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工作的憑藉

神工作的憑藉

01/19/2009,週一

        使徒行傳十三章36節,「大衛在世的時候遵行了神的旨意,就睡了。」這句或譯,大衛按神的旨意服事了他那一世代的人,就睡了。

        在舊約時代,神是藉著三條線來工作。首先,神使用祭司體系。祭司將神的百姓背負到神面前,也將神的話帶給人。神盼望藉著祭司體系來維護祂在祂子民中間的見證。

        然而許多時候,祭司失敗了,因此,神必須興起士師或君王來管理祂的百姓。令人可惜的是,常常連君王也無法合適地盡職。在這樣的時候,神就必須興起先知。祭司的功用是把神的百姓帶到神那裡,君王職分的存在是把神的掌權帶給百姓,而先知則是直接為神說話。在舊約時代,藉著這三類的僕人──祭司、君王和先知,神得以在祂的子民中間運作。

        當這三條線都盡職得恰如其份,正如大衛在位時期的情形時,神百姓的光景就顯得很健康,神也能在他們中間得著見證。

        今天,若是我們盼望一個地方教會是健康的,這三條線是不可少的。首先,神需要有人活在祂面前。如果你是一個活在主面前的人,你就能夠把別人帶到主面前。這就是祭司職分所代表的。真正的祭司,乃是那些藉著禱告將人帶到神面前,又將神帶給人的人。如果一個地方教會缺少這樣的人,教會生活就會顯得非常衰弱。

        其次,教會中需要有健康的領頭職分。地方教會中必須有人執行神的心意,好叫聖徒們能夠往前。這就是君王職分所表徵的。若是一個地方教會缺少合適的領頭職分,那個教會就顯得一團糟,缺少一個清楚的方向,該作的事不作,不該作的事作了一大堆,進而在聖徒之間產生不和諧的光景。

        第三,教會中必須有人能盡先知的職分,使地方教會中能有神現今的說話。若是離了神聖的說話,聖徒們就無從認識這位活的神。一個地方教會若是缺少盡先知功用的人,聖徒的聚集一定滿了死寂的光景。

        今天在教會中,恐怕已經很少有人像祭司那樣的活在神的面前,也很少有人能合適的盡牧養和帶頭的功用,殷勤的去牧養、帶領聖徒,好叫眾人得著屬靈的益處。同時,在為主說話的事上,我們多半是失敗的。一個地方教會只要缺少這三方面的任何一面,主就無法照著祂心頭所要的來運作。

參閱:《大衛,一個合神心意的人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