初信-基督徒基本的信仰與實行-你必須認識的真理-第一篇 聖經

第一篇 聖經

基督徒基本的信仰與實行-你必須認識的真理

聖經是神的話

  「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,於教訓、督責、使人歸正、教導人學義,都是有益的,」(提後三16)

  「神所默示的」,按原文的意思是「神所吹氣的」或「神所呼出的」。因此,聖經不是出於人,也不是出於人的思想、文化和傳統,而是完完全全出於神自己的,其內容乃是關於神的自己、神的旨意和神的工作。

  「第一要緊的,該知道經上所有的預言沒有可隨私意解說的;因為預言從來沒有出於人意的,乃是人被聖靈感動,說出神的話來。」(彼後一20~21)

  這節聖經告訴我們,聖經上的話都不是出於人的,乃是聖靈藉著人而說出神的話。「感動」一字的原意為「攜帶」或「帶來」,猶如船在海上被風帶著行走,不能自主。「說出神的話來」按原文是「從神說話」。因此,聖經上的話雖是人寫的,卻是在聖靈的大能下,被聖靈帶動而有的,並且是從神來說話的。所以,聖經是聖靈的工作,而其中的話乃是神自己的話,絕不是人從人裡面,或憑人的想像產生的。

  「神既在古時藉著眾先知多次多方地曉諭列祖,就在這末世,藉著祂的兒子曉諭我們,又早已立祂為承受萬有的,也曾藉著祂創造諸世界。」(來一1~2)

  這裡告訴我們,神在過去的時候,曾在不同的階段,用不同的方式,藉著眾先知說話,這是舊約。而新約乃是神藉著祂的兒子,就是我們的主耶穌說話。所以,新約不是只有一部分是主耶穌的話,而是全部都是主的話。有的是主自己直接說的,有的是主在門徒裡面,藉著他們而說出來的。

聖經是為著見證基督,成全信徒的

  「你們查考聖經,因你們以為內中有永生;給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。」(約五39)

  聖經的首要功用就是為主耶穌作見證。因此,聖經是來說明和解釋主耶穌的,為要叫人能認識並歸向主耶穌;並且主耶穌自己就是聖經的內容和實際,離開了主耶穌,聖經就是空洞的道理。

  「並且知道你是從小明白聖經;這聖經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,有得救的智慧。」(提後三15)

  聖經也是將神對人的救恩啟示出來,叫人藉著聖經能認識神對人的恩典和人自己的實情。因此,聖經對人來說,是叫人能明白救恩,知道得著救恩的途徑,好叫人有智慧來接受神的救恩。

  「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,於教訓、督責、使人歸正、教導人學義,都是有益的,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,預備行各樣的善事。」(提後三16~17)

  聖經也是為著信徒的成長,叫他們能夠達到完全,好來實行神的旨意。因此,從一面來說,聖經將神的旨意教導信徒,使信徒能認識、明白。也將神的義教導信徒,為叫他們在生活中將神活出來;從另一面來說,聖經在信徒的成長過程中,擔當一個監督的功能,好使他們正常成長。當信徒偏離神旨意的時候,聖經也將他們帶回到神的旨意裡。

  「使人歸正」就是「重新弄直」。因此,這字的意思是「糾正」或「矯正」。在今天的基督徒中間,太多的人在傳講人的傳統,教訓,文化等等,許多的實行也都不是出於神的。我們怎樣來認識而能分辨這些呢?乃是藉著聖經,聖經使我們歸正到神的旨意裡。所以,每一個信徒都應當本於聖經,讓聖經來歸正我們的基督徒生活,我們對神的事奉和我們為著神的工作。

聖經是信徒靈性生命的供應

  「叫人活著的乃是靈,肉體是無益的。我對你們所說的話,就是靈,就是生命。」(約六63)

  這是主耶穌親自說的話,主的話是靈,是生命。所以聖經不是空洞的道理,給人增加一些的知識;也不是宗教的規定,僅僅叫人來遵守和服從。聖經乃是我們靈性生命的供應,為著我們的成長。因而我們讀聖經的時候,要從其中吸取靈和生命。

  「就要愛慕那純淨的靈(話)奶,像才生的嬰孩愛慕奶一樣,叫你們因此長大,以致得救。」(彼前二2)

  「靈奶」的「靈」按原文是從話來的,因此,「靈奶」的原意是「話奶」。神的話是靈性的奶,是我們生命成長所必須的,就如嬰孩離不開奶一樣。

  所以,每一個基督徒,特別是初信的,都要愛慕神的話,要像嬰孩愛慕奶那樣的迫切、那樣的渴望、那樣的離不開。這樣我們就能健康的成長。

  「耶穌卻回答說:經上記著說:『人活著,不是單靠食物,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。』」(太四4)

  神的話是我們的靈性生命的食物。離開了食物,人就不能生存。照樣,基督徒也不能離開神的話。因此,我們每天都當讀聖經,得著這真正的食物,使我們每一天都能好好的活在神的面前。

聖經是信徒每天生活的喜樂和能力

  「你的言語,在我上膛何等甘美,在我口中比蜜還甜。」(詩一一九103)

  「你的言語是我心中的歡喜快樂,因我是稱為你名下的人。」(耶十五16)

  在基督徒一生的成長過程中,要經歷許多神所安排的各樣的環境,為著我們靈性生命的成長。在這些環境中,我們常常會覺得艱苦。然而,我們若有神的話,外面的環境雖然是苦的,裡面卻有說不出的甘美,有說不出的喜樂,這使我們能在一切的事上得勝有餘。

  「因為出於神的話,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。」(路一37)

  「祂一向我說話,我便覺得有力量,……」(但十19)

  能力和力量是從神的話來的,有神的話就有屬天的能力和力量。神不僅拯救了我們,也把我們放在賽場上,叫我們奔跑天路(林前九24,提後四7)。所以,我們在地上的生活是奔跑賽程的生活,這需要神供應我們屬靈、屬天的能力和力量,而這些是從神的話來的。因此,我們每天都要讀神的話,使我們從神得加力,能把下垂的手、發酸的腿,再挺起來,繼續奔跑前程。

(初信材料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