初信-生之旅Ⅰ如何活下去-如何活下去(十四)-聖經是一本啟示的書(三)

第十四篇 如何活下去(十四)

── 聖經是一本啟示的書(三)

生之旅(一)-活下去

(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,僅供追求用)

在啟示裡認識撒但及其系統

陪襯的丑角

  前面我們看過,聖經的主要啟示,一個是神,一個是人。今天神的工作是要來得著人,把人作成神;神要和人成為一對非常甜美的夫婦。所以,人需要重生成為神的兒女,來得著神的生命,好以神的生命來配神的自己,但是這個過程一定要有個丑角,這個丑角就是大家時常害怕的撒但。

  漂亮的花總要有葉來陪襯。神和人的關係就是那個花,撒但就像陪襯在花朵上的葉子,根本不值錢。但是丟了葉子,花的美就顯不出來。神和人那美妙的羅曼史就如同玫瑰花的美,也需要一大堆的葉子襯托出來。這就需要啟示。

背叛的天使長

  神所造的天使長路西弗(Lucifer,明亮之星)背叛了祂,於是牠成了撒但(Satan,敵對者)。撒但背叛的過程不是我們所想像的,帶著一大堆天使,裝備著坦克、原子彈,攻向神的寶座。撒但的背叛很簡單,牠覺得神真了不起,就想分享一點神的榮耀。換句話說,撒但所要的就是神所要給人的。神要叫我們與祂一同坐在諸天界裡,作祂的妻子,和祂成為一位;撒但也羨慕這個,但是牠的動機不良。撒但心裡說,『我要昇到高雲之上,我要與至上者同等。』(賽十四14)意思就是,神如何,我也要如何。當牠驕傲了,自高了,便起來宣告,我要與至上者同等,我要和神一樣。

  撒但從來沒有想到要與神聯調,也知道神推翻不了,牠只是想和神坐在一起;神說要這樣,牠在旁邊阿們;如果神作大神,牠就作小神,但這樣的想法叫牠成了撒但。因此神告訴撒但,「撒但啊,凡你所夢寐以求的,都成了你的背叛了。」相反的,神在祂的定旨裡,把撒但所求所想的都給了我們,叫我們這班人不僅在生命和性情上成為神,成為祂的彰顯,並且成為新耶路撒冷,就是神和人完滿的聯調。這是何等的希奇,又是何等的奧祕。

空中的掌權者

  神在那裡呢?神是在諸天之上。撒但在那裡呢?撒但是在空中。人在那裡呢?人是在地上。撒但這個丑角,雖然作了許多阻撓神和神經綸的事,卻彰顯了神的智慧。最後神要問撒但,「你贏了沒有?」撒但要說,「我輸了。」當有一天教會預備好了,撒但就要到地的下面去。

  到目前為止,雖然經歷多少萬回合的慘敗,撒但還不服氣。今天的撒但還有合法的地位來掌管全地,這是神當初交給牠的。(路四6)這也說出凡是我們認為合法的,可能在神面前都是有問題的。

  如果主耶穌在曠野經過試探的時候,就把撒但摧毀了,情形可能就簡單多了。但是主耶穌卻說,『當拜主你的神,單要事奉祂。』(路四8)主在這裡的意思是,「撒但,你要我拜你,我不會拜你;不僅我不會拜你,我還要事奉神。」主的這句話,就說出人不知不覺都在拜撒但,事奉撒但。撒但有一個國度,這個國度控制萬國;無論美國也好,加拿大也好,中國也好,都在這撒但的國度裡。

撒但的系統

  撒但的國度有三個特點,這三個特點創造成一個系統,成為我們基督徒能不能跟隨神最明顯的試煉。這個系統的第一個特點叫作生活;例如農作、出產、食衣住行等生存的需要。第二個的特點叫作娛樂;人活得好,就想要快樂一番。第三個特點叫作爭戰;爭戰和進取是聯起來的,換句話說,每一次我要爭戰,也就是我要進取。

  從創世記四章所記載的雅八、猶八和土八該隱的事例裡,我們可以找到這三者的起源。雅八是住帳棚牧養牲畜之人的祖師,猶八是彈琴吹蕭之人的祖師,而土八該隱是打造各樣銅鐵利器的祖師,這說出人一離開了神,一失去了神,人就活在這樣的層次裡,也就是活在撒但的系統裡。

在撒但系統下的難處

  在撒但系統裡這三個特點,好像沒有一個特點是不合理的。是人就得活,要活就得有娛樂,也要有進取。就是基督徒也得活,沒有人一信耶穌,胃就不見了,不必吃飯,每次一禱告,維他命都進來了。也沒有人一信耶穌,床就燒掉了,不必睡覺,二十四小時不停的追求主,為主作見證。因為只要是人,神就定下一個定律,一個法則,叫人要吃,叫人要喝,叫人要睡。包括主在地上的時候,沒有一個人可以離開神所給人的律。

  神造人,是要人生活;神造人,也許可人有娛樂;神造人,也喜歡人進取。但是,這三件合法的事物都進到世界的系統裡,歸撒但轄管了。因著地上的一切都在撒但的系統裡,對一個得救跟隨主的基督徒來說,他在地位上是屬天的,在生存上卻是在屬地的情形裡。也就是說,他是一個屬天的,卻又是在地上生活的人,而這個生活使他離不開撒但系統裡的東西。

對撒但系統的啟示

  這對我們就很為難了,神說,「你是神的兒女,不要再服從撒但了。」撒但也說,「你要知道,我在你身上管三大項,你的活,我管;你的娛樂,我管;你的進取,我也管。」

  神說的是一面,撒但說的是另一面,那我們該怎麼辦?這時你要有啟示,活跟活不一樣,娛樂跟娛樂不一樣,進取跟進取不一樣。神並沒有叫我們離開世界,但是我們又不屬於這世界。(約十七15~16)

活和活不一樣

  譬如,別人要房子,我們也要房子。到底多好的房子才算房子?到底多好的車子才算車子?這都是無止境的。是人,就必需生活,沒有人可以沒有生活;但活和活不同,這當中有個分寸。你稍微越過那個分寸一點,撒但就在那裡;你稍微懂得保守自己一點,不去強求,你就有主的同在。

  你裡面要有啟示,告訴主,「主啊,雖然我已經是神人了,可是我還像人一樣;人活著,我也活著,但是我的活和世人的活不一樣:當世人在生活時,他是活在生活裡,而我在生活時,卻是活在神裡面。主啊,我需要生活,但是,生活是為著我,我不是為著生活。凡是主為我預備的,我都能夠喜樂。」

娛樂和娛樂不一樣

  人應該娛樂,人也應該放鬆。譬如休假,如果經濟上許可,時間上也許可,父母帶著兒女去休假是一種很健康的親密關係。但是度假不能成為人一年辛苦賺錢的目的,休閒也不能叫人掉進撒但的試誘裡去。所以,賭錢的娛樂我們不要,不道德的娛樂我們不要,傷害我們屬靈生活的娛樂我們也不要。

  今天地上的娛樂不再是娛樂,簡直成為犯罪的泉源,叫你犯罪;也不再是叫你放鬆,而是叫你放縱。你要在啟示裡看見,所有的娛樂都是出於撒但。當然,神也知道,無論大人或是小孩,都需要休息。所以,我們要求主給我們智慧,叫我們能有健康的休息和娛樂。

進取和進取不一樣

  進取是人的本性,讀書要進取,作事要進取,但
是這進取不能傷害人,也不能謀算人。有的博士研究生、教授與人競爭到一個地步,暗地偷竊別人的資料,放在自己的研究成果裡,弄得人人自危,彼此提防,這樣的「進取」就是出於撒但的墮落。

  我曾經在大學圖書館裡作事,從頭到尾,我沒有在辦公室說過一個同事一句壞話,也沒有傷害過一個同事的尊嚴,為什麼?因為我們信耶穌的人可以進取,可以認真上班,但是我們卻和誰都不爭戰。

因著在啟示裡的看見而有的分別

  你若有啟示,你會看見整個宇宙和人生都在這裡。在你的一生裡,只有神的事,你的事,和撒但所設立的系統的事。現在你要說「主啊,我要有啟示。我對神要有啟示,對人要有啟示,連對撒但所控制的世界都要有啟示。我有生活,但是不聯於撒但;我有娛樂,但是不聯於撒但;我有進取,但是不聯於撒但。我願意作一個活在你面前的人。」

  你也要告訴主說,「主啊,我謝謝你,我敬拜你,因為我是一個有神的人,我活在這世界上,卻不屬於這世界;我活在這世界裡,卻是分別出來歸給神的。」如果這樣,我們這個人活在地上會何等的喜樂。求主憐憫我們。(韜)

(2001/3/20 多倫多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