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約讀經-馨香之氣(哥林多後書)主題七 我保羅-第四篇 使徒的權柄,為著建造教會(一)

第四篇 使徒的權柄,為著建造教會(一)

馨香之氣(哥林多後書)
主題七 我保羅

(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,僅供追求用)

讀經:
 「並且我們已經預備好了,等你們十分順服的時候,要責罰那一切的不順服。你們是看眼前的麼?倘若有人自信是屬基督的,他要再想想,他如何屬基督,我們也是如何屬基督的。主賜給我們權柄,是要造就你們,並不是要敗壞你們;我就是為這權柄稍微誇口,也不至於慚愧;我說這話免得你們以為我寫信是要威嚇你們。因為有人說,他的信,又沈重,又利害;及至見面,卻是氣貌不揚,言語粗俗的(身體衰弱,言語可卑)。這等人當想,我們不在那裡的時候,信上的言語如何,見面的時候,行事也必如何。」(林後十6~11)
 

「我保羅」最中心的負擔 ── 叫眾人都順服基督

  當保羅說到「我保羅」時,他的基本負擔乃是:我是一個順服基督的人,並且我也是一個叫眾人順服基督的人。所以說到「我保羅」的生活,就我自己來說,是一個順服基督的生活;就著事奉來說,是一個屬靈爭戰的生活,而這個爭戰是要把眾人都帶到順服基督裡。

  保羅怎麼把眾人帶到順服基督裡呢?他給我們看見兩條線:

改變人的推理

  教人順服基督,首先就是注意人的推理,要把人不正常的推理推翻。為什麼人不能跟隨基督?為什麼教會不夠彰顯基督?都是因為缺少了一個正常的推理。什麼時候我們推理正常了,我們跟隨主的路和生活就正常了,教會也就正常了。

奪回人的心和意

  然後就是要人注意他們的心不要在基督之外貪愛那些高的事。所以保羅在第五節就說,「又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,使他都順服基督」,就是要將人的心和意(包括推理、計謀和愛好)奪回,使他們都順服基督。保羅要把人所有的心意奪回,要把人的思想和心都奪回來,叫人順服基督。

  換句話說,你要幫助人順服基督,乃是先要攻破人的營壘。這個營壘的組成是根據人的推理,是根據人心的愛好;所以幫助人順服基督乃是一個爭戰。這個爭戰要叫人有個正常的推理,使人對主有一顆單一、純潔的心,在基督之外別無愛慕。這樣你就把人的心意奪回,使他都順服基督。

  保羅所說的順服乃是:我的思想就是主的思想,我的喜歡就是主的喜歡。我乃是和基督完全一致。我就是一個把基督活出來的人,我在這種生活裡來事奉,我的事奉乃是一個爭戰,這一個爭戰是要叫人的思想就是主的思想,叫人的喜歡就是主的喜歡。我要把人的心和意都奪回來,好叫這個人順服基督。

  所以當你在各地、各教會服事主的時候,不要因為看見人來聚會了、人禱告了、人守晨更了就歡喜。你的裡面要有一個負擔:我要叫人有一個正常的推理,有一個正常的愛好,我要叫人的心和意都順服基督。這個順服不是指一件事一件事的順服,乃是指和主一致的順服。

  這就是保羅說的「我保羅」最中心的負擔。

使徒權柄的運用

  保羅不僅在使人順服基督的事上有一個爭戰的生活,並且他在這樣的生活中也運用他使徒的權柄。

責罰那一切的不順服

  保羅說,「並且我已經預備好了,等你們十分順服的時候,要責罰那一切的不順服。」(林後十6原文)這裡我們看見,他使徒權柄的運用首先就是「要責罰那一切的不順服」。

  這節聖經真難懂。我們會想:既然大家都十分順服了,還有誰是不順服的呢?到底保羅還責罰誰呢?如果保羅說,等你們大體都順服了,我就要來責罰那少數不順服的,那他就有恐嚇的味道。但是作使徒的保羅不是這樣;他所注意的還不是一個個不順服的人,他所注意的乃是和神的經綸相合或不相合的事。一個服事教會的人也應該是這樣。

使人與神的經綸相合

  什麼叫作不順服呢?所有那些和神的經綸、和神今天所要作的不能配合的,都叫作不順服。任何和神的經綸不相合的事,保羅都把它叫作不順服;任何和神的經綸相合的事,保羅都把它叫作順服。

  我們的想法是保羅把聖徒分類:這一班人是順服類,那一班人是不順服類;對不順服的,就給予責罰,對順服的,就給予稱讚。不,這樣是不能建造教會的,沒有一個建造教會的人是帶著這種心境的。我服事教會多年,從來沒有這樣的心境。

  如果是這樣,永遠就有個「比較」,無論多順服,總還有一些是不順服的。比如有一個教會非常好、非常可愛,對保羅完全接受,對保羅的職事也完全敞開,但在這個教會裡仍然會有一些情形叫作不順服。當保羅說「等你們十分順服的時候,我要責罰那一切的不順服」時,保羅的感覺是,教會要更被拔高,教會該活在完全順服的境界裡。但事實上,當教會活在這個順服的境界裡的時候,仍有許多東西需要審判,需要責罰;仍有許多東西還需要更往上拔高,更要帶進對基督的新鮮經歷裡。這個就是一個使徒、一個服事教會的人所要運用權柄的地方。

  一個使徒到一個地方,不能看見什麼都說好 ── 教會好,年長的好,年幼的也好 ── 否則就是只看見教會的十分順服,而沒有看見在教會中還有不順服的。譬如說,有的人很聰明,但是他的聰明就是他的難處,他的聰明就叫他無法百分之百的、十分的順服。他的確是順服的,但還有不順服。因此,要責罰那一切的不順服,就是要把人身上的不順服都責罰掉。

等教會十分順服

  保羅說:「我已經預備好了。」(林後十6節)換句話說,他知道當他的信到達聖徒中間,一定會把他們的心和意都奪回來,把他們的營壘都推翻掉,叫他們都順服基督。所以他說,我已經預備好了,等你們十分順服、大受感動的時候,我就要來把不順服的情形暴露出來,你們就可以更蒙光照、更往前去。

  使徒保羅說到「我保羅」,開頭的一段乃是說到他的立場,說到他如何是一個順服基督的人,他的負擔就是一個屬靈的爭戰,這一個爭戰是要叫眾人都成為順服基督的人。現在他接下去表白他在治理教會上是有負擔的,他要教會對基督不僅有十分順服,而且要十分十分的順服 ── 順服加上順服。這個教會要成為在基督裡、讓基督充滿、讓基督作內涵的教會。

使徒的權柄是為著建造教會

  然後,他就提起他如何有神所設立的使徒權柄來建造哥林多教會。

權柄不是為拆毀,乃是為建造

  七節和八節,「你們是看眼前的麼?倘若有人自信是屬基督的,他要再想想,他如何屬基督,我們也是如何屬基督的。主賜給我們權柄,是要建造你們,並不是要拆毀你們。」(原文)

  這裡「拆毀」與前面的「推翻」同一個字,拆毀的結果就是分裂。根據這裡,我有把握保羅前面所說的絕不是把好的分作一類,把不好的分作一類,然後稱許好的,責罰不好的。如果是這樣,就失去建造的原則。保羅絕對不可
能這樣作;不,保羅說,「主賜給我們權柄,是要建造你們,並不是要拆毀你們。」

想得「地位」就無法同被建造

  跟隨主不是那麼簡單,總有人走走就走不動了。而走不下去的因素多半是「爭地位」。人因著在教會中沒有得著他所想得著的地位,或是一直不滿足於他目前的地位,作了長老的,就想作頭號長老;作了頭號長老的,又想作使徒。這樣的企圖叫他無法與人建造。

  無論如何,教會就是教會,不能分好壞,不能爭地位。想得「地位」就無法同被建造,也無法建造教會。

不能分門別類

  你要有這樣的領會,教會是建造而不是拆毀。所以我們永遠不可將聖徒分成好的、不好的、可愛的、不可愛的;這樣的分門別類是青年人往前去的最大障礙。青年人總是喜歡分析:到底誰是被欣賞的,誰是不被欣賞的?到底誰是被看重的,誰是不被看重的?到底誰該坐前排,誰不該坐前排?這些都是肉體,這也都證明我們還不夠認識保羅的心。

  保羅是什麼心呢?他乃是等教會十分順服的時候,就要責罰那一切的不順服;也就是對所有那些和神旨意、神的經綸合不來的,他都要責罰,他都要暴露,好把教會長大成熟的引到基督裡。

看眼前的就不能建造教會

  然後他說,「你們是看眼前的麼?倘若有人自信是屬基督的,他要再想想,他如何屬基督,我們也是如何屬基督的。」在教會裡,人總喜歡看眼前的。人一看眼前,就感覺自己高了;人一高,就自信了;人一自信、自負,他就要被破壞,前面的路就不可能走得好。

  人一看眼前,就想想自己:說到讀經,我讀過好幾遍了;說到講道,我講的道總是叫人得幫助;說到啟示,我最近讀出了新的亮光了……。這樣一來,就叫他有個感覺,似乎只有他是屬基督的,別人都不是屬基督的,不知不覺裡面就高昂起來。這就好像我們參加過一個訓練,就感覺自己是訓練裡的人,不知不覺就覺得似乎只有自己有啟示、有看見。這樣的推理都不對。

  以前有幾個已經離開我們中間的同工,他們開口閉口都是「我們」;每當他說「我們」,大家就知道那是指他們那四、五個人說的 ── 他們把別人看作「不屬我們」的 ── 這就是這裡所說的「我是屬基督的」;意思是,我們是有異象的,我們是有看見的,我們是高的,我們是特別的。

  人不知不覺就會長到自滿自負裡 ── 我是屬基督的 ── 我是特別的,我是屬靈的。這樣的人,不能建造教會。

不要「特別」,要竭力保守那靈的「一」

  人一特別,人一自負,就產生分裂。在我們年幼學習服事主的時候,常不知不覺就把自己作特別了,一有「特別」就會帶來分裂。今天我們看見弟兄姊妹起來愛主,我們裡面非常喜樂,看見弟兄姊妹有光、有啟示、肯拚、肯擺上,我們也非常歡喜。但我們不能讓這些情形叫人特別;一特別了,就要叫他將來和弟兄們很難配搭。

  當保羅說「他要再想想,他如何屬基督,我們也是屬基督的」時,他乃是要弟兄們知道,你不要被你的啟示搞昏頭了,你要知道,你是如何屬基督,我也是如何屬基督。保羅在這裡不否認他們是屬基督的,他不是說「你們都是肉體」,他乃是說「他如何屬基督,我也是如何屬基督」。換句話說,他永遠不離開教會建造的原則,他永遠不讓任何東西出來成為一個話題,破壞了教會的建造。

  許多時候我們可以蒙神恩典有許多的看見,但是不能因著這看見,我們就「高出去」了,我們就「高特別」了,而應該是把我們高到弟兄姊妹裡面去。

  保羅在這裡不是帶著審判的靈來定他們的罪,他乃是切望弟兄姊妹都在一的裡面同被建造。因此,當有人起來說他是屬基督的,保羅就叫他再想想看:你是如何屬基督,別人也是如何屬基督;你如何有啟示,別人也會有啟示;你如何有經歷,別人也會有經歷;你如何有高的知識,別人也會有一樣的知識。保羅不願弟兄姊妹當中有特別的,他何等願意全教會都在「一」的實際裡。所以保羅提到他運用使徒的權柄,乃是根據於認識教會是一個「你是屬基督的,我也照樣是屬基督的。我們都是在基督裡」的教會。

權柄乃是在生命裡產生的

  在一九六○年左右,有一天一位比我大十幾歲的同工突然問我:「朱弟兄,你看某弟兄到底有沒有異象?」當時我楞了一下。那個時候,就是所謂的「異象」叫教會有了分門別類的事 ── 這班人是有異象的,那班人是沒有異象的;這班人是有看見的,那班人是沒有看見的;這班人是高的,那班人是低的。這樣分門別類的結果,不是建造,乃是拆毀。

  但是保羅在八節上半說,「主賜給我們權柄,是要建造你們,並不是要拆毀你們。」保羅在這裡並不是用使徒的權柄來斷事情,然後將聖徒分為誰是屬基督的,誰不是屬基督的;誰是有異象的,誰是沒有異象的。他使徒的權柄是為建造,不是為拆毀。

  保羅認識主給他一個權柄,他說,我就是使徒,我有權柄,我是在基督裡用福音生了你們,這是你們無可推諉的 ── 這樣的權柄就好像我對我的兒子說,「你姓朱,你就是姓朱,由不得你喜歡不喜歡。你是我生出來的,不管你愛不愛這個家,你都得在家裡,因為你有我的生命。」── 我這權柄是在生命裡產生的。但是我這權柄是為著建造的;當我運用這權柄時,不能叫教會有不合式的感覺,不能叫教會有猜忌,不能叫教會彼此之間有了界線。

  有的人到一個地方作工,就先找自己喜歡的人,先和他們有交通,然後彼此標榜;這不是建造,而是拆毀。真正的建造,是我們去到一個教會中,不存任何目的、存心、動機,不盼望在教會中得任何的好處。今天我們用福音生了教會,我們就用使徒的權柄來建造教會。在這件事上我們一點不退讓,但是我們運用權柄的時候,是沒有一點拆毀成分的。

對教會沒有貪圖、要求,只有供應、盼望

  接著他說,「我就是為這權柄稍微誇口,也不至於羞愧。」(林後十8節下)保羅在這裡運用他使徒權柄的時候,他的態度是,我是要建造你們,不是要拆毀你們。我對你們沒有貪圖,只有供給;我對你們沒有要求,只有盼望;我不願意從你們那裡得任何的好處,我只願把基督豐豐富富的給你們。

  你若有這樣的認識,就是你誇口也沒有慚愧。如果有一個教會是你建立起來的,我也願意你們能說,說到某某教會,我一點沒有慚愧,因為我對他們沒有要求,只有滿了盼望。我真是願意藉著他們,能興起更多的教會。但是我沒有要求;我沒有盼望那裡成為我養老的地方,我也沒有盼望他們給我退休金,我更沒有盼望在那裡作長老長,受人的尊敬。我巴不得他們長得好,被成全出來,能興起更多的教會;我也巴不得他們所得的啟示比我更高。我沒有別的貪圖,因此我在這裡誇口,也不至於羞愧。

不是威嚇,乃是把教會帶進順服基督的裡面

  第九節,「我說這話,免得你們以為我寫信是要威嚇你們。」保羅說,我不是要威嚇你們,我乃是要把你們的心意奪回,使你們都順服基督。

  第十節,「因為有人說,他的信,又沉重,又
利害,及至見面,卻是身體衰弱,言語可卑。」(原文)保羅可能身體纖弱,並且講道帶有腔調(因他跑過很多地方)。人總是喜歡先看人的外貌如何,再看人的言語如何。外貌是一個人的長像,言語是一個人的氣質的發表;人對人的尊敬都在這兩點上 ── 身體長像如何;言語、談吐如何 ── 所以人看保羅長得瘦小,又會發病,再講起話來滿了不純正的腔調,就輕看他。

信上言語如何,行事也必如何

  十一節,「這等人當想,我們不在那裡的時候,信上的言語如何,見面的時候,行事也必如何。」保羅特別指著那一個弟兄說,你可得注意了,你在外面散佈死亡攻擊我,現在你得先悔改,好叫我來的時候,你是在十分順服的裡面。為什麼我把你寫在信上呢?是要叫你在我來的時候已經悔改了,那麼一切問題就沒有了。因為主給我權柄是要建造教會,而不是拆毀教會。

  求神憐憫我們,叫我們所有、所作的,都是要教會得著建造。(韜)

(1980/5/19~6/27 台北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