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約讀經-馨香之氣(哥林多後書)主題二 是靈,不是字句-第五篇 在靈裡與在字句裡

第五篇 在靈裡與在字句裡

馨香之氣(哥林多後書)
主題二 是靈,不是字句

(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,僅供追求用)

讀經:林後三7~17

香氣與字句

  保羅用哥林多後書三、四兩章來說明什麼是香氣:第一,是靈,不是字句(三6);第二,是職事,不是工作(三1~2);第三,是傳基督,不是傳自己(三5);第四,是憑信心,不是憑眼見(四7)。這就是說,我們跟隨主是憑著靈,不是憑著字句;我們事奉主是憑著職事,不是憑著工作;我們事奉主是傳基督,不是傳自己;我們的道路是憑信心,不是憑眼見。保羅說了這兩章的話,就是要把我們帶到一個地步 ── 我們的事奉,乃是一個香氣的事奉。

  保羅也在第三章裡,給「字句」下了六點的定義:第一,字句是刻在石頭上屬死的職事(7節)。換句話說,字句是有職事的,字句也是有供應的;但那個職事是屬死的職事,那個供應是死亡的供應。第二,字句是有榮光的,是有果效的(7節)。第三,字句的榮光是漸漸退去的(7節);所以我們所作的,如果它成為漸漸退去的,我們就該知道我們的事奉是一個在字句的事奉裡。第四,字句是定罪的職事(9節);這個職事把人帶到一個定罪裡 ── 雖然能把人暴露出來,卻不能把人帶到生命裡。第五,字句是廢掉的(11節)。第六,字句是為著蒙著臉的人的(13節)。

  保羅在這裡非常厲害的說到香氣,這個香氣乃是靈,這個香氣不是字句。靈和字句的區別,乃是生命和死亡的區別 ── 靈來了,人就活了,字句來了,人就死了;靈來了,人就得生命,字句來了,人就得死亡。

字句的職事與果效都是屬死的

  字句是有職事的,但這職事卻是屬死的職事;字句也是有果效的,但這果效卻是叫人死。當字句活動的時候,是不斷的叫人死。

  我們要切切注意,你若不是在靈裡、在生命裡,你所作的以為是最好的,不知不覺都要叫教會受虧損。有些似乎是最好的東西,因為經過人不夠乾淨的手,就出了問題,就如今天有一些人拿倪弟兄的書來打擊教會。這真需要主開我們的眼睛,也需要主的憐憫,使我們不作個在字句裡服事的人!

字句的榮耀是漸漸廢去的,生命的榮耀是永存、不廢去的

  屬死的職事是有榮耀的,卻是漸漸廢去的。在字句裡,雖然當時是非常的榮耀,然而到末了就漸漸退去了。

  字句的路是容易的路,是一下子就能顯出榮光來的,但這榮光卻要廢去:當有一天帶頭的改變的時候,這榮光就廢去了;當有一天那個領袖走的時候,這榮光就廢去了。因為它不是在生命裡建造出來的,它是藉著人的辦法、口才、能力、組織作出來的。

  教會不能是這樣;教會的路,乃是生命的路。

  在教會這生命的路程中,一路上不是那麼的榮耀,反而是不斷的有產難,每一步都非常的艱苦;但是等你回頭看時,你就滿了喜樂,滿得安慰,因為你要看見主的祝福和工作,也要看見勞苦的果效。

  在字句裡,雖然當時非常的榮耀,到末了就漸漸退去了。例如,在印尼一帶相傳有一大復興,後來查出是假的,榮耀就漸漸退去了。為什麼?因為在那裡,沒有人出代價,沒有人經歷產難,就沒有什麼可以長存的。

  教會的路是相反的。

  教會的路,每一階段都是一個靈的階段,一個生命的階段,每一個階段都有非常艱苦的過程。但是到末了,卻都要留存下來,成了永遠的。

  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,常看見主的作為,也常希奇祂在全地上所作的事;但在過程中,我們卻不覺得有任何的特別,有任何的榮耀。正如倪弟兄所寫的詩歌,「有時是有青天,經常是有黑雲……迫我學習忍耐、迫我不得不來尋求神心,神的喜愛!」(倪弟兄舊詩集)這才是生命的路,也是靈的路。這不是外面的熱鬧奮興,似乎滿了榮耀;乃是被主擊打,被主琢磨,雖不是那麼有榮耀,卻是長存的榮光,永遠不能廢去!

  這幾年我服事主,最叫我得鼓勵的就是不廢去。教會雖有軟弱,但卻越走越好,因為教會是一直往前的。

在靈裡,叫人得生命;在字句裡,叫人得死亡

  保羅在這裡題起,舊約的職事是字句的職事,是殺死人的職事。這說出我們的事奉若是在字句裡,不能供應人生命,就是把人殺死了。這不是一件小事情。

  當我們起來為主說話的時候,裡面要有一個認識,或者我們是在靈裡、把生命給人,把人點活了;或者我們是在字句裡、把死亡給人,把人殺死了。當我們起來服事主,我們這一個人是有果效的:不是生命的果效,就是死亡的果效。

  保羅說,「祂叫我們能成為新約有能的職事,不是憑著字句,乃是憑著靈。因為那字句是殺死人的,靈是賜人生命。」(林後三6)到底什麼是字句?這並不是我們所領會的,以為字句就是指呆板、木訥說的。保羅在此題起了舊約的職事,字句的職事,並沒有說字句是呆板的、是叫人睡覺的。不,他乃是說,字句是殺死人的。

  你的事奉若不在靈裡,就是在字句裡;若是你不能供應人生命,就是把人殺死。你一定要看見,字句是殺死人的,什麼時候人碰著字句,人就被殺死了,人就走不下去了,你的事奉就成了一個死亡的事奉。

  這是一件非常嚴肅的事。我們的感覺是工作的問題,保羅的感覺是生死問題;我們的感覺是成功的或是失敗的,保羅的感覺卻是長存的、或是廢去的。所以我們該有這樣的認識:不是我們能不能幫助人的問題,乃是我們是叫人活,或者是叫人死的問題。我們或者是在靈裡,叫人得生命,或者是在字句裡,叫人得死亡。

  我們要有這樣的認識和開啟,向主說,「主啊,無論我到那裡去,我不在乎我的服事是成功或失敗,我乃在乎我的服事是生命或是死亡。主啊,叫我裡面有這個認識,有這種的焦迫。」

  今天我們來服事時,不能看外面的成敗,我們要從工作裡出來,轉入生命裡。我們要知道,我們無論到那裡事奉,都是有果效的事奉,不是叫人死,就是叫人活。我們把靈給人,人就得生命,我們把字句給人,人就得死亡。不是成敗與好壞的問題,乃是生命和死亡的問題。我們在開頭服事主的時候,都要有這樣的認識。

要在靈裡事奉,把生命給人

  我們常為自己找理由說,「我之所以作失敗了,作壞了,是因為長老、同工、年長的弟兄姊妹們不扶持我!」我願意這樣說,不要為自己找理由。你若是香氣,你若有靈,我不信誰能攔阻你。你若沒有靈,沒有生命,我也不信誰能把你扶起來。

  有時我們有個觀念,以為只要前面弟兄提拔、提拔,就好了,就作成了。這幾年我服事主,從沒有人提拔我,我也沒有提拔人。因為我知道,我們中間的路,是生命的路,不是地位的路。我們和弟兄姊妹之間的關係,完全是生命的關係,沒有別的摻雜。

  我只管供應生命,把生命流露出去,人就被點活了。
我在靈裡供應生命,不需要提拔人,他自然就會長大;不需人作我的左右手,他自然就能和我同心,自然就能和我同命、同工、同靈、同異象、同配搭、同爭戰。並不是我把人提拔出來,乃是我用生命把人供應出來。

  這個一定要在我們裡面成為異象。我們不是世界的組織,我們所作的與世界的是何等的不同。我們在靈裡,必叫人活;在字句裡,必叫人死。無論我們作什麼,都有果效 ── 我們在靈裡,主就以生命報答我們;我們在字句裡,主就以死亡加給我們。

  一個在靈裡事奉的人,他的事奉乃是把人作到生命裡去;一個在字句裡事奉的人,他的事奉乃是把人作到死亡裡去。一個在靈裡事奉的人,他越事奉,教會越有生命;一個在字句裡事奉的人,他越事奉,教會越乾癟。教會是生命豐盛,或是下沉死亡,教會是靈裡自由,還是儀文規條,端看我們的事奉是在靈裡,還是在字句裡。

  一個正確的事奉,完全不是方法對錯的問題,不是腔調如何的問題,不是活潑還是呆板的問題,乃是靈的問題。你若是在靈裡將你那一分的職事推出來,生命就來了,供應就來了,享受就來了,人也就都活過來了。若是你沒有靈,只有字句,大聲也好、小聲也好、蹦跳也好、莊重也好,無論你怎麼作,到末了人定規都是死的,因為字句是殺死人的。

靈的事奉和靈的生活

  今天我們整個的事奉必須是靈和靈裡的事奉,今天我們整個的生活必須是靈和靈裡的生活;在靈裡就有事奉,在靈裡就有生活。在靈裡供應生命,在靈裡建造教會,在靈裡幫助聖徒,在靈裡叫人長大。在靈裡就讓每一個聖徒有喜樂、有平安、有飽足、有力量,在靈裡就叫每一個聖徒有光照、有啟示、有異象、有恩典。

  但是靈若不見了,字句就來了,所有相反的東西就都出來了。

  在字句裡人就被殺死,在字句裡人就失去指望,在字句裡人就不能往前,在字句裡人就乾癟下沉,在字句裡人就失去愛主的心,在字句裡人就覺得跟隨主沒有味道,在字句裡人的教會生活就要被摧毀。

  這真是一個生死攸關的事。

事奉主的生活是最嚴肅的生活

  我們這一生是何等嚴肅的一生。

  世人在乎發財不發財,在乎作官不作官,在乎受教育不受教育,在乎結婚不結婚……,這些都沒有我們所摸著的嚴肅;我們所在乎的是,我這個人是不是一個香氣?是不是一個在靈裡的人?無論我到那裡,能否給人生命、叫人活?還是不過是一個字句、到處散佈死亡?這才正真正嚴肅的事。

  今天我們要不斷的有這一個看見、這一個認識,要時常提醒自己:我們的事奉乃是生和死的問題,我們的事奉乃是或者叫人死,或者叫人活,我們是一個能叫人活、叫人死的人。沒有一種生活比這種生活更嚴肅。

  最嚴肅的生活,就是事奉主的生活。

  一個事奉主的人,他可以在靈裡,也可以在字句裡;他在靈裡的時候就叫人活,他在字句裡的時候就叫人死。我們是叫人得生命的人,也是叫人得死亡的人;人遇見我們的時候,可以因著我們靈中的供應,就經歷了一切正面的事,也可以因著我們字句的殺死,就經歷了一切反面的事。

  一個人是在靈裡,或是在字句裡,就要決定他的果子如何。

  一個事奉主的人,即使他是滿了生命的經歷,滿了對基督的認識,滿了對教會的愛護,但是,什麼時候他在靈裡,他摸著靈,他供應靈,他運用靈,他就叫人得著了生命。什麼時候他到字句裡去了,他就殺死了人。願主憐憫我們,叫我們成為一班在靈裡供應生命的人。

持守在靈裡的單純,不走「滑」的路

  什麼事物容易叫我們落在字句裡,而不在靈裡?就是我們這個人不知不覺就變「滑」了。

  若是不小心,我們在教會裡走一走就走滑了 ── 我們懂得如何把責任推到一邊,懂得如何不必實際去勞苦,懂得如何在教會裡成為明星 ── 這一個完全是字句的路,這個路是走不得的。

  有的人喜歡走「小路」── 喜歡有一個「專長」。譬如說,有人專搞小先知書,有人專搞詩歌,這些都是求外面榮耀的路,卻都是容易的路,都是屬死的字句的職事,都要廢去。

  還有的人喜歡耍小聰明,就是事情一來,他就溜了,去享他的福去了。有時我聽見弟兄跟我說,「某弟兄很「滑」,需要他的時候,他偏不在,不需要他的時候,他才出現!」我聽了就非常痛心。因他這個人走上了小路。

  姊妹們更要特別蒙主的憐憫,因為姊妹們特別有小聰明,容易滑,為自己保留太多,路容易走得彎曲。

  早上無法起來守晨更的人不可怕,但滑了就可怕,人一滑,他這個人就廢了。

  我們若不懂在靈裡的寶貝,只知道搞「專長」、走「小路」、耍小聰明,這些就說出我們這個人「滑」了。你得注意,這個「滑」不知不覺就要把我們這個人荒廢掉,這個「滑」保證我們這個人將來就是一個殺死人的人。

  弟兄們,你千萬滑不得,你要起來作一個在生命裡的人。你務要越發鄭重所聽見的話,因這些話是生死攸關的話。這些話,你若不能領會,你就不能好好的走路;你領會正確了,你一生的路就走得又準又穩。

  我們的路應該是簡單的、單純的 ── 不懂怎麼作明星,也不懂怎麼把責任推出去,只知道要活在靈裡,要盡自己的那一分 ── 我們就能在靈裡賜人生命。

  我們真需要禱告說,「主啊,憐憫我,叫我不滑,叫我在你面前結結實實的來跟隨你,來走你的路,叫我走到路終,好讓主心滿意足!阿們。」(韜)

(1980/5/19~6/27 台北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