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約讀經-馨香之氣(哥林多後書)主題三 是職事,不是工作-第四篇 盡職事的路(二)-不謬講神的話

第四篇 盡職事的路(二)

── 不謬講神的話

馨香之氣(哥林多後書)
主題三 是職事,不是工作

(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,僅供追求用)

讀經:
 「我們既然蒙憐憫,受了這職分,就不喪膽。乃將那些暗昧可恥的事棄絕了,不行詭詐,不謬講神的道理,只將真理表明出來,好在神面前把自己薦與各人的良心。」(林後四1~2)
 

不謬講神的話

  盡職事的路,第三點是「不謬講神的話」。
  什麼是「不謬講神的話」呢?

  達祕把它繙成「不虛講神的話」。「謬講」一辭,希臘文是「替換」的意思。這裡的「謬講」並不是第二章那裡的「為利混亂神的話」── 好像是擺地攤的減價叫賣一樣。

  「謬講神的話」與「為利混亂神的話」是不一樣的。

  我們可以說,所有事奉神的人都不可能是個混亂神話的人,也都不應該拿神的話當作得利的門路,那是一件非常嚴重的事。但是許多時候,神的話經過我們,卻被我們加了一些註腳,加了一些顏色,加了一些我們自己的感覺,這就是保羅所說的「謬講神的話」。

  也就是說,當你在為主說話時,神的話還是神的話,但是你在神的話上加了一些你自己的語調、你自己的發表,使話失去了它的本味。

神的話有神的味道 ── 只把神給人

  整本聖經的話都有一種神的味道,這些話不給我們別的,只給我們神,只給我們基督,只給我們靈和生命,也只把基督啟示給我們。這位基督就是話的源頭、話的內涵、話的發表、話的口味、和話的實際。

  但是當我們來說的時候,不知不覺就加了一些東西進去。本來神的話就是神的話,就是基督、就是靈、就是生命,可是神的話到了我們身上,我們就在這個之外再加上一些自己的東西。

  我們並沒有意思要改變神的話,也沒有意思用神的話來得利、得亨通。但我們總是覺得,只要把主的話加一加、調一調、弄一弄,弟兄姊妹就容易接受;就好像姊妹們作菜,似乎加上了調味品,東西就必變得好吃似的。我們原意都是好的。

沖淡神的話就是謬講神的話

  在講說神的話上,盡職事和工作的不同就在於 ── 盡職事就是說神的話,神的話就是神的話,一句話也不更改;工作乃是說好聽的話,中聽的話,就是神的話「加」一些東西。

  為什麼我們在教會中的服事不知不覺的變成了工作?為什麼我們在教會中說了又說,講了又講,卻不能叫聖徒產生該有的反應?不能叫他們得著該有的長進?原因就是許多時候我們在神的話上加上了太多的東西,以致神話中的營養都被我們破壞了。我們每一次把東西加進去,神的話就被沖淡了一點。這就是謬講神的話。

神的話只該是神的話

  例如,主說,「人到我這裡來,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……就不能作我的門徒。(「愛我勝過愛」原文作「恨」。)」(路十四26)也就是說,原文是「人到我這裡來,若不恨自己的父母……就不能作我的門徒」。我們若不愛主過於愛我們的父母、妻子和兒女,就不配來作主的門徒,這是指著他們不能攔阻我們愛主、跟隨主說的。有一天,他們攔阻我們愛主、跟隨主了,我們若是不能恨他們,我們就不能作主的門徒。

  但是今天在教會中,有哪一個人敢起來說這樣的話?這和我們的傳統文化不合,是講不得的。中國人講「百善孝為先」,怎麼可以愛主耶穌過於愛父母,更何況是恨自己的父母?所以連繙譯聖經的人都不敢把它繙出來,只在下面加個小註 ──「愛我勝過愛」原文作「恨」。他們這麼作,就是惟恐中國人因此而不願意信主。這就是謬講神的話。

  弟兄姊妹,聖經這樣說,就應該是這樣,神的話就該是神的話,是不能打折扣的,是不能增減的。如果你的父母很愛主,也不攔阻你愛主,你該為著他們敬拜神。但是,你還要認識,你不能愛他們過於愛主。若他們起來攔阻你愛主,限制你愛主、跟隨主,你就不僅要愛主過於愛他們,更要起來恨他們,因為他們不讓你愛主,不讓你過教會生活,不讓你一生奉獻給主。

  你有沒有聽過這樣的道?你們敢不敢有這樣的心?

在神的話上加了調味料,就是謬講

  許多時候我們就在這節經節中加上了調味品,說,「弟兄姊妹,我們不能不信主的話,我們該愛主過於愛父母、妻子,但是要有智慧。」這個「要有智慧」就是謬講神的話。神話語的本意不是這樣。聖經只有說,為著主,我們要有智慧,沒有說恨父母還要有智慧。若父母因著你信主的緣故打你,你就要恨他們。

  你們要注意,我並不是造反,這是聖經的話,這不是我的話。如果父母、妻子、兒女沒有攔阻你愛主,你不要恨他們,你該愛他們,但是不能比愛主更多。如果有一天你的兒女使你不能聚會、不能愛主,你的妻子不准你全時間,你的父母起來攔阻你把一切給主,你就該起來恨他們。你要有一個看見,如果沒有主的呼召,即使我要全時間,主也不要;如果有主的呼召,無論是父母,妻子,兒女,誰也攔不了。

  我可以給你們作見證:當我父親不止一次把我從家裡趕出來時,我恨他,我的確恨他,我卻不敢離家出走,因為我知道走了就是得罪主。父親趕我走,我不肯走,我站在大門口,過兩個鐘頭後,父親氣消了再回去就是了。

  但是我裡面很恨!恨他為什麼要攔阻我愛主,恨他為什麼要攔阻我奉獻、攔阻我把一切給主。有什麼事比給主更榮耀?為什麼哥哥們看電影,他不管;為什麼哥哥們跳舞,他不管;偏偏要管我聚會?

  弟兄姊妹,今天我家裡的人,包括父親、母親都得救了,就是因為我恨過。要是從一開始我「就有智慧」,我的家人可能不會得救;就是得救,也不會愛主。

  今天我們在為主說話時,常常不知不覺的,除了神、基督、生命之外,又加進了一些元素。這一個加,就是謬講。

  這個謬講更好繙作 adulterate,這個 adulterate 是與 adultery(淫亂)同一個字根。神的話該和神聯在一起,是不能分開的。但是現在你把神的話聯到許多的東西上面去,卻沒有聯著神,沒有聯著基督,沒有聯著生命,沒有聯著靈,這就成了謬講神的話。

  職事和工作最大的不同,就是一個在職事裡的人,神的話對他就是神的話;而一個落在工作裡的人,當他拿出神的話時,還要加一點人的智慧,把話染一染、調一調、加一加。

幫助人的話,定規也是觸犯人的話

  這些「加了料」的話臨到人身上,就不那麼觸犯人了。就是因著他的話沒有那麼觸犯人,所以他的話也沒有那麼幫助人。

  但是,一個幫助人的話,定規也是觸犯人的話。

  主耶穌在地上幫助了那麼多的人,但是他也觸犯了許多的人;保羅在地上幫助了許多的人,但是他也觸犯了不少的人。

  在你幫助人的時候,你也在觸犯人 ── 你若講「神的話」,凡是出乎神的,和神
站在一邊的,都要從「神的話」得幫助;凡是出乎鬼的,和撒但站在一起的,都要被「神的話」觸犯。

若不能說,就寧可不說,不要謬講

  我勸你們,如果有一天,你覺得你沒有辦法站起來對人說「要恨你的父母」,你就不要說。你不要在說的時候加註腳,玷污了神的話。

  聖經中有太多的話,有太多的啟示,有些是這個時候該說的,你就要直說;有些是這個時候不必說的,你就寧可不說,也不要把這些話的本質變掉了。如果你把話的本質變掉了,你就成了一個作工的人,你就不是一個建造教會的人。

說純淨的話

  我們要求主恩待我們,憐憫我們,在我們為主說話時,主的話經過我們,是純全的,是乾淨的。我們不在主的話之外加上什麼,而把口味變了,把味道沖淡了。

  譬如聖經說,「若有人不愛主,這人可咒可詛」。聖經說可咒可詛,就是可咒可詛;你不要說,「但是我也懂,你們結婚了,家裡有四個小孩,沒有時間愛主了,可以原諒」。聖經只說可咒可詛,你不要把可咒詛的,改變成可祝福的。你不要在說完這句話後,自己覺得太兇了,就在末了加個註腳「但是我們愛主要有智慧」。你這麼一加,你所講的都白講了,整個道的味道,都被你的「加」沖淡了。這就好像一鍋很好的湯,卻讓一隻蒼蠅飛了進去;你作了很好的湯,自己卻把它破壞了。這就是謬講神的道。

  我們都應該這樣對主說,「主啊,我願照著你的話講,我不加註腳,我不加調味品進去。你的話就是你的話。你的話是神,我所說的就是神;你的話是基督,我所說的就是基督;你的話是靈,我所交通的就是靈;你的話是生命,我所分給的,就是生命。我說話只把人帶到神面前,帶到基督面前,帶到靈裡,帶到生命的享受裡面。」

在生活中操練保存神話語的純淨

  你們若是願意作一個不替換神的話、不謬講神的話的人,你這一個人就要在日常生活裡,操練保存神話語的純淨。你自己在你的生活裡要追求,要照著神的話,一點一畫的來追求。神的話怎麼說,你就要成為怎樣的人。神的話怎麼帶,你就要怎麼跟。

  你在生活中對主的話認真,你在起來為主說話時,就能認真;你在生活裡向主的話負責,自然在起來為主說話時,你的發表也能向主負責。

  我們這些為主說話的人,如果在許多的事上沒有學習過,沒有認真過,沒有奉獻過,那麼,到了關鍵的點上,我們自己就先過不去了;我們起來為主說話時,也就無法向主的話認真、向主的話負責了。

  例如,以弗所書四章十六節說到,「百節各按各職,照著各體的功用,彼此相助」,許多牧師和傳道人認為這節聖經今天是行不通的,是不可能實行的。

  當他們說到「百節」時,下面就加個註腳 ── 不過是指好的節。

  當他們說「各按各職」時,也加個註 ── 不過是生命老練的才有職,不老練的沒有職;新得救的沒有職,不愛主的沒有職,軟弱的沒有職,懷孕的姊妹沒有職。

  當他們說到「照著各體的功用」,也加個註 ── 這個用有大用、小用,神重看的用、神不重看的用。

  還有,當他們說到「彼此相助」,就說,「年長的就幫助年輕的,老蒙恩的幫助初蒙恩的,有恩賜的幫助沒恩賜的,絕對的幫助不絕對的,愛主的幫助不愛主的,肯拚的幫助不肯拚的,守晨更的幫助不守晨更的」。

  他們從來沒有在這些話上拚過,所以他們來為主說話時,就必須要謬講神的話。他們對主話的經歷是膚淺的、是虛假的;他們追求主話、讀主話的態度是隨便的、馬虎的、讓步的、不認真的;自然當他們起來為主說話時,他們就會謬講神的話。

  神的話是非常的乾淨、清爽、俐落、再簡單不過的了。百節就是百節,沒有好節、壞節;各按各職就是各按各職,沒有老練的、不老練的;照著各體的功用就是照著各體的功用,沒有大用、小用;彼此相助就是彼此相助,沒有老蒙恩的、初蒙恩的,只要是在生命裡,就可以彼此相助。

有教會地方立場,才能不謬講神的話

  我在這裡插進來一些話:你們不要輕看地方的立場;若沒有地方的立場,沒有一個人敢不謬講神的話。惟有在教會中,當弟兄姊妹看見合一的立場,看見神所要的乃是一個見證,人才敢起來單純的說神的話,神的話就是神的話。

  今天整個基督教,沒有一個團體不在工作的原則裡,沒有一個團體是在職事的原則裡,因為他們把立場丟掉了。因著沒有立場,聖徒就失去了約束:這次我不喜歡長老會,我就到浸信會去;下次我不喜歡浸信會,我就到靈糧堂去;再下一次我不喜歡靈糧堂,我就到感恩堂去。沒有人能約束我,沒有人可以對我說厲害的話,他們都得把捧著我,否則我就到別的地方去。

  但是在教會裡不是這樣。在教會中人人都得學:說話的人要學,聽話的人也要學。聽話的人要常對主說,「主啊,但願我常聽見你的話」;說話的人也要常對主說,「主啊,但願我不謬講你的話。當我為你說話的時候,你的話就是你的話,叫你的話不因為經過我就變淡了、變隨便了,就失去味道、失去衝擊力、失去能力了!你的話在我身上,經過我出來,必須就是你的話」。

  若是我們青年人在教會中開頭就學這些,教會就要大大的蒙祝福。因著我們摸著了供應的訣竅,我們是在職事的原則裡,教會定規要被建造,聖徒們定規都要蒙恩。

在職事裡,不謬講神的話

  我們一定要認識,一個在職事裡的人,當他為神說話的時候,神的話就是神的話。

  但是一個在工作裡的人,他為主說話的時候,總是要衡量他的話到底對工作好不好,能不能討聽的人的喜歡。有一位弟兄,從我們中間離開了之後,就在美國的中國人中間作其工。有人告訴我,他在那裡有許多的話都不敢講,因為話稍微說得重一點,人就不來了。弟兄姊妹,這就是謬講神的話。

  謬講神的話,就是因著盼望討人的喜歡,而把神的話沖淡了、變味了,不是原先的那一個負擔、那一個意思。這也就是在工作裡。

  我們要想服事主,「說話」是一個主要的項目。想要服事主,就得注意神的話,就得講神的話。

  但當你來講神的話時,你要注意不要把神的話謬講了,不要把神的話調味了;你不要在神的話之外再加上許多東西,神的話就是神的話。有一些話時候未到,主叫你不要講;但是你如果要講,就得講神的話。

  你不要講神的話又加上註腳,又加上理論,又加上什麼調味品。到末了,你以為你這樣講能叫大家都歡喜,然而,你不知道你已經把神的話出賣了 ── 神的負擔沒有了,神的盼望沒有了,神的建造沒有了,神的見證沒有了。

  求主憐憫我們。(韜)

(1980/5/19~6/27 台北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