初信-基督徒基本的信仰與實行-你必須過的健康生活-第九篇 不可停止聚會

第九篇 不可停止聚會

基督徒基本的信仰與實行-你必須過的健康生活

  一個基督徒屬靈的光景健康不健康,可以由聚會來判定。儘管他一個人還可以讀聖經,還可以禱告,還可以傳福音,但只要他不聚會,他這個人在神面前屬靈的光景就不健康。

基督徒的生命是聚會的生命

  「我另外有羊,不是這圈裡的;我必須領他們來,他們也要聽我的聲音,並且要合成一群,歸一個牧人了。」(約十16)

  基督徒的生命有一個特點,就是喜歡和弟兄姊妹聚在一起。聖經用羊來比喻信主的人,而羊有一個特性,就是聚在一起成為一群。我們很少看到一隻單獨的羊,羊若是單獨,牠就是迷失。主耶穌曾說過一個比喻,「你們中間誰有一百隻羊失去一隻,不把這九十九隻撇在曠野、去找那失去的羊,直到找著嗎?」(路十五4)只要有一隻羊是單獨的,牧人非得把牠找回來,把牠帶回羊圈不可。所以,基督徒也是不能單獨的,基督徒總要聚在一起。

「不可停止聚會」是主的命令

  「你們不可停止聚會,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,倒要彼此勸勉,既知道(「知道」按原文是「看見」)那日子臨近,就更當如此。」(來十25)

  在新約時代主所吩咐的命令中,「不可停止聚會」是其中一項。沒有一個不聚會的基督徒,他能討主的喜悅;也沒有一個不聚會的基督徒,他屬靈的生命能長得好。千萬不要以為,只要自己一個人過屬靈的生活就可以了。沒有這回事!許多個人的屬靈都不是真屬靈。

  聚會是主的命令,換句話說,聚會不是我這個人感覺的問題,不是我這個人喜好的問題,也不是我這個人口味的問題,而是主吩咐的問題。有的人參加聚會是因為人情,有的人聚會是因著某種需要,有的人聚會是讓心情來決定,這些都不合適。我們總要照著主的命令,在聚會這件事上蒙主的喜悅。

停止聚會就是壓抑生命的感覺

  「你們不可停止聚會,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,倒要彼此勸勉,既知道(原文是看見)那日子臨近,就更當如此。」(來十25)

  聚會不僅是主的命令,也是基督徒裡面生命的要求。神聖生命有一個性情,就是喜歡和信徒們聚在一起。一旦這個要求無法滿足,生命的感覺就會萎縮。所以聖經才說,「你們不可停止聚會,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。」(來十25上)停止聚會久了,會成為一種習慣,叫神聖生命的感覺被壓抑,叫我們慢慢地對聚會失去了感覺,我們這個人就要落入下沉、死寂、退後的光景裡,這一點是我們要留意的。

停止聚會將漏掉許多恩典

  「那十二個門徒中,有稱為低土馬的多馬;耶穌來的時候,他沒有和他們同在。那些門徒就對他說:『我們已經看見主了。』多馬卻說:『我非看見祂手上的釘痕,用指頭探入那釘痕,又用手探入祂的肋旁,我總不信。』」(約二十24~25)

  這段經節是發生在主耶穌復活以後。主向門徒們顯現,並且向他們吹了一口氣,說:「你們受聖靈!」(約二十22)然而有一個門徒當時並不在場,那就是多馬。那些門徒就對他說:「我們已經看見主了!」可是多馬不信,他不相信主耶穌已經從死裡復活。他的不信,就說出他失去了主顯現時所賜給門徒的恩典。一次的不聚會,多馬所失去的是何等多!主向門徒吹氣的那一刻,多馬竟然不在!所以我們要儆醒,停止聚會所失去的祝福,是遠越過我們所想像的。

在聚會的事上殷勤

  「你一切的男丁要在除酵節、七七節、住棚節,一年三次,在耶和華你神所選擇的地方朝見祂,卻不可空手朝見。」(申十六16)

  關於聚會,在聖經裡不但有明文的命令,也有許多的榜樣。當主耶穌在地上的時候,常常與祂的門徒聚集在一起:在山上聚集(太五1),在曠野聚集(可六32~ 34),在家裡聚集(可二1~2),在海邊聚集(可四1)。最後一晚,祂還借一間大樓與他們聚集(可十四15~17)。復活之後,祂也是在他們的聚集中顯現出來(約二十19,26,徒一4)。五旬節來到之前,門徒們是同心合意的聚集在一起禱告(徒一14)。五旬節到了,他們也是聚集在一起(徒二1)。教會產生以後,他們就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,彼此交同、擘餅、祈禱。當他們受了逼迫,回到自己的地方來,還是聚集(徒四23~31)。彼得被釋放,回到馬可的母親家的時候,他們也在那裡聚集禱告(徒十二12)。到林前十四章,清楚的告訴我們,全教會聚在一起(23)。主應許我們說:「無論在哪裡,若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,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。」(太十八20)所以,我們要看重教會中各種各樣的聚會,盡可能的去參加,和神的兒女聚集在一起,得著神給教會的各樣福分。

(初信材料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