初信-基督徒基本的信仰與實行-你必須有的生命成長-第一篇 基督是我們的生命

第一篇 基督是我們的生命

基督徒基本的信仰與實行-你必須有的生命成長

生命是什麼

1. 有了神兒子,才有生命

  「人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;沒有神的兒子就沒有生命。」(約壹五12)

  「信子的人有永遠的生命;不信子的人不得見永遠的生命。……」(約三36上,原文)

  這兩處聖經告訴我們,只有神的生命才是生命,因為在神的眼中,只有神自己的神聖永遠的生命,才可以稱得上是生命。因此,當人有了神的兒子的時候,他就有了神聖的生命,聖經就說這人有了生命。所以,在神看,人的生命是算不得生命的。人無論多麼有能力,有知識,有好的行事為人,只要他沒有神的兒子,他就是沒有生命。

2. 生命就是主耶穌

  「耶穌說:『我就是道路、真理、生命;若不藉著我,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。』」(約十四6)

  「耶穌對她說:『我是復活,我是生命。……』」(約十一25上,原文)

  主耶穌這裡說的非常明白,主自己就是生命。所以,人要有生命,就得有主;人要認識生命,就得去認識主;人要經歷生命,就是要經歷主。

3. 生命就是聖靈

  「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。我所賜的水,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,直湧到永生。」(約四14)

  「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:『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。』耶穌這話是指著信他之人要受聖靈說的。那時還沒有賜下聖靈來;因為耶穌尚未得著榮耀。」(約七38~39)

  這兩處的聖經給我們看見,主應許賜人活水,而這活水就是永遠的生命,這活水就是聖靈。因此,生命就是聖靈,聖靈就是生命。主給我們看見這生命是活的,活潑的,是湧流的,不是靜止不動的。

基督徒的生命

1. 基督是我們的生命

  「基督是我們的生命,他顯現的時候,你們也要與他一同顯現在榮耀裡。」(西三4)

  我們必須清楚的記得,基督徒的生命是基督,不是我們自己。所以,我們生存的中心,不能再是我們天然舊人的生命,而是基督 ── 我們今天的新生命。

2. 基督在我裡面活著

  「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;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,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;」(加二20上)

  基督徒的生命是基督,因此,不再是人那天然的舊人在活,而是基督在我們裡面活。只有當基督在我們裡面活的時候,基督是我們的生命這句話才有真正的實際。

生命的感覺

1. 生命感覺的兩面

  「體貼肉體的,就是死;體貼聖靈的,乃是生命、平安。」(羅八6)

  聖經中沒有明文用到「生命的感覺」這個詞,但是說到生命的感覺這件事。這節聖經就是說到感覺的事。平安是一種感覺,因此可以看見,體貼聖靈的另一個感覺就是生命,相反的,體貼肉體的感覺就是死。

  死的感覺就叫人感覺到死的味道,差不多就是軟弱、虛空、沈悶、黑暗和痛苦。那麼什麼又是生命的感覺呢?一般說就是叫人覺得剛強、飽足、活潑、明亮和安息等。

2. 生命感覺的來源

  這種生命的感覺,來源於我們重生時所得著的神的生命。凡生命都有感覺,同樣,神的生命有著強烈的感覺。不僅如此,神聖生命的律(羅八2)也給我們感覺,叫我們知道,我們是否是照它的引導而行。再有,住在我們裡面的聖靈,也是藉著膏抹,給我們感覺,叫我們知道聖靈的教訓(約壹二27)。還有,我們的生命 ── 基督也給我們感覺,並且神也是在我們裡面運行(腓二13),給我們感覺。這一切都是生命的感覺。

3. 生命感覺的目的

  「體貼肉體的,就是死;體貼聖靈的,乃是生命、平安。」(羅八6)

  生命感覺要帶給我們的,就是讓我們知道,我們在哪裡,活什麼生命。如果我們有死的感覺,就是落在肉體裡面,活我們的舊生命;當我們有生命的感覺時,就是活在聖靈裡,活神聖的生命。因此,我們應當留意這生命的感覺,好叫我們不活舊生命,而活神聖的生命。

生命的交通

1. 什麼是生命的交通

  「我們所祝福的杯,豈不是同領基督的血嗎?我們所擘開的餅,豈不是同領基督的身體嗎?」(林前十16)

  「同領」就是一同有分,就是交通,交通的意思就是一同分享。我們是一同有分主的血和主的身體,就是在主的血和身體裡有交通,共同分享主為我們所做成的一切福分。

  「……將原與父同在,且顯現與我們那永遠的生命傳給你們。……使你們與我們相交,我們乃是與父並他兒子耶穌基督相交的。」(約壹一2~3)

  生命的交通,就是神聖生命在信徒裡面流通,使信徒都能有分,都有領受。這個生命的交通是在信徒之間的,也是信徒與父和子的。因此,我們都需要和其他信徒有交通,也需要與父和子有交通。

2. 生命交通來自神的生命

  「……將原與父同在、且顯現與我們那永遠的生命傳給你們。……使你們與我們相交。我們乃是與父並祂兒子耶穌基督相交的。」(約壹一2~3)

  這裡說將永遠的生命傳給我們,就叫我們有交通。因此,生命交通的源頭是永遠的生命,就是神的生命。

3. 生命交通是在靈裡發生的

  「願主耶穌基督的恩惠、神的慈愛、聖靈的感動(交通)常與你們眾人同在!」(林後十三14)

  這裡的「感動」和約翰壹書一章三節中的「相交」,以及哥林多前書十章十六節中的「同領」,在原文都是同一個字,意思就是「交通」或「交流」。所以,生命的交通是從神聖的生命來的,由聖靈來實行,在信徒的靈中,讓信徒一同有分,一同分享,使信徒更多得著神的生命,使他們有神聖的生命裡的成長。

(初信材料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