初信-基督徒基本的信仰與實行-你必須認識的真理-第四篇 人

第四篇 人

基督徒基本的信仰與實行-你必須認識的真理

人的被造

  「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,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,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(「人」按原文是「魂」),名叫亞當。」(創二7)

  神用地上的塵土做成了人,所以,人的身體是從泥土來的;然後神就把生命之氣吹進人裡面,人就成了有靈的活魂。這第一個人就是亞當。

  「耶和華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,造成了一個女人,領她到那人跟前。」(創二22)

  女人是從男人來的,她的受造是為著男人的(林前十一8~9)。

人的構成

  「願賜平安的神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,又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,在我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日子,完全無可指摘。」(帖前五23)

  人是分為靈與魂與體這三個部分的。無論人承認或不承認,也不管人的文化、傳統,甚至科學怎樣說,創造者的話是最正確的。聖經明言告訴我們,人是由靈與魂與體所組成的。靈是接觸神的器官,魂是我們自己,體是接觸物質世界的。

  「神的道是活潑的,是有功效的,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,甚至魂與靈,骨節與骨髓,都能刺入、剖開,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。」(來四12)

   這裡用骨節和骨髓來表示,魂與靈是人裡面兩個不同的部分。人自己很難分辨什麼是從靈來,什麼是出自魂的,因而許多人以為靈魂是不分開的。然而藉著神的話,就叫我們能分開靈與魂,分辨出什麼是出於靈的,或出自魂。

人被造的目的

  「神說:『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,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,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,空中的鳥,地上的牲畜和全地,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。』」(創一26)

  神造人是有目的的。一面是人有神的形像和樣式,因此,人被造是為著把神表明出來,彰顯出來;另一面,神在人身上有一個託付,就是叫人代表神來管理地上的一切。

人的墮落

  「耶和華神吩咐他說:『園中各樣樹上果子,你可以吃;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,你不可吃,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!』」(創二16~17)

  「於是女人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,也悅人的眼目,且是可喜愛的,能使人有智慧,就摘下果子來吃了,又給她丈夫,她丈夫也吃了。」(創三6)

  這是人的第一次的墮落,這裡的死主要是指著人的靈說的。人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以後,人的靈就死了,失去了它的功用。

  「耶和華說:『人既屬乎血氣(原文:肉體),我的靈就不永遠住在他裡面(或不永遠與他相爭),然而他的日子還可到一百二十年。』」(創六3)

  這是人進一步的墮落,這裡人不僅是墮落到了肉體裡,而且就是肉體。神的靈就不與人相爭,神的靈就離開了人,不再在人身上做工。人就失去了神。

  「這就如罪是從一人入了世界,死又是從罪來的;於是死就臨到眾人,因為眾人都犯了罪。」(羅五12)

  人接受分別善惡樹的果子的結果,不僅自己的靈死了,也把罪接受進來了,叫人有了罪的性情,罪就住在人的體裡,強迫人去犯罪,並且也把犯罪的結果 ── 死帶給了人。

人墮落後的實形

1. 罪人

  「基督耶穌降世,為要拯救罪人,」(提前一15上)

  不是人犯罪才成為罪人,人生來就是罪人。因為在人裡面有罪的生命和性情,將人構成為罪人。

2. 在黑暗的權勢下

  「祂救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,把我們遷到愛子的國裡;」(西一13)

  人都是在黑暗裡,這黑暗是個權勢,使人無法認識神,也無法讓人認識自己是個罪人。

3. 在撒但的權下

  「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。」(約壹五19下)

  世人都在撒但的國裡,是在撒但的霸佔和轄制之下。

4. 死作了王

  「然而從亞當到摩西,死卻作了王,連那些不與亞當犯一樣罪過的,也在牠的權下。……」(羅五14)

  人都是在死的權勢下,最終就是滅亡。

5. 在神的審判之下

  「……普世的人都伏在神的審判之下。」(羅三19)

  凡在撒但權勢之下的,住在罪中的人,都在神的審判之下。

6. 被定罪

  「如此說來,因一次的過犯,眾人都被定罪;」(羅五18上)

  人都是在神的定罪之下。

人的盼望

  「如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,那聽我話,又信差我來者的,就有永生,不至於定罪,是已經出死入生了。」(約五24)

  這裡神給人一條路,叫人不僅可以脫離神的定罪和審判,還可以脫離死的權勢,得著永遠的生命。這條路就是聽主耶穌的話,並且信神,就是接受神所安排的救恩。

  「神愛世人,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,叫一切信祂的,不至滅亡,反得永生。」(約三16)

  罪人的結局就是滅亡。然而神愛人,賜下主耶穌基督,神的獨生子來,叫人藉著信我們的主耶穌基督,不僅脫離滅亡,就是永遠的沈淪;還要得著神的生命。

(初信材料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