恩膏的塗抹

恩膏的塗抹

03/27/2010

         約翰壹書二章20節說,「你們從那聖者受了恩膏,並且知道這一切的事。」恩膏是從主而來的。我們得救以後,裡面就有了恩膏。27節又說,「你們從主所受的恩膏常存你們心裡,並不用人教訓你們,自有主的恩膏在凡事上教訓你們。這恩膏是真的,不是假的,你們要按這恩膏的教訓,住在主裡面。」我們從主所領受的恩膏,住在我們裡面,所以不需要人來教導我們,這恩膏要在凡事上教導我們。

        什麼是恩膏?舊約裡說到「聖膏油」的作法,是將沒藥、肉桂、菖蒲和桂皮四種香料,加到一欣的橄欖油裡調和而成(出三十23-25)。沒藥,表徵基督死的甜美;肉桂,表徵基督死的功效;菖蒲,表徵基督的復活;桂皮,表徵基督復活的大能;一欣的橄欖油,則表徵神自己。這些豐富是我們同時得著的,因為我們所享受的是製作完成的聖膏油。

        恩膏的希臘文(chrisma)是一個動名詞,也就是說,恩膏是動態的、運行的,在得救的人裡面作塗抹的工作。所以,一個蒙恩的人,不只是得著了恩膏,也得著恩膏的運行。神的所是、神的所作,以及神的所成,如今在我們裡面塗抹,這就是恩膏。  

參閱:《神追求人的歷程》pp.89-9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