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約讀經-馨香之氣(哥林多後書)主題二 是靈,不是字句-第四篇 屬死的職事-字句的定義(二)

第四篇 屬死的職事 ── 字句的定義(二)

馨香之氣(哥林多後書)
主題二 是靈,不是字句

(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,僅供追求用)

讀經:林後三7~17

字句的職事是定罪的職事

  第四,字句的職事,是一個定罪的職事。

  一個在靈裡的職事,所給人的不僅有光照,也有生命的供應;但是,一個在字句裡面的職事,所帶給人的不僅是暴露人,更是定罪人而沒有生命的供應。

  今天我們要知道自己是活在靈裡還是活在字句裡,那就要問自己:當我在這裡事奉主、為主而活的時候,我所給人的、所交通與人的,是僅僅把人定罪了呢,還是把人帶到生命裡?若你是一個在字句裡面的人,你的職事就是一個定罪的職事,你的工作就是一個定罪的工作。你所能作的,就是把人帶到被定罪的裡面,卻不能把人帶到光照的裡面,也不能把人帶到得稱義的裡面。

  譬如說,我們常常在聚會中釋放靈、盡功用,不知不覺這就成為別人的律法,要求別人也起來釋放靈,要求別人也起來盡功用。我們不管人的生命情形,不管人的力量如何,也不管人的心情怎樣,只知道抓住一個自己認為是好的、是合乎標準的、是神所要的事物,竭力的要推到人的身上去。這就是活在字句裡。

字句帶來定罪

  常常我們的本意是好的,但我們所接觸的人卻被我們定罪了。

  譬如說,我們在聚會中見證自己如何不看電視、如何把電視燒掉,但無形中卻叫許多人的良心都軟弱了,因為我們所作的乃是一個定罪的職事。

  今天,我們這個人常常是不蒙恩則已,一蒙恩就到了字句裡去,就成為一個定罪人的人 ── 我們蒙神憐憫不看電影,我們就成了一個定罪別人看電影的人;今天我們蒙神憐憫不看電視,我們也就成了一個定罪別人看電視的人。

  一個不在靈裡的人,一個在字句裡的人,不知不覺的,就成了一個定罪別人的人;他所有的祝福、所有的經歷,都在不知不覺中成為定罪別人的本錢。無論他得著什麼,他所得著的,都是叫他拿來定罪別人、要求別人 ── 他經過什麼苦難,別人就得經過什麼苦難;他受過怎樣的擊打,別人也得受怎樣的擊打;他出過怎樣的代價,別人也得出怎樣的代價;他是怎麼拚上去的,別人也該怎麼拚上去;他是怎麼守晨更,別人也得怎麼守晨更。

  弟兄姊妹,有時候我對你們說很重的話,甚至責備你們,是因為看見你們的情形,我裡面難過,我裡面過不去。我應該在主的愛裡把話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,使你們有長進,使你們能往前。但是,我不能定你們的罪。

  我們的要求都是好的,都是因著愛主才對人有要求的。但是我們不知不覺就把人定罪了。所以你要注意,在字句裡面的人,就是一個定罪別人的人,在字句裡面的人,當他摸著別人的時候,就叫人被定罪了。你怎麼知道你有沒有在字句裡呢?就問你自己有沒有定罪人。

在定罪裡,就沒有建造

  你知道,教會生活最怕不知不覺中每個人的手上都有一個量尺,一碰到人,裡面就開始量;這一個量就是定罪。

  早期我們有許多弟兄都很認真的學一個功課,就是彼此比功力,彼此度量,看看到底誰在前誰在後。我們一面口裡說「感謝主,某某弟兄又蒙恩了」,一面卻惟恐自己蒙恩不比人多,總想讓自己長得更有光彩一點,更好一點,好把別人比下去。學到後來,我們自己都覺得可厭,自己都害怕起來,因為這樣我們不知不覺就變成了定罪別人的人;也因著這樣的比較、這樣的量所帶來的定罪,叫我們彼此不能建造。

  其實,生命的交通、身體的配搭,這教會中的等次都是非常自然的。在這件事上主給你有恩典,在那件事上主給我有恩典;在這件事上我得讓你來,在那件事上你得讓我來,這些都是非常自然的事。

  一個不在靈裡的人,不可能認識這一個。

  一個在字句裡的人,是一個定罪人的人:他喜歡自己有成就,然後用自己的成就衡量別人;他也喜歡自己活在一個標準裡,然後用他的標準去衡量別人。結果,人碰見他時,人就被定罪;人見了他的面,如同見了摩西的面;人見了他的面,不知道什麼是愛主,什麼是生命,只想起什麼事物還沒有對付。最後,是叫人怕見他的面。

定罪的職事是有標準的

  一個定罪的職事是有標準的,是有測量的;一個定罪的職事是有光彩的,叫人見了他,就覺得羞恥、不好意思、為難、活不下去。

  我們在教會生活中追求長進,要非常小心,不要長進到讓別人沒有光彩了,讓別人活不下去了。我是從青年人長上來的,我懂得那個過程。當我們年輕時,彼此比較的情形,就是如此。這些都是字句,都不是生命的,都是定罪的職事。

  在教會裡,為什麼字句是殺死人?因為一個在字句裡的人,是一個有尺度的人。一個在字句裡的人,是一個活在標準裡的人,而不是一個活在生命裡的人。他這一個人在教會裡,無論如何都無法與別人建造起來。

長到生命裡,長到建造裡

  青年人為何不能建造在一起?因為青年人容易活在律法之下。

  越年長的越容易建造,因為年紀越大、在主面前越老練的人,他越懂在教會中不能有標準,不能有尺度,不能有律法,不能有要求;在教會中,惟有生命才是有價值的。所以他們無論見到誰,他們所注意的,不是看人合不合標準,不是看人高不高,不是看人行不行,不是看人還看不看電視,不是看人守不守晨更。他們只注意怎麼幫助人,怎麼將人帶進豐盛的生命裡去:叫人裡面有生命,叫人裡面有基督,叫人裡面有對基督的認識和經歷,叫人裡面有開啟,叫人裡面摸著天,叫人從軟弱變為剛強,叫人從黑暗進入光明……。

  這樣的人,自然就是一個分賜生命、與人滿了建造的人。

  但是一個在字句之下的人,並不是這樣;一個在字句之下的人,他是有標準、有尺度、有要求的。他是拿他自己的標準、尺度、要求,來衡量弟兄姊妹,他在教會生活裡,不能和人建造起來。

  我們在主面前越長,應該長到一個情形,人遇見我們的時候,只摸著生命。我接觸過許多年長的弟兄,他們都有一個特點 ── 可親可近。為什麼能如此?因他們的生命長出來,不是來定罪人的,乃是來供應人的。

字句的職事是廢掉的

  第五,字句的職事是廢掉的 ── 所有在字句裡的所作所為,有一天都要廢掉。

  弟兄姊妹,當你來服事的時候,你要注意一件事:不要讓你所有的工作、所結的果子,有一天都廢掉了。若是如此結局,就真是可憐!

  今天你不要在乎這個聚會好、那個聚會不好;也不要問有什麼人因你起來愛主、什麼人得你的幫助。反而你要問一件事:這一個工作將來會不會廢掉?而判斷的根據乃在於你是在字句裡事奉,還是在靈裡事奉。

字句的榮耀是短暫的,是要廢去的

  什麼是字句裡面的
事奉?

  字句裡的事奉有一個特點,就是雖然暫時有一種的榮耀,但是這一個榮耀到末了是要廢去的,是留不下來的。

  在美國,基督教的勢力相當龐大,單在克里夫蘭附近,就有所謂「明日大教堂」,有號稱全世界最大的主日學,也有所謂「浸信聖殿」;他們有金碧輝煌的建築,有各式各樣的活動,有轟轟烈烈的集會,但這些短暫的榮耀,到有一天都要廢去。

  當你來服事時,你是在乎外面作得轟烈不轟烈,外面作得熱鬧不熱鬧,還是在乎一個聖徒經過你的服事,他會不會廢掉?這是一個相當嚴肅的問題!

  若是一位聖徒經過你服事,他摸著了靈、摸著了生命、有異象、有啟示、有對基督主觀的經歷,這樣的服事就永遠不廢掉。若是一位聖徒經過你服事,他本來是有心的,但因著你把他帶到勞苦裡、事工裡、工作裡、果效裡、外面的興奮熱鬧裡,就是把一個好好的人帶到廢掉的字句裡去,這個人就廢掉了。這樣的職事,就是廢掉的職事。

  弟兄姊妹,這是一件嚴肅的事。

要作不廢掉的工

  當你到一個地方去服事,不要僅僅是請人吃愛筵,不要僅僅是與人作朋友。你到一個地方去服事,一定要服事出一些弟兄姊妹來,他們在神面前是不廢掉的。這不是說凡是我們摸過的都活了(這是聖靈作的,我們作不了),但若凡是我們摸過的都死了,我也不信這是聖靈作的;我信是我們作的。

  總之,我們該有一個態度 ── 我們要把人服事出一個情形,到後來是廢不掉的。若是我們在那裡服事了三年、五年,結果所服事的人都不被廢掉,我們就有福了,因為這證明我們就是一個在生命裡服事的人,我們的事奉,不是字句的事奉,乃是屬靈的事奉、生命的事奉。

  今天我們要看見,我們的事奉,不是外面的,我們的事奉,乃是生命上的。

  我們的事奉,不是在外面搞興奮、搞熱鬧、搞人受浸、搞人奉獻……,然後提出洋洋灑灑的報告,交差了事。不,我們要作不廢掉的工。今天我們不接觸人則已,我們一接觸人,定規要叫他不廢掉;我們不勞苦則已,我們一勞苦,我們勞苦的果效不能廢掉。我們不能作出一些工是過了三年、五年就被廢掉的工。我們不能忍受這一個。

  我們的心志是,我不服事則已,我一服事,定規要是不能被廢掉的。人一經過我,人就活了;人一經過我,人就摸著主;人一經過我,人就經歷基督;人一經過我,就裡面種進一個東西,是雨淋、水沖、風吹所無法搖撼、無法沖毀的。一個人只要被我服事過,他是不會被廢掉的。

  弟兄姊妹,你有沒有這樣的心志?你要在主面前認真,你要告訴主,「主啊,我不活在字句裡,我要活在靈裡面,我不要作廢掉的工。我所有服事的果效,必須長存到永世。」

  弟兄姊妹,我們要學習這樣的在主面前服事,我們的事奉不能是一個被廢掉的事奉。我們不能作一個工,作一作就不見了,作一作就沒有了,不可以這樣。我們的服事必須是不被廢掉的。

前面弟兄的榜樣

  你看看倪柝聲弟兄的服事,看看李常受弟兄的服事,他們的果效是永遠長存、不被廢掉的。

  雖然倪弟兄下監二十年,又已經到主那裡去了,但直到今日,仍叫許多弟兄姊妹念念不忘,一直交通他們如何得他的幫助,如何在他的特會中蒙光照,如何因著他的話語而能絕對的跟隨主……。一直到今天,幾十年過去了,我們在教會中仍能聽到這許多感人的見證。

  這裡有一個人,他所作的工,是不廢掉的。

  李弟兄的工也是扎扎實實、乾淨利落、不馬虎、不被廢掉的。

  李弟兄曾作見證說,起頭在美國開工時,有一天被邀到德州達拉斯城。邀請他的團體一再叮嚀他,什麼道都可以講,就是不可以講教會。李弟兄起頭答應,後來實在忍不住,就講出來了。那次,雖然得罪了那一個團體,卻得著一個大有為的青年,就是現在德州教會的領頭弟兄。這樣的作工實在扎實,永遠不被廢掉。他的服事滿了基督的香氣,在這等人,就作死的香氣叫他死,在那等人,卻作了活的香氣叫他活。

在靈裡的、在生命裡的,就不廢掉

  反觀我們,為何我們的服事勞苦那麼多,卻是不出事情呢?因為我們的服事常是在字句裡,而不是在靈裡。

  在靈裡的服事,是異象清楚、負擔清楚的,所服事出來的,是在生命裡的,這就定規不會被廢掉。你若是異象不清楚,負擔不清楚,不過只是為了一篇道、一個特會、一個工作,作來作去,人都被廢掉了。我們務要認識,字句是廢掉的;如果你事奉的結果是廢掉的,就證明你是在字句的服事裡,若是不廢掉,就是在靈和生命的服事裡。

  因此,我們都需要一再向主宣告,「主,我所作的工,不能被廢掉!我不是因為人的安排、環境的需要來到這裡,乃是因為裡面看見了異象、有了啟示、認識神榮耀的經營和人榮耀的目的而來這裡。」我們在這樣的異象裡,積極的供應靈、供應生命,我們所作的工就不會被廢掉。我們在這樣一個異象裡來服事,也把人維繫在這個異象裡,我們所作的工就不會被廢掉。

  人的工被廢掉,就是因為只作外面的,沒有作裡面的;只作到律法上去,沒有作到靈上去;只作到字句裡,沒有作到靈裡;這一切都會被廢掉。惟有把人作到他的靈裡去,叫他在靈裡有啟示、有異象、有看見,而因著這個看見有擺上,這一個工就不會被廢掉。

  我們要求神憐憫我們,不要作一個被廢掉的工。一年一年你在那裡服事主,若你一離開,人就不記得你,不記得從你得到何種幫助,只依稀知道你是個好工人,這樣,你就得好好到主面前去悔改。這是嚴肅的事!

  你不要忙了半天,到最後都被廢掉了。你要向主說,「我所作的工,不能被廢掉,我也不許可它廢掉!當我在這裡服事時,我把我的全人擺進去,全命擺進去,把主給我的負擔擺進去。」當你有這樣的實行,你的服事就不會被廢掉。

  你要好好學,不要以為只要會帶領聚會、會紓解人的難處、會作愛筵就夠了,不,這些不是生命範圍的東西,這一個範圍太膚淺了。你一定要看見,事奉主是另一個範圍的事,這一個範圍是要你拚上你的命,是要你擺上你的全人、你的一切,是要你全付心血花在其中,才能出事情的,才能不被廢掉的。

字句是為著將帕子蒙在臉上的人的

  第六,字句是為著將帕子蒙在臉上的人的。

  字句是一直會有的,因為字句是為著一班人,就是為著那班心地剛硬,臉上有帕子遮蔽的人的(林後三14~15)。

  教會永遠會有這班人,在你服事主的路上,永遠會遇見這班人。當你講道,這班人不歡迎你所講的道,不稱讚你所講的道,不滿意你所講的道。因為這班人就是不喜歡靈,只喜歡字句,像以色列人一樣。

心地剛硬的人,就被帕子蒙蔽

  摩西上山之前,以色列人說,「凡神所吩咐的,我們都要遵行。」摩西下山後,他們卻因摩西面上的榮光,不能定睛看他的臉,摩西只好將帕子蒙在臉上。

  照理說,他們看見摩西臉上的榮光,就該清楚知道他們是無法遵行神的律法,無法達到神的要求的。那時候,他們若是俯伏向神悔
改,求摩西不要賜給他們律法,而再上去求神賜下一位救主,他們就不需要在舊約的時代裡了。

  但是他們心地剛硬,明明眼睛不敢觀看,還是硬著心守律法。三章十四、十五節說,這帕子還沒有揭去,這帕子還在他們心上。因著人的心是剛硬的,人的心愛字句,就是愛沒有靈的東西,愛那些被定罪的,將廢掉的,所以就被帕子蒙蔽了。

  這個功課我們要學習:不要以為弟兄姊妹都是喜歡靈。你只能說大多數的弟兄姊妹都像嬰孩一樣,分不清左右。他們許多人不知不覺就活在字句裡,不知不覺就有帕子蒙在臉上。但你自己要清楚。

  為何今天在國外,有些人讀過倪弟兄的書,卻寫出東西攻擊我們?就是因為他們的心地剛硬,根本就不要真理。連我們也在內,不知不覺就種進一些東西,叫我們厭棄真理,不要真東西。

  我們都要蒙主的憐憫,因為我們是主觀到極點的人。我們是非常為己的,我們是到處為自己打算的人,我們不知不覺就維護自己們的利益,變成心地剛硬、而落到字句的服事裡去。心地一剛硬,帕子就蒙蔽;帕子一蒙蔽,我們就只喜歡字句的殺死,而不喜歡靈和生命。

  弟兄姊妹,許多時候,我們不是沒有主的光,主的僕人也不是沒有把靈供應給我們,但因著我們落在字句裡,心地剛硬、帕子蒙蔽,我們就承受不了這些東西。因著我們的心地剛硬,反去承受屬死的職事、字句的榮光、和將要廢掉的工作。

  為什麼我們會去接受屬死的職事、被定罪的職事、字句的榮光?就是因為我們的心出了問題。我們的心地剛硬了,生命就不容易進到我們裡面。

  為什麼這麼多人愛屬死的職事、字句的榮光、被定罪的職事、將廢掉的榮光?因為人的心裡剛硬,人的臉被帕子蒙蔽。人的心一剛硬,帕子就蒙蔽,這一個人在神面前就不能有正常的情形。

  我們完全是一個自私的人,只會為自己的利益在那裡打算、作主。這一切都是我們的遮蔽,不知不覺的就把我們帶到字句裡去,帶到律法裡去,帶到屬死的職事裡去,帶到將要廢去的東西裡去。

心轉向主,帕子就除去

  我們將來的路是否走得正直,是否走得下去,我們將來在主手裡是否有用,相當根據於今天我們是一個帕子蒙蔽的人,還是一個心向主打開、心轉向主的人。

  三章十六、十七節說,「但他們的心幾時轉向主,帕子就幾時除去了。主就是那靈;主的靈在那裡,那裡就得以自由。」(原文)我們的心若是在前途上、教會的地位上,我們的心若在任何主之外的屬靈事物上,這一切都會成為帕子把我們蒙蔽,叫我們喜歡字句、喜歡律法,不能接受靈、不能接受生命。我們的心若是轉向主,帕子就除去;我們的心若轉向主,靈就叫我們得以自由。

  我們跟隨主,是否能走得正直,走到路終,今天就要非常利害的問自己,「我的心如何?我到底要什麼?我為什麼在這裡?世界可愛得很,我為什麼不去愛世界?世界有前途得很,我為什麼不去開展我的前途?我為什麼不去過一個快快樂樂的人生?我把自己擺在這裡,到底為的是什麼?」

  這不是一件小事!
  那麼,你為什麼到這裡來?
  是盼望能屬靈嗎?不!
  是盼望能有用嗎?不!
  是盼望能服事主嗎?不!

  你若想屬靈,想在主手中有用,想服事主,這一切都會叫你的心剛硬,都會成為你的帕子,叫你不能接受生命,不能接受靈;叫你活在字句裡,活在律法裡。你要說,我在這裡,是為了要將心轉向主,好叫帕子除去。

  我要提醒你們,你的心一定要轉向主,這樣,帕子就除去,靈就叫你自由。什麼時候,主之外的愛好、主之外的打算一進來,你的心就剛硬,帕子就蒙蔽,你就喜愛屬死的職事,你也會成為一個屬死的職事。這不是一件小事,我們要在主面前很小心,因為跟隨主不是可以隨便的。

  我們要學習把心轉向主,不要那麼主觀,不要那麼自覺,不要那麼對自己有把握,這些都是肉體的東西,一落在這裡面,就不懂什麼叫作活在主的面光中,什麼叫作在一切的事上對基督有主觀的經歷,什麼叫作聯於弟兄、為弟兄而活!

  我們要向主說,「主啊,使我的心再轉向你,沒有一件事情可以是我的遮蔽,沒有一件事情可以是我的攔阻,沒有一件事可以叫我離棄你的面。我不要屬死的職事、字句的榮光、定罪的職事、將廢的結局。我今天願意心向你完全敞開,沒有帕子,我今天願意你在我身上的運行是完全的自由。」這不是一件小事,我們的心如何,我們的人就如何;我們的心如何,我們與主的關係就如何;我們的心如何,主向我們的顯現和啟示就如何。

  弟兄姊妹,為什麼字句這麼可怕 ── 是屬死的,是漸漸退去的榮光,是定罪的職事,是將廢掉的,而今天卻有這麼多的人喜歡字句呢?就是因為我們的心不肯單單要主,總是在主之外,還貪求一些東西!

  在宗教裡的人,明知去作死禮拜沒有供應,為什麼還喜歡去?因為他是盡一個宗教的義務,這樣他才能賄賂他的良心!也是因為他的心不要主;他若真要主,就待不下去,必定另外尋求去處。這不是外面的問題,乃是人的問題;這不是外面工作果效的問題,乃是人有沒有被帶到永遠長存、永不廢掉的問題。

  我們的心若單單要主,我們就從字句裡蒙了拯救,而活在生命和靈的境域裡。求神憐憫我們,給我們一個悔改的心,一個願意在主面前一直讓祂光照的心,願意將帕子除去,願意拒絕殺死人的字句,接受叫人得自由的靈,願意在主面前長得好,願意在主面前能夠永存。阿們!(韜)

(1980/5/19~6/27 台北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