初信-生之旅Ⅱ活得好-第七篇 活在健康的生態裡(四)-活在神運作的法則裡(一)

第七篇 活在健康的生態裡(四)

── 活在神運作的法則裡(一)

生之旅(二)-活得好

(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,僅供追求用)

  一個基督徒長得好不好,一面來說在於天份,也就是他在神聖生命裡所得著的恩賜;另外一面,就在於他所成長的環境。例如,美國人跟中國人成長的環境不一樣,他們長出來的味道就不一樣,長出來的看法也不一樣。任何人都不能離開生態;你在什麼環境裡,就活出什麼樣子。

  今天教會需要有一個非常健康的生態,叫人一進到教會生活中,就立刻能感覺到教會是屬於神的,並且慢慢的就能感覺教會中沒有任何基督之外的事物。

  在我們起初得救進入教會生活時,很自然的,就會把我們老的生態,就是一個墮落的人的生態,不知不覺的帶到教會生活中。譬如說,姊妹們之間就比誰的愛筵做得好,弟兄們之間就比誰的薪水高,聖徒們之間就比誰「慷慨」── 代人買東西不拿錢,搭人便車搶著付油錢等 ── 這些都是舊人的生態。

活在神運作的法則裡

  教會生活要有一個健康的生態,就要活在神運作的法則裡。這句話不好懂,因為我們一說到神,我們頂容易想,神是全有的,神是全足的,神是全能的,無論我缺什麼,我就跟神要什麼。我沒有錢了。我只要告訴神,神就得給錢;我要考試了,我告訴神,神就叫我都會答,否則神就對我不公義,神就對我沒有慈愛。我們很難領會,這位神不是慈善家。不錯,這位神是滿了愛,愛到一個地步,甚至把祂自己給我們,為我們死,也為我們活;但是,神絕不做慈善事業。換句話說,祂尊重我們,高看我們,不把我們當作乞丐,祂不願意作一個施捨者。

  我們常常把自己當作一個乞丐,要主記念這個,要主祝福那個,要主給這個,要主給那個。當我們年幼的時候,我們所求的主還答應,還願意照著我們所求的祝福我們,照顧我們,帶領我們,給我們各樣的憐憫與同在。等我們慢慢長大了,神就要我們和祂有一個完全健康的關係,神要我們看見祂所有的運作都是有法則的。

  一個健康家庭的運作也是有法則的。誰做飯,誰洗碗,誰養家,誰該做功課……,什麼事該誰做,都是有規矩的,若不照這個規矩做,就缺少了健康的情形。如果媽媽有一天說,咱們家裡不要照著法則,爸爸不愛賺錢就可以不賺錢,媽媽不愛做飯就可以不要做飯,孩子不願意上學就可以不上學,你看這個家不就亂了嗎?所以,一個健康的家庭是有法則的。

  神做事更是有法則的。我們的神所做一切健康的事,一切正常的事,一切有價值的事,都是在法則裡面的。例如,神愛你,愛你愛到極點,愛到不願意看見你死,不願意看見你活在罪裡,不願意看見你下地獄,不願意看見你在永遠裡受苦,那麼祂要怎麼辦呢?依照我的做法,我們就下一道「恩赦令」,無論人犯什麼罪,我一概不記念,無論是罪人也好,好人也好,我都愛他們。在我的恩赦裡,你們愛怎麼犯罪就儘量犯,你們愛怎麼做就儘量做,你們愛怎麼糟蹋自己就儘量糟蹋,因為每一個人的罪蒙赦免了。請問,神能不能這樣做?就著神的愛,祂可以這樣做;但就著祂的法則,祂不能這樣做,因為祂是公義的神。

  因著神的法則,這位創造萬有的神,這位賜萬物給人的神,竟然來成為一個人,竟然來活在地上,竟然來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,用祂自己所流的血洗淨我們一切的罪。這位神為何須要這樣來受死?這位神為何不赦免我們就算了?因為祂有祂的法則。為著祂自己的法則,祂必須來成為人,祂必須來為人死,祂必須來為人死在十字架上,祂必須要流血,祂也必須要復活,祂也必須要成為賜生命的靈,好叫我們一個一個信祂的人都可以得救,都可以愛祂。這是一個法則。祂自己經過極大的痛苦,我們就得著無限的權益,這是在祂的法則裡面的。神做一切的事都在法則裡,因此我們過教會生活,我們跟隨主的生活也要在法則裡。

是一個只有神和神聖屬性的生態

  你要過教會生活,就要有一個健康的生態。這個生態能保護那些工程師,叫他們不再是方的,變成圓一點;也保護那些學文學的人,叫他們不再是圓的,或者不再是畸形的,而變得方一點。這一個生態乃是一個只有神和神聖屬性的生態。

  我們要知道,神有神的屬性,人有人的屬性,動物有動物的屬性。

  人有人的屬性;譬如說,人會愛人,人喜歡光明的事,人會主持正義,這些都是人的屬性。神也有神的屬性;譬如說,神是愛,神是光,神是聖潔的,神是公義的,神是不變的,神是永遠的,神是堅定的,這些都是神的屬性。

  一個教會生活的生態是不是健康,就看有沒有神;但是有沒有神,還是很主觀,有沒有神的屬性,才是實在的。所有的基督教團體,都會宣稱他們當中有神,也都會宣告神在他們中間。尤其是說方言的團體,他們最宣告他們有主的同在,字認為向著主也最單純,但至於有沒有神的屬性,那就很難說了。有時候我碰著一些說方言的聖徒,他們的確愛主,可是總讓人覺得有什麼地方不大對;不是說方言的教訓不對,而是他們得這個靈得的太容易,他們一想要說方言,就說起方言來了,這個靈對他們似乎來得太容易、太便宜了。

  我剛到美國的時候,我曾接觸到說方言的團體。記得我第一次參加他們的一個聚會,本來大家坐在一起準備聚會,突然一位弟兄對著一位姊妹說,「可以開始了吧?」那個姊妹就回答說,「可以開始了。」我覺得莫名奇妙,我們不是在聚會嗎?什麼叫作可以開始了?然後他們眼睛一閉就開始發出一些聲音,並睜開一隻眼睛看我是不是和他們一樣,也發出一些聲音。我坐在那兒看著他們,沒有加入他們,他們就停下來,說要為我按手。我想,不知道他到底潔淨不潔淨,若是他不潔淨,一為我按手,把鬼搞進來可就麻煩了。我不怕按手,倒是怕這個弟兄不潔淨;因為按手是一種聯合,如果他的生活不怎樣,我給他按手按出病了怎麼辦?按出不好的東西怎麼辦?後來我要求他們讓我先講一點道給他們聽。沒想到講完以後,他們竟然不肯為我按手了。

  我用這個說方言作例子,就是要告訴你們,對於說方言的人來說,這個靈說來就來,說走就走,好像完全是人可以控制的,好像來得太便宜,太容易了。求主血遮蓋,我知道在說方言的人中間,有許多是道德生活不好的,甚至有許多不好的事發生。為什麼?問題出在他們太「自由」了,他們有神,卻沒有神的屬性,因著沒有神的屬性,就不是真正的有神的實際。

是以神的屬性為構成

  有神,就一定要有神的屬性,就好像有人,就一定有人的屬性。譬如,我們今天在這兒聚會,每個人一定是滿有感覺的 ── 有的人會笑,有的人會喜樂,有的人
會哀傷,這是人的屬性。同樣的,一個有神的人,一定也會顯出神的屬性。一個好的生態,一個健康的教會生活,一定是以神的屬性為構成的。

  什麼是神的屬性?「愛」是神的屬性;一個滿有神的屬性的教會一定是個愛的教會,在這個教會中,弟兄們真是彼此相愛。「光」也是神的屬性;一個滿有神的屬性的教會一定是個滿了光的教會,大家都活在神的光中,也因著活在神的光中,就彼此有交通,同時,這個交通就帶進了罪的潔淨,如同使徒使翰所說,「但我們若在光中行,如同神在光中,就彼此有交通,祂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。」(約翰一書一7)

  「恆忍」也是神的屬性;一個有神屬性的教會生活,也一定是滿了恆忍的。什麼叫作「恆忍」?「恆忍」就是不放棄。譬如在一個福音聚會中,如果教會生態是健康的,看見一個福音朋友,不管他有沒有表示接受,散會後一定會有人去問候他、照顧他,這也就是「恆忍」。

  「恆忍」就如同父母對兒女的愛,那個愛就叫恆忍。沒有一個作父親的說自己的兒子是沒有盼望的,即使有時罵兒子沒有出息,也還是覺得他是很有出息的。就拿我來說,從小讀書就讀得不怎麼樣,一路都是六十分邊緣過關,我父親還覺得我很好。為什麼?這都是恆忍啊!在父母的的眼中,孩子永遠是有盼望的。

  一個健康的教會生活,一定是滿了「恆忍」的屬性,對每一個聖徒都有一種的愛,都有一種在愛中的恆忍。「恆忍」不是人的殷勤;人的殷勤有盡頭,人的殷勤不能持久。「恆忍」是神的屬性,「恆忍」是像神來追求人般的不放棄。

教會生活是滿了神、也滿了神屬性的生活

  教會生活是一個滿了神、也滿了神屬性的生活,在弟兄姊妹之間滿了愛、滿了恆忍。我們的神愛人到一個地步,把一切都捨棄了;我們的神愛人到一個地步,祂是沒有標準的。無論人的光景如何,祂都愛,無論人在哪裡,祂都愛。今天我們過教會生活的時候,就是要活在神的屬性裡來過教會生活,就是要有「恆忍」。弟兄不聚會了,你去照顧他,是因為你愛他,這就是一個健康的生態。你不是貪圖他來聚會,你是渴望他愛主,你是盼望他能夠成長,你是盼望他能夠長得好。你能在恆忍裡過教會生活,你就變得很健康了。

  「寬恕」也是神的屬性;沒有一個罪神是不能赦免的。我們有一首詩歌說,「沒有一個為難祂不能承擔,沒有一個罪祂不能赦免。」但是,「寬恕」這個神的屬性卻常是我們過教會生活時所缺少的。我舉個例子,有一天有個負責弟兄來告訴我,他去看望一個弟兄,但到了門口時,聽見屋裡有吵架的聲音,所以他就開車走了。我聽了很有感覺,他沒有進屋去是對的,但是他何必告訴我呢?夫妻吵架是常有的事,讓它過去就算了,又何必告訴我呢?那天我裡面非常沉重,一點不是沈重在夫妻吵架,而是沈重在這個弟兄對人的短處這麼有感覺。人就是不太有這個「寬恕」的屬性。

  在教會生活中有個神的屬性叫作恆忍,有個神的屬性叫作寬恕。即使弟兄做了很多的錯事,好像你都沒有看見,你只看見他愛主。如果有一個弟兄會前和他妻子吵架,來到聚會中還禱告說,「主啊,感謝你,你真是愛我們哪!」你若是有「恆忍」和「寬恕」,你就會說,「哇,這人了不起,還能禱告。真好啊!」的確,這個弟兄的禱告是真的,因為他是感覺,「像我這樣和姊妹吵架的人,我還能來擘餅,主啊,你真是愛我啊!」但你若是沒有「恆忍」和「寬恕」,你就會說,「這個人剛剛還和他妻子吵得天翻地覆,現在卻來感謝讚美神,他到底有沒有良心哪?」其實他良心好得很,是你沒有良心!因為你的心是在觀察人,你站得比誰都高,在這兒觀察誰對,誰不對,誰該死,誰該活,誰將來有盼望,誰將來沒有盼望。哦,你注意,一個教會要成長,這教會一定是一個只有神和神屬性的生態。

  教會中需要恆忍,看每一個弟兄都是寶貝的,看每一個姊妹都是寶貝的;教會中也要滿了寬恕,不能去記弟兄姊妹的歷史。在神的教會生活裡,應是滿了恆忍,滿了寬恕,滿了堅定,滿了永恆。換句話說,無論我們做什麼都要在永遠裡作,我們所看的都要在永遠裡,這樣,教會生活裡的每一個聖徒,就都能長得好。

  今天我們過教會生活的難處,就是把教會當作一個倒垃圾的地方。我們一到教會生活中,不知不覺就把我們垃圾倒出來了。譬如說,一位弟兄一站起來講道總是一板一眼的,你若說,哎呀,他為主說話的時候,真是一板一眼,比八股還八股哪!這就是倒垃圾。在教會中所需要的不是倒垃圾而是恆忍、寬恕、堅定和永恆。我們對這樣一板一眼的弟兄要能說,感謝主!他講道的時候,雖然是一板一眼,卻是滿有供應,的確是真誠真意,在他身上沒有虛假,他是真正的以色列人,他所說的就是他心頭所想的,真是一位好弟兄!

  每一個教會生活都要有一個健康的生態,在這個生態裡只有神;我和你交通的是神,我和你在一起談的是神,我和你在一起追求的是神;當我們生活在一起,我們所關心的是神。教會生活裡只有神,只聯於神的屬性、神的所是的顯出。神的所是顯出來了,就顯出為愛了,就顯出為光了,就顯出為聖了,就顯出為義了,也顯出為恆忍了,也顯出為寬恕了,也顯出為堅定了,也顯出為永恆了。

  教會生活是非常美的,教會生活的美在於教會生活中有各種的人,有老的,有少的,有北方人,有南方人,我們在一起時,有神、有神的屬性作我們中間的扶持、橋樑、配搭、供應,我們的生活是活在神的屬性裡的。親愛的弟兄姊妹,我們大家要為此告訴主說,「主啊,謝謝你,叫我今天在這裡過教會生活。當我在這裡過教會生活的時候,我裡面真是歡喜,因為在教會生活裡有神,教會生活也是在神屬性裡的生活,不是天然的,不是人揀選的,不是人照著他的喜好來要的。教會生活是只有神,是完全根據神,是活在神屬性裡面的生活。」

  因著在教會生活裡有神,是在神屬性裡的生活,因此,山東弟兄能愛浙江弟兄,年長弟兄能與年幼弟兄交通。我們在這裡乃是一同活在神裡面,活在基督裡面,把基督的屬性從我們身上活出來,來過一個健康的教會生活。(韜)

(2004/02/28am 底特律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