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約讀經-馨香之氣(哥林多後書)主題五 憑信心,不憑眼見-第四篇 天上的房屋建造─死亡被生命吞滅

第四篇 天上的房屋建造

── 死亡被生命吞滅

馨香之氣(哥林多後書)
主題五 憑信心,不憑眼見

(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,僅供追求用)

讀經:
 「我們原知道,我們這地上的帳棚若拆毀了,必得神所建造,不是人手所作,在天上永存的房屋。我們在這帳棚裡呻吟,深想穿上那從天上來的房屋,好像穿上衣服。倘若穿上,就不至於被發現是赤身的了。我們在這帳棚裡嘆息,滿了重擔,並非願意脫下這個,乃是願意穿上那個,好叫這必死的被生命吞滅了。」(林後五1~4,依和合版另譯)
 

拆毀了,才能建造

  保羅在哥林多後書裡所給我們看見、體會的,完全是經歷裡的事。他說到他的行事為人是憑著信心,不是憑著眼見;他若是憑著眼見,是有許多的愁苦 ── 第一是環境的(一8~9,四8~12),第二是教會的(十一28~29),第三就是他自己(五1~4)。

  今天在我們的感覺裡,只要跟隨主,生活就滿了得勝;只要跟隨主,前面就滿了盼望。但是,當我們往前走一走,就要發覺,環境不如我們所想像的,教會也不如我們所期望的,我們這個人更是叫我們為難的。

  在我們年幼的時候,對自己都有一個很高的盼望,總想有一天主怎樣用我們,有一天我們多屬靈,有一天主在我們身上多有工作,有一天我們將有怎樣的變化。慢慢的,我們就體會了,我們這個人無論經歷了主多少的工作,我們永遠不過是地上的帳棚;而這個帳棚正在被拆毀。

  這個拆毀是自然的;也許是經過許多的環境,就叫我們被拆毀了;也許是經歷教會的棄絕,就叫我們被拆毀了;即使沒有外面環境的為難,沒有教會的棄絕,我們這個人也總是活在被拆毀的裡面。就著世人來說,人是越長越大;就著實際來說,人是一天比一天更接近拆毀。我們這一個人,每一天總是比前面一天差一點,每一年總是比前面一年差一點。

  以往常常跑遠路,連夜跑,顧不得吃,顧不得睡,去看望聖徒,去參加聚會,一點問題都沒有。以前無論多勞苦,睡一覺就恢復了,現在再這麼跑,再這麼勞苦,就需要較長的時間體力才恢復得過來。我就發覺這個身體一天天的正在被拆毀。有一天,這個帳棚就要完全被拆毀。

  感謝主!我的被拆毀,就是神的建造。當我被拆毀的時候,神就建造天上永存的房屋。

藉著呻吟活在神面前

  哥林多前書五章四節說:「我們在這帳棚裡呻吟,滿了重擔。」(原文)「滿了重擔」,就著積極一面來說,是對主的再來滿了負擔,急切的盼望主來;主若來了,這必朽壞的就改變了;主若來了,所有這些軟弱、失敗就過去了;主若來了,所有這些平淡、狂傲就過去了。就著消極一面來說,是對自己滿了重擔,滿了壓力,覺得生活真是受壓,覺得跟隨主的路真是受壓,覺得這一個人乃是活在重擔裡面。這個重擔不是教會生活的重擔,不是環境為難的重擔,這一個重擔乃是認識自己是誰而產生的重擔。

  所以對於一個認識神的人,你若問他,「你計畫如何」,他會告訴你,「我不計畫」;你若問他,「你想如何」,他會告訴你,「我不敢想」。為什麼他不敢計畫、不敢想?因為他這一個人乃是活在重擔的裡面。就著主的再來,他是滿了負擔;就著他這個人,他是滿了重擔。

  根據我們的想像,基督徒的生活應該是得勝的、光明的、榮耀的、潔淨的,是彼此相愛、彼此供應的。但是保羅說,當我真正來看我的生活的時候,我就領會,在我的身上並不是這樣。許多時候,在我身上的那個壓力,那個生活的重擔,那些叫我覺得為難的,都是來自於我這個人。

  弟兄姊妹,當你剛剛起來愛主、走主道路的時候,你很難領會這些東西。為什麼呢?因為你只記得你的得勝,你很難得看見你給主的限制。你能作見證說,「我以前愛打牌,感謝主,現在不打牌了。我以前愛跳舞,感謝主,現在不跳了。」這些都是生活中的表面的、膚淺的得勝。

  慢慢的,你起來再往前跟隨主,你就懂了,雖然現在你不看電影,但是看電影的慾望並沒有脫落。雖然現在你不打麻將,但是打麻將的那個癮並沒有脫落。雖然現在你不跳舞了,但是跳舞的那個邪蕩並沒有脫落。在我們身上的那個慾望,那個癮,那些墮落的情形,還是在我們的肉身裡,它不過是暫時失業罷了。只要我們給它有機會,它還是會發動的。

  你有了這樣的認識,你來跟隨主,你就不再會注意工作的好壞,環境的艱難或容易。在你的裡面有一個深切的認識,「主啊,原來我在跟隨你的路上,最大的難處不是別的,而是我這個人哪!主啊,我需要更多來仰望你,來接觸你!因為離開你,我什麼也不是!」

  然後,我們再來看一看我們在地上的生活,愛發脾氣的照樣發脾氣,搞手腕的照樣搞手腕,愛講道的照樣愛講道,愛世界的照樣愛世界,隨己意作事的照樣隨己意作事。這些光景,都叫我們不得不在神面前呻吟、滿了重擔。

  你到底是不是一個活在主面前的人,就問在你身上的呻吟有多少,在你身上的重擔有多少,在你身上的負擔有多少。你千萬不要以為一個人是不是活在神面前,是根據於他禱告有多少,讀經有多少,讀經享受有多少,讀經有多明亮,或是他多喜樂。不,有了這一些還不一定是真正活在神面前。

  一個真正活在神面前的人,他乃是不斷的聯於神,從他裡面產生光,產生出生命的感覺。這一個光,這一個生命的感覺,就叫他對罪滿了感覺,對世界滿了感覺,對於他那些勝不過的軟弱滿了感覺,對於他性格上的鬆懈、固執滿了感覺,叫他對日常生活中不夠嚴謹的情形滿了感覺。因著他是這樣,他這個人就成為一個呻吟的人,成為一個滿了重擔、滿了負擔的人。

因著呻吟而有信心生活的實際

  在帳棚裡呻吟,滿了重擔,這是一個正常的信心的生活。

  弟兄姊妹,你是否感到希奇?信心的生活,竟是這樣的生活!我們所感覺的信心生活,是另外一個東西。但保羅說,你要得著信心生活的實際,在你的生活裡就必須是滿了呻吟與重擔。

  譬如說,有時我對某些弟兄的情形起了激烈的反應,受不了了,甚至要發脾氣了,裡面就有一個聲音說,「這與你何干?你又高明到哪兒了?」我就在裡面呻吟:「哦,主啊,我愛你這麼多年,你看我這個破爛樣子!你看我這個不討你喜悅的樣子!哦,主啊,主啊,什麼時候我才能真正懂你的心?主啊,什麼時候我才能真正和你同工?主啊,什麼時候我才能真正讓你自由?主啊,看看今天這個情形,我真是不像樣啊!」

  有時我是因著主在地上的經營,在我的裡面有一種的切望和焦迫,從我裡面也會有一種說不出來的呻吟:「主啊,你在教會中,什麼時候才能得著一批不顧一切為著你的人?主啊,什麼時候你才能得著更多的弟兄姊妹,他們什麼都不要,只要基督和教會?主啊,什
麼時候當試探或試煉臨到弟兄姊妹,他們都還能在你面前站得好、站得穩?主啊,到什麼時候才有這個情形?主啊,怎麼辦?」我常常這樣的在這個帳棚裡呻吟。

  這樣的呻吟就叫我活在信心裡而不憑眼見。

必死的被生命吞滅了

  第四節保羅接著說:「並非願意脫下這個,乃是願意穿上那個,好叫這必死的被生命吞滅了。」

  一面來說,這個帳棚是粗陋的,沒有什麼價值的,甚至可以說是壞透了的。另一面來說,我們卻不能沒有它。不錯!這個帳棚可鄙,有罪的元素,有世界的攙雜,有性格的軟弱,還有生活的鬆散,並許許多多的事,但是沒有它,我們這個人沒有地方住。

  當我們題到我們這個人時,不是指我們的身子,我們這個人乃是我們的魂生命。因著有這帳棚,今天我們這個人才有可住的地方。所以保羅說,「我並非願意脫下這個,我知道有一個更好的,我乃是願意穿上那個更好的。因為我知道,若是我穿上那一個,這個必死的就要被生命吞滅了。」這裡保羅說到那個信心,他相信死亡必被生命吞滅了。

  這裡並不是說我被改變到一個地步,在我身上就沒有死,沒有罪,沒有世界,沒有肉體,沒有天然,沒有己。不,今天在我的身上是滿了死亡的情形;但是我裡面知道,在這變化的過程裡,主正在那裡建造一個天上永存的房屋,等我穿上的時候,我要起來大聲的宣告說:「這必死的要被生命吞滅了。」我們必須好好注意這種感覺,這種感覺在我們一生中,總不會離開我們。我們相信有一天,這必死的,至終要被生命吞滅。

  有一天主再來的時候,我們都要脫下這個帳棚,我們都要穿上那個房屋,好叫這必死的被生命吞滅了。到那個時候,我們都要起來歡呼讚美,都要起來宣告說:「這個必死的被生命吞滅了。這個犯罪的,愛世界的,不乾淨的,滿了己的,滿了肉體,滿了鬆懶的,常常攔阻神的,常常限制神的,這個必死的已經被生命吞滅了!」保羅能見證:「我今天雖然在這裡呻吟,在這裡嘆息,滿了重擔,也滿了負擔,但我能告訴你們,我並不是願意丟下這個。雖然這個帳棚有這麼多的軟弱,這麼破舊,這麼簡陋,但我還是寶貝它,因為這是主所給的;因著這個是主所給的,我就寶貝它。我並非願意脫下這個,乃是更願意穿上那個!」

  若是我們穿上那個,林前十五章五十二至五十四節的話,就要成為我們的經歷。那裡說:「眨眼之間,……這必朽壞的,總要穿上不朽壞的。這必死的,總要穿上不死的。」(另譯)我一穿上那個,我就丟下這個,因為我再也不需要這個了。到那個時候,我要起來見證,我要起來宣告說:「哈利路亞!這必死的被生命吞滅了。」

  生命來了,死就不見了,再也沒有死了,想找也找不到了,已經被生命吞吃了。到那一天,我再想發發脾氣,沒有脾氣了;到那一天我再想犯犯罪,無處可犯了;到那一天,這一切都被吞滅了。所有的限制,所有的捆綁,所有的打擊,所有的攔阻,所有叫我今天不能和神完全合起來的,到那一天都要被吞吃。這必死的,就被生命吞滅了!哈利路亞!(韜)

(1980/5/19~6/27 台北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