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通報-2002卷一-2002第三期- 詩歌-我生命有何等奇妙的大改變

我生命有何等奇妙的大改變

── 詩歌第241首

詩歌賞析

一 我生命有何等奇妙的大改變,
  自基督來住在我心;
  神榮耀的光輝,照耀在我魂間,
  自基督來住在我心。

副 自基督來住在我心,自基督來住在我心,
  喜樂潮溢我魂,如海濤之滾滾,
  自基督來住在我心。

二 我罪惡的捆綁,從裡外全脫落,
  自基督來住在我心;
  我肉體的情慾,也不能再迷惑,
  自基督來住在我心。

三 這世界的福樂,既變色,又失味,
  自基督來住在我心;
  我今生的憂慮,也不能再纏累,
  自基督來住在我心。

四 我流蕩己止息,不再感人生空,
  自基督來住在我心;
  主甜美的安息,時滿足我情衷,
  自基督來住在我心。

五 往日事都己過,永不再戀舊途,
  自基督來住在我心;
  那有福的盼望,吸引我奔義路,
  自基督來住在我心。

  這是在基督徒中間常常唱的一首詩歌。第一節說:「我生命有何等奇妙的大改變,自基督來住在我心;神榮耀的光輝照耀在我魂間,自基督來住在我心。」作者見證他的生命有了奇妙大改變,他在魂裡看見了神榮耀的光輝。

  第二節說:「我罪惡的捆綁,從裡外全脫落……我肉體的情慾,也不能再迷惑……」這一節說到一個人得救之後,把罪惡拿掉了,也把肉體的情慾拿掉了。這樣的說法好像稍微誇大了一點。無論如何,我們都應該有這樣的認知:「主啊,謝謝你!在我跟隨你的時候,罪惡的捆綁都脫落了。」

  第三節說:「這世界的福樂,既變色,又失味……我今生的憂慮,也不能再纏累……」這一節說到一個人得救之後,把世界拿掉了,也把憂慮拿掉了。

  第四節說:「我流蕩已止息,不再感人生空……主甜美的安息,時滿足我情衷……」至此,他這個人已經活在一種甜美滿足的安息裡了。

  第五節說:「往日事都已過,永不再戀舊途……那有福的盼望,吸引我奔義路……」如果你信主、跟隨主以後,仍舊把你的日子安排得那麼好,現在要做什麼,將來要做什麼,今年要做什麼,明年又要做什麼;這些都是你自己安排的,不是主帶領你的,那麼你就是一個「戀舊途」的人。反之,你照樣上班,還是同樣的老板,同樣的工作,但你這個人變了,你能對主說:「主啊,謝謝你!從前我上班是一種方式,現在我上班是另一種方式。從前我行的是舊途,現在我走的是義路,不再是我以前走的路。主啊,我讚美你!」(韜)

(2000/10 克里夫蘭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