的人都應該有骨氣,要懂得如何向神負責,在錢財的事上,提也不提,想也不想,看也不看。在我們裡面能非常清楚、非常有把握的說,「主啊,我願完全向你負責!」這才是在錢財上見證神。

在錢財的事上,叫人無法挑我們的不是

  在保羅服事主的歷程裡,一直存在著錢財的壓力。所以他說,「我這兩隻手,常供給我和同人的需用」(徒二十34上);換句話說,保羅這帶頭的同工還得去作事,好養活青年同工們。

  我們的感覺是青年同工作事,好養活帶頭的同工,因為帶頭同工的那一分太重要了,他們的時間是浪費不得的。但保羅的態度乃是,同工們有需要,他就去作事。保羅知道,教會越能顧到工作的需要,工作就越蒙福;因此他親手作工,不僅為著他個人,也為著主的工作。他甚
至連工作的需要,也不從教會接受;因為那裡的教會還幼小,還不夠健康。

  他這樣作,為要斷絕那些尋機會人的機會。

  十二節下半說,「使他們在所誇的事上,也不過與我們一樣。」那班尋機會的人所誇的是什麼呢?當時那一班人尋機會的人是在猶太教組織裡的一班人,他們原是敵基督的,後來信了主卻仍活在猶太教組織的供給裡,背後有許多有錢的人捐款給他們,叫他們去拆毀教會。既有人養活他們,在錢財上沒有壓力,因此他們不僅不需要信心,甚至誇口他們是不要錢的。

  對這樣的人,保羅說,那班人是在錢財上要得機會,來使他們在所誇的事上也與我們一樣。雖然他們也誇他們不要錢,但他們卻是暗中要錢的,他們根本就沒有什麼可誇的。而我,我是更有可誇的,我是根本就不要錢,我是完全的不要錢,我就是要在錢財的事上斷絕那些尋機會之人的機會。

暴露假使徒

  接著,保羅因著對教會絕對的愛,他要來暴露假使徒。

「假使徒」是欺騙的工人

  他說,「那等人是假使徒,是欺騙的工人」(林後十一13)。這裡有一班人,他們到處說謊話、迷惑人、進入教會中破壞教會。他們也作工。但他們是既無異象,又無啟示;既無生命,又無真理;既無供應,又無基督。這種人是欺騙的工人。

  弟兄們,當我們作工時,要問自己有沒有異象,有沒有啟示,有沒有生命,有沒有真理,有沒有供應,有沒有基督。如果在你的服事裡沒有這些,你就要如保羅所說,你乃是欺騙的工人。

  今天在每個人裡面都有個「熱」:有的人熱中嬉皮,有的人熱中搖滾樂。在教會中也有「熱」:有的人熱中說方言,有的人熱中聽道。有些人一作工,就喜歡挑動人裡頭的這個「熱」。

  弟兄姊妹,你可得小心,喜歡講道的人常是欺騙的工人。今天我們要挑動人太容易了,我們要滿足人太容易了,我們要叫人遊行傳福音也太容易了。但我很清楚,你這樣去作,你就是欺騙的工人,你所講的是一無啟示、二無異象、三無生命、四無真理、五無供應、六無基督的道,只是一篇道,只剩下所謂的「負擔」。講了半天,你欺哄了人,你也被人欺哄,你成了一個欺騙的工人。

  弟兄姊妹,你要認識,講道是有講究的:

  有的人講道是先讓基督經過他,先讓啟示經過他,先讓異象經過他,先讓真理經過他,先讓生命經過他,先讓供應經過他,叫他這個人有一個發表和流露;這就不叫講道,而叫事奉。

  有的人講道,是靠著他有一點的追求,有一點的禱告,摸著了一個境界,就站起來講。

  你要知道,無論你追求什麼,都會有一個境界的,連吃迷幻藥,也有一個境界。這就是保羅為什麼敢起來說那些人是假使徒,是欺騙的工人。在保羅的感覺裡,工人講道是一個生命的問題,是一個在啟示、異象裡把生命和真理供應給人的問題,是叫人得著基督的問題。這些人既沒有啟示,又沒有異象,既沒有生命,又沒有真理,既沒有供應,又沒有基督,所以保羅能這麼大膽的說,他們是假使徒,是欺騙的工人。

「假使徒」行事詭詐,裝作基督使徒的模樣

  保羅還說那些人「行事詭詐,裝作基督使徒的模樣」。這個「裝」是什麼意思?乃是他們自欺到一個地步,自以為是真的使徒。這裡所說的「裝」不是行動上的裝作,乃是指這一個人說謊到一個地步,連他自己也以為謊言是真理。

  弟兄們,你們可得注意,你們今天若不好好注意生命、啟示、異象、、供應、真理、和基督,並且在賜生命的靈和神的經營上有追求,你所注意的就只剩聚會的好壞,如何作工,人數增加或減少,聖徒在聚會中開口或不開口了。

  你要認識,聚會的好壞,如何作工,人數增加或減少……等,這些都是枝節,都是副產品;主產品乃是基督。而基督乃是根據於啟示、異象、生命、真理和供應產生出來的。如果沒有基督,聚會再好,人也不能留住;如果沒有基督,人就是開口了,也不能叫他成長。

  沒有一個人想在教會中得利、有一番作為;但是為什麼有些人會變成不合式的人?這裡我們就要非常注意生命長進的過程。

  這班假使徒並不是預先想好要去欺哄哥林多教會的,乃是他們這一班人已經有一些東西種到他們裡面而取代了基督,到一個地步,這班人完全落到受欺的裡面。

  在他們的感覺裡,人不持守律法還有路嗎?人不持守舊約的規條還有路嗎?人不守日子、節期,還能往前嗎?這些人自欺到一個地步,假的也變成真的了。

  今天我們雖然沒有律法、規條、年分、節期,但不知不覺的,也有一些不是基督的東西加到我們裡面來,取代了真實的主。因此,我們要非常儆醒,要持守在基督的實際裡。

  保羅在這裡說,那些人是假使徒,裝作基督使徒的模樣。我讀到這裡就提醒我自己,說,「主啊!但願這個裝作,這個變成,不是發生在我身上。如果有一天,我們天天所注意的不再是基督,卻掛個牌子 ── 我是事奉神的,這是何等可怕的事!」

「假使徒」正如撒但裝作光明的天使

  十四、十五節保羅說,「這也不足為怪,因為連撒但也裝作光明的天使。所以他的差役,若裝作仁義的差役,也不算希奇。」

  今天,撒但搖身一變,成為天使。否則怎麼會有那麼多的「方言會」、「五旬節會」?今天整個基督教都是撒但的差役 ── 撒但的差役用方言取代基督;撒但的差役用神學教訓取代了基督;撒但的差役用某一種生活方式取代了基督。

  並且撒但是裝作光明的天使。如果撒但是面目猙獰的,他還能騙你嗎?你一定是喊主救你。事實上,撒但每次都是裝作光明的天使前來,他會說,「你媽媽好不容易把你養大,難道你不愛她嗎?百善孝為先,難道你不懂得孝順嗎?」他也會說,「你為什麼不到美國去,別人也不都到美國去了嗎?你為什麼這樣愚昧?」他還會說,「你伯父沒有兒子,他願意把總經理的職位給你,甚至把董事長的名分給你。再過三、五年天下就都是你的,那時再愛主又有何遲呢?」撒但裝作光明的天使,總是告訴你,「你可以愛主,但不必這樣;你可以愛教會,但不必這樣。」

「假使徒」是撒但的差役

  所以保羅非常氣憤的說,「所以服事他的人,若裝作服事義的人,也不算希奇。」(林後十一15上)服事他的,就是撒但的差役;這一班人不是事奉主的,不是事奉教會的,這一班人是事奉撒但的,他們就是小撒但。你們說他是超級使徒、大使徒,其實他們就是小撒但。

「假使徒」的結局必然照著他們的行為

  保羅接著說,「他們的結局,必然照著他們的行為。」(林後十一15下)撒但的結局就是火湖;這班人既是撒但的差役,是事奉撒但的,所以撒但如何下火湖,這一班人也照樣要下火湖。

  他們的結局要和撒但的結局一樣,撒但到那裡去,他們也到那裡去,因為這一班人乃是撒但的差役。

保羅愛教會的顯明

  這是保羅愛教會的顯明。

  他愛教會愛到一個地步,把他心頭的話講出來:
  你們竟愚昧無知到一個地步,連假使徒、欺騙的工人,撒但
的差役來了,你們卻都沒有感覺。現在我因為愛你們,我不願你們有任何的虧損,我不給他們有任何的機會,我把他們暴露在你們面前,一面我不讓他們攻擊我,一面也讓你們認識他們到底是誰。

  這就是保羅愛教會的心。(韜)

(1980/5/19~6/27 台北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