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約讀經-馨香之氣(哥林多後書)主題五 憑信心,不憑眼見-第十四篇 看哪!他們成為新的了

第十四篇 看哪!他們成為新的了

馨香之氣(哥林多後書)
主題五 憑信心,不憑眼見

(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,僅供追求用)

讀經:
 「若有人在基督裡,他就是新造,看哪!舊事已過,他們已經都成為新的了!」(林後五17,另譯)

新造是屬天範圍的中心

  哥林多後書五章十七節:「若有人在基督裡,他就是新造,看哪!舊事已過,他們已經都成為新的了!」這裡的新造,不是指一個新造的人;這裡的新造,乃是指著他就是一個新造。用李常受弟兄的話,這個新造,乃是「神人二性品」。

  保羅這裡的負擔,乃是說出一種信心生活裡的服事。他說,若有人在基督裡 ── 只要他是得救的 ── 他就是一個新造。因此,我們的服事就當憑信心,而不憑著眼見。當我們這樣來服事的時候,我們就不能憑著肉身來看人了。因為知道在人身上的最寶貝的東西,不是我們所能顯明的,而是主所成全的;不是人的外貌叫人有價值,而是主所成全的,叫人有價值。

  若有人在基督裡,他就是新造,說出今天我們乃是在一個屬天的範圍裡。在這個屬天的範圍裡,那個中心乃是一個新造,而不是我們之間所有那一點點的不同。

  我們的感覺常有貧富之分、高下之分、才庸之分。但在保羅看來,這一種的分別,和新造一對照,就完全沒有價值了。就好比一個有一塊錢的小孩,笑另一個只有五毛錢的小孩;而後,來了一個有十塊錢的小孩,就笑那只有一塊錢的小孩;再來一個有一百塊錢的小孩,又笑那有十塊錢的小孩。但這個時候,來了一個富翁,他的家產無以數計,他就要笑這一切的人說:「什麼一百塊,什麼十塊,什麼一塊,什麼五毛啊!這些根本就不是錢!」今天我們看外貌,就不過是五毛錢、一塊錢、十塊錢、甚至一百塊錢的分別,和新造比起來,這一些真是一點價值都沒有。

新造與舊造

  那麼,什麼是新造呢?新造是相對於舊造的。舊造乃是神的智慧和神手裡的工作;新造乃是神生命的結果,是神生命的繁衍。

  新造就是神的生命所產生的範圍。一個得救的人,一個在基督裡的人,他就是新造。他不是活在神手的工作裡,乃是活在神的生命裡。

  自從神創造這個舊造以來,至今沒有人能知道這個舊造到底有多大,也沒有人能領會這個舊造到底有多深奧。今天所有的科學家,他們花盡所有的力量,想要明白這個舊造的真相,但總不能領會。大至宇宙萬象,小至人體的各部分構造,沒有人能領會其大其深。我們只能讚嘆的說,深哉,神豐富的智慧!

  就著人這面來說,許多時候,我們對舊造的領會,就是舊造的行為;例如犯罪、打麻將、看電影、跳舞……等等。但是在希伯來書一章十一、十二節那裡說:「天地都要像衣服漸漸舊了,你要將天地捲起來,像一件外衣,天地就都改變了。」這裡告訴我們,不僅地要廢去,連天也要廢去。也就是說,所有現在我們所看見的,都是屬於舊造;所有現在我們所看見的,都要廢去。

  為什麼要被廢去呢?因為它們只是神智慧的結晶。這位神高極了,這位神智慧極了,根據祂無比的智慧,祂創造了萬物,這萬物不可能更好了。但對這不可能更好的萬物,神卻說:「這是舊造,有一天這些都要廢去。」

新造非舊造所能比

  這一切的舊造,何等的美麗,何等的廣,何等的深,甚至是何等的榮耀!如果在這個舊造裡,把罪拿掉,把撒但的權勢拿掉,那麼這個舊造就幾乎好得不能再好了。但是保羅卻更進一步說,你要有一個領會,新造比舊造更大,新造比舊造更深,新造比舊造更美,新造的榮耀是舊造所無法比的。

  為什麼呢?因為舊造是出於神的智慧,而新造卻是出於神的生命;舊造是神的智慧、神的手工作出來的結果,而新造卻有神的生命在其中。我打個比方:我今天有了一棟房子,並且有了一個兒子。在我來說,我的兒子就是新造,我的房子則是舊造。無論我蓋的房子多美、多好,從房頂到地下室,完全是藝術品,富麗堂皇,但無論如何,它是屬於舊造。而我今天看我的兒子,他是個新造(這是個比喻),為什麼呢?因為我的兒子,他不是用我的智慧、用我的手所造出來的,我的兒子是從我的生命裡生出來的。

  保羅給我們看見,在這裡有兩個範圍,一個範圍叫作「old creation」,另一個範圍叫作「new creation」。這個舊造是廣到極點,深到極點,也美到極點,甚至也有某一種的榮耀在那裡。但是保羅說,你要認識,這個舊造沒有一處可以拿來和新造相比。如果你看見什麼是新造,你就要領會,所有在舊造裡的,都是沒有價值的;如果你領會什麼是新造,你就要輕看舊造裡面所有的一切事物。

  我們摸著了舊造,就知道宇宙中果然有一位神,而且這位神是至大的神,是至高的神,是有超越智慧的神,這一位神的確是沒有辦法測度的。但是我們摸著新造的時候,我們就認識神的所是,我們就要說:「哦,神是光!哦,神是愛!哦,神是生命!哦,這一位神今天在我的裡面,把神性一切的豐富和人性一切的美德,都實化在我的身上;今天我乃是新造。」

  弟兄姊妹,你是願意要神手所作的呢,還是願意要神的自己?你是願意寶貝神手所作的一切呢,還是願意寶貝神生命所產生出來的一個結果?當然這兩個是無可比的:一個太低了,一個太高了;一個太貧窮了,一個太豐富了;一個太低下了,一個太榮耀了。

看見新造,就不再憑著肉身認人

  我們把舊造拿來和新造比一比的時候,就能領會,今天我們不能憑著肉身認人了,因為今天的基督徒不是活在舊造裡,乃是活在新造裡。今天我們這一班基督徒,就是神的新造。神能指著整個宇宙誇口說:「這是我的智慧!」神更能指著我們誇口說:「這是我的兒女!」神要指著祂所造的一切來誇口說:「這就是把我的智慧彰顯出來的地方!」神也要指著我們來誇口說:「這就是我安家的所在,是我的見證!」

  保羅之所以不再憑著肉身認人,是因為他知道,這個肉身不過是舊造的結果。今天如果一個人是得救的,是在基督裡的,他就是新造。這一個新造,不是憑著神的智慧,不是憑著神萬能的手的工作;這一個新造,完全是藉著神的生命、基督的生命所產生出來的一個範圍,一個國度。在這個新造裡面,元首就是基督,內涵也是基督;供應是基督,行走還是基督。今天我們在基督裡,我們這一個人就是新造。因為我們是新造,所以我們是聯於基督的生命,是基督的生命所產生出來的一個結果。

  今天我們常是憑著肉身認人,這個人是聰明的,那個人是愚拙的;這個人是有才幹的,那個是沒有才幹的;這個人長得英挺,那個人長得平凡;這個人是個紳士、那個人粗魯;這個人有口才,那個人不會說話;這個人有恩賜,那個人平庸;這一切全是在舊造的範圍裡。

  我不敢說我們
沒有這些不同,但你一定要認識,這一切都是屬於舊造的。這些我們你以為是個大的不同,但在神那裡看,這些東西根本就不寶貝。真正寶貝的,不是英俊或不英俊,不是紳士或粗魯,不是出身好或差,不是受教育多或少,也不是有地位或沒有地位,有錢或沒有錢,有口才或沒有口才,有幹才或沒有幹才 ── 這一切都不是我們所該寶貝的 ── 我們所寶貝的,乃是在我們裡面有了一個屬天的開啟,有了一個認識:「主啊!今天我是一個得救的人,我是一個在基督裡的人。既然我是一個在基督裡的人,我這一個人就是新造。我乃是在新造的裡面。」這樣,我們就再也不會憑著肉身認人了。

在新造裡生活並事奉

  弟兄姊妹,你有沒有注意到,今天我們這個人還是在舊造裡的多,而在新造裡的少?

  我們這些人在服事主、跟隨主的路上,常常不知不覺的就忘記了新造的生活,而活到舊造的生活裡去了。在舊造裡,我們有許多的得,有許多的失;我們有許多的對,有許多的錯;但是我們把這一切東西拿到生命跟前,和生命比一比,我們就能領會,這些都不算什麼了。

  青年人有心愛主,服事教會,願意多有裝備,固然是好。但若只顧學語言,以致沒有時間照顧弟兄姊妹;只顧繙譯書報,而沒有時間陪弟兄姊妹追求,這就證明我們這些人寶愛舊造而不寶愛新造。這不是學語言不好,不是繙譯書報不好,這完全是一個負擔的問題,看你到底是活在舊造的裡面,還是活在新造裡面的問題。

  什麼時候你認識了新造,你就會厭棄舊造;什麼時候你是活在新造裡,你就不會寶愛舊造的一切。

  今天,一個人最重要的乃是活在新造的裡面;今天在一個人身上所寶貝的,乃是這一個人懂得過一個新造的生活。你若是能夠活在新造的生活裡,以基督的生命作中心,主就會帶領你有一個新造的事奉;如果你是活在一個舊造的裡面,很自然的,你的事奉就是舊造的事奉。

新造是生命的,是擴張的

  在舊造裡有許多的事物,但在新造裡完全是生命;舊造的國度是一個衰殘的國度,新造的國度是一個擴張的國度;舊造是在衰殘的原則裡,新造則是在擴張的原則裡。

  科學家告訴我們,這個地球已有多少億年了,它是在一個衰殘的過程裡。萬物越來越老,也越來越衰殘,連人類也在衰殘。這些都讓我們看見舊造是在衰殘的原則裡。舊造的特點就是一切都在衰殘。

  而新造的特點則是生命,新造是生命,新造是聯於生命。在新造裡有一個國度,這個國度的元首就是主,這位主就是生命的源頭;在這個新造裡,有一種的生活,是生命的生活;在這個新造裡,有一個供應,是生命的供應;在這個新造裡,有一種的行走,是生命的行走。在這個新造裡,一切都是生命,除了生命以外,沒有別的。

  新造也是在擴張的原則裡。今天我們在新造裡,有基督作一切,基督是元首,基督是供應,基督是我們的行走,基督就是這個新造的實際。這個新造在我們的身上是擴張的;這個新造的豐富,新造的實際,在我們身上都是擴張的。

  新造,就著屬靈的一面來看,它是無限的寬廣,無比的深厚,是主所完成的一個新的宇宙。起初只有很少的人在這個新造裡有分,感謝主!今天千千萬萬的人都有分於這個新造。但是這個有分的實際,今天還是非常有限,等到那一天主再來的時候,我們才一同在這個新造的實際裡面,有一個完全的享受;並且一直到永世,我們對基督的認識還會增加。

支取新造的生命,經歷復活的大能

  我說句坦白話,今天在教會裡摸著新造力量的人很少。幾乎沒有什麼人認識,今天我們在新造的裡面,有何等一個生命,正等著我們去支取;有何等一個豐富,正等著我們去享受;有何等一個屬天的行走,正等著我們去行走;有何等一個屬天的供應,正等著我們去支取、去享用。

  這些實際今天在我們身上都不太多。今天許許多多的弟兄姊妹生活上還是在舊造的原則裡,例如我自總是聽見說:「我又晨更,又聚會,又服事,所以我好累,我需要休息啊!」這都是因為不懂得如何在新造裡經歷那個復活的大能。這一個復活的大能要在我們的裡面,帶領我們有一種有效的生命的事奉。

看哪!他們已經都成為新的了

  保羅在這裡題起新造,他很興奮,興奮到一個地步,他呼喊說:「若有人在基督裡,他就是新造。舊事已過,看哪!他們已經都成為新的了!」

  聖經中每題到「看哪」,都是聯於大事。譬如說,施洗約翰一見到主耶穌,就喊著說:「看哪!神的羔羊!」因為認識神的羔羊是一件大事。保羅說到新造,他知道這是大事,他知道,如果今天的聖徒能夠有這樣的看見,他就對肉身不齒了,他就對這個舊造的一切不齒了,他就不可能再憑肉身認人了。所以他接著就說,「看哪!他們已經都成為新的了!」保羅在這裡有一個非常厲害的宣告:「親愛的弟兄姊妹!看哪!他們已經都成為新的了!」

  弟兄姊妹,你今天來看看我,就要覺得我不行;我看看你,也要覺得你不行。但是如果我在新造裡面來看弟兄姊妹,我裡面對弟兄姊妹的認識,對弟兄姊妹的感覺,立刻就不一樣了。為什麼呢?因為我要指著弟兄姊妹說,「看哪!他們已經都成為新的了!」

  今天我是在那裡服事呢?我是在新造裡來服事;今天我是在那裡來交通呢?我是在新造裡來交通;今天我是憑什麼來供應呢?我是在新造裡來供應。當我摸著這個新造的時候,我的裡面就豪邁起來,我的裡面就雄壯起來,我就不覺得受壓,不覺得為難,不覺得弟兄姊妹不成才,不覺得弟兄姊妹沒有什麼可取的。

  我要起來大聲的宣告,說:「看哪!他們已經都成為新的了!」(韜)

(1980/5/19~6/27 台北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