初信-基督徒基本的信仰與實行-你必須認識的真理-第五篇 基督

第五篇 基督

基督徒基本的信仰與實行-你必須認識的真理

基督的名稱

1. 耶穌

  「她將要生一個兒子,你要給祂起名叫耶穌,因祂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。」(太一21)

  當主耶穌來成為肉身的時候,神給祂起名叫耶穌。這名就是希伯來文的約書亞,意思是「耶和華救恩」或「耶和華救主」。表明主耶穌是耶和華來作我們的救主,是神差來拯救我們的。

2. 基督

  「那稱為基督的耶穌是從馬利亞生的。」(太一16)

  基督也是神給主耶穌的名字,等同於彌賽亞。基督的意思是受膏者。所以,主耶穌是神的受膏者,為著完成神的神聖計劃。

3. 以馬內利

  「必有童女懷孕生子,人要稱祂的名為以馬內利。」(以馬內利翻出來,就是神與我們同在。)(太一23)

  「以馬內利」是人給主耶穌起的名字,意思是「神與我們同在」。這表明主耶穌是神自己來與我們同在。

基督的身位

1. 神

  「……基督也是從他們出來的,祂是在萬有之上,永遠可稱頌的神。阿們。」(羅九5)

  耶穌基督是神。明言直敘,主耶穌的神性無可否認。

2. 神的兒子

  「但記這些事,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,是神的兒子。」(約二十31上)

  神只有一位,但有父神、子神、靈神三個身位的講究。耶穌是神,也是子神,是神的兒子。

3. 人

  「因為只有一位神,在神和人中間,只有一位中保,乃是降世為人的基督耶穌。」(提前二5)

  「大哉,敬虔的奧祕,無人不以為然!就是神在肉身顯現,……」(提前三16)

  主耶穌是神也是人,有人的生命和性情,也穿上人的肉身,與我們一樣,只是沒有罪。

4. 創造主

  「主啊,你起初立了地的根基,天也是你手所造的。」(來一10)

  主耶穌是宇宙的創造者。

5. 救主

  「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裡,為你們生了救主,就是主基督。」(路二11)

  主耶穌為我們成功了救恩,叫我們脫離神的定罪,免去永遠的沈淪,得著神的神聖永遠的生命。主耶穌是墮落人類的真正的、名副其實的救主。

6. 神的長子

  「因為祂預先所知道的人,就預先定下效法祂兒子的模樣,使祂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。」(羅八29)

  基督耶穌藉著祂死而復活裡,祂的人性被升為神的長子。我們也藉著祂的死而復活,重生為神的眾子,作祂的眾弟兄。

7. 教會的頭

  「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,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。」(弗五23上)

  頭是權柄,表示教會是在主的管理之下的,是應當完全順從基督的帶領,也是只聽從基督的帶領。

8. 萬有的主

  「故此,以色列全家當確實的知道,你們釘在十字架上的這位耶穌,神已經立祂為主為基督了。」(徒二36)

  「神藉著耶穌基督(祂是萬有的主)傳和平的福音,將這道賜給以色列人。」(徒十36)

  基督耶穌在復活以後,並在升天裡,被神立為主,得著天上地上一切的權柄,作了萬有的主。

基督的工作

1. 創造

  「因為萬有都是靠祂造的,……一概都是藉著祂造的,又是為祂造的。」(西一16)

  主耶穌創造了萬有。

2. 道成肉身

  「道成了肉身,住在我們中間,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。我們也見過祂的榮光,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。」(約一14)

  主耶穌是神來成為人,把神的恩典和真理(也可作實際)帶給人,叫人能認識那從來沒有人看見過的神。主耶穌是將神自己和神的心意,真真實實地表明出來,好使人來接受神作恩典和實際。

3. 被釘十架

  「祂被掛在木頭上,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,」(彼前二24上)

  基督既為我們成了咒詛,就贖出我們脫離律法的咒詛。因為經上記著:「凡掛在木頭上都是被咒詛的。」(加三13)

  「看哪,神的羔羊,除去世人罪孽的。」(約一29下)

  「神就差遣自己的兒子,成為罪身的形狀,作了贖罪祭,在肉體中定了罪案(定罪為罪)。」(羅八3下)

  主耶穌在十字架上不僅擔當了我們的罪,也把我們從律法的咒詛下贖出來;並且也除去世人的罪,定了罪為罪。因此,主在十字架上被釘死,是完成了神的神聖計劃中的救贖。

4. 死裡復活

  「耶穌被交給人,是為我們的過犯;復活,是為叫我們稱義。」(羅四25)

  「當我們死在過犯中的時候,便叫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(你們得救是本乎恩)。祂又叫我們與基督耶穌一同復活,一同坐在天上。」(弗二5~6)

  「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,祂曾照自己的大憐憫,藉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,重生了我們,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。」(彼前一3)

  主耶穌從死裡復活,使我們這從前死在過犯罪惡之中的人,與祂一同活過來,一同復活,並且重生了我們,使我們得著神的永遠生命,成為神的眾子。

5. 升天

  「(神)使祂從死裡復活,叫祂在天上坐在自己的右邊,遠超過一切執政的、掌權的、有能的、主治的和一切有名的。不但是今世的,連來世的也都超過了。又將萬有服在祂的腳下,使祂為教會作萬有之首。」(弗一20下~22)

  何等超絕的升天!遠超一切之上!

(初信材料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