初信-基督徒基本的信仰與實行-你必須過的健康生活-第一篇 讀聖經

第一篇 讀聖經

基督徒基本的信仰與實行-你必須過的健康生活

  神賜給祂兒女們一樣寶貴的禮物,就是聖經。讀聖經是容易的,也是最難的。聖經中有許多的話和我們的觀念不同,也和我們這個人的喜好不同。許多人惟讀他們喜歡、合他們口味的內容,其他的就越過不讀,或是採取一個抵擋的態度,這都是不健康的。聖經是神的說話,一個單純接受聖經的人是有福的。

讀聖經的事實

  「我實在告訴你們,就是到天地都廢去了,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,都要成全。」(太五18)

  「天地要廢去,我的話卻不能廢去。」(太二四 35)

  我們讀聖經的時候,有一點非常重要,就是一定要讀聖經的本身。歷世歷代有許多屬靈的書籍,的確能在讀經的事上幫助我們,但是也容易在我們裡面產生主觀的、先見的知識。這些主觀、先見的知識,常常會攔阻我們直接來到神的話面前,得著主新鮮、活潑的說話。所以我們在讀聖經的時候,一定要著重聖經的本文,把聖經的事實讀得很清楚,聖經到底在說些什麼。

  讀事實最大的攔阻,是我們這個人主觀的思想。人是主觀的,所以,讀聖經的時候也常常主觀。比如,我們常看到主耶穌的畫像,是一位英俊的男子,然而聖經中的主耶穌並不是這樣。聖經說:「祂在耶和華面前生長如嫩芽,像根出於幹地。祂無佳形美容;我們看見祂的時候,也無美貌使我們羡慕祂。」(賽五三2)所以一個讀聖經的人,需要放下他主觀的觀念,謙卑地來到神的話面前,回轉像孩子一樣,接受聖經裡的每一句話、每一個字。

從事實產生靈感

  「叫人活著的乃是靈,肉體是無益的。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,就是生命。」(約六63)

  其次,聖經的事實清楚以後,我們接著要問,這些事實給我們什麼靈感?主藉著這些事實到底對我說了些什麼話?我們要學習從聖經的事實中讀出靈感來。主的話是靈,是生命。我們接觸神的話,不是用心思去接觸,而是用我們最深處的靈。靈碰著了主的話,會產生靈感,這個靈感就是主對我們說的話。聖經上的話是白紙黑字的話,但有了靈感,那就是主對我們這個人說的話。

  聖經不僅是寫出來的話,也是主對我們所說的話。要得著主說出來的話,關鍵就在於使用對的器官。在心思裡讀聖經,只能明白字面上的話,卻不能領略屬靈的事。我們的靈好比一個接受器,是用來領略屬靈的事、接受神的說話。聖經的話必須在我們的靈裡產生感應,使我們得著生命。

  這樣的靈感是從聖經的事實產生出來的。所以,事實不清楚,就不容易有靈感;事實清楚了,靈感常常就來了。有了靈感,聖經就變得活了,我們就得著供應,我們就有享受,我們就有力量,我們就有安息。許多人見證,他們在最痛苦、最艱難的環境中,不知如何往前的時候,主藉著聖經中的一句話,把他們帶過了危難的處境。聖經真是寶貝,它能給我們應時的話語,應付我們隨時的需要。

從事實裡發掘真理

  「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;你的道就是真理。」(約十七17)

  我們讀經的時候,不僅要讀事實,讀靈感,也要讀真理。一個不認識真理的人,他來讀聖經的時候,所讀到的可能只是一句一句的話;而一個認識真理的人就懂得,聖經上的話所以這麼說,乃是根據一個真理。所以,聖經裡的話,不僅僅是靈感的發表,更是真理的闡明。

  什麼是真理?可以說,真理就是在聖經事實背後的內涵。我們不僅要明白聖經的事實,也要學習從事實裡讀出真理來。從這一切聖經的事實裡,我們可以發掘出許多寶貴的真理來。比如說,約翰福音一章一節說:「太初有道,道與神同在,道就是神。」我們可能以為,這裡的「道」是一個道理。道就是神,所以神只是一個道理,讓人來研究。人若要認識神,非得好好研究這個「道」不可。這只是字面上的認識,但真理卻不是這樣。

  在同一章的十四節又說:「道成了肉身,住在我們中間,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。我們也見過祂的榮光,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。」所以我們就看見,原來這個「道」不是一個道理,因為這個道成了一個肉身,成了一個人,是住在我們中間的一個人。照著約翰福音,這個人就是主耶穌基督。因此我們也能放膽地說,這位主耶穌基督就是神,因為聖經清楚地說,道就是神。這就是從聖經的事實讀出一個真理來。

從真理中得著啟示

  「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,榮耀的父,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你們,使你們真知道祂。」(弗一17)

  我們不僅要讀事實,讀靈感,讀真理,還要讓真理成為我們的啟示,好叫我們在讀經上成為一個有事實、有靈感、有真理、也有啟示的人。

  靈感是為著我們的生活,叫我們在生活裡滿有屬靈的感覺;而啟示則是我們的規範,叫我們這個人的存在有意義、活著有價值、行動有目標。今天許多人的難處,就是不大有啟示,所以很多基督徒的一生並沒有什麼規範。

  一個人的靈感越多,真理越清楚,他這個人就越豐富,但是他還必須有啟示,才能成為他一生的規範。許多基督徒會說,「我信了耶穌,所以我要作一個好基督徒,我要為主作見證,我要在世上作鹽、作光!」這是好的,可是我們還得有啟示,明白神所要的是什麼、神的作為是什麼、神的心意是什麼、神的計劃又是什麼。因此,我們不僅要愛主、事奉主,還要有啟示,更要在啟示裡來愛主、事奉主。

  我們若是一個有啟示的人,我們一生的道路必定是清楚的,人生的標竿是明確的,所信的主也是滿有把握的。願主憐憫我們,賜給我們智慧和啟示的靈,使我們從聖經得著啟示,能夠真知道祂。

(初信材料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