初信-生之旅Ⅰ如何活下去-如何活下去(八)

第八篇 如何活下去(八)

生之旅(一)-活下去

(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,僅供追求用)

以人的觀點來看如何活下去 ── 要會愛

愛神和屬神的一切、愛人、愛教會

  世界上一切的事物可以分為三類:神類、人類、鬼類。人想要發財,這是屬於鬼類。你可能會問,「錢是鬼類嗎?」這真難講。沒有錢,人不能活;但是人若愛錢,神就會說,「你銀行的存款那麼多,你還禱告什麼?你的錢那麼豐富,那你還要我作什麼?」因此有些東西不是那麼容易分得清楚的,就看你怎麼對待它們。但是基本上,凡是出乎神、屬神的一切,我們都愛;我們要愛神,要愛屬於神的一切。我們不愛什麼?凡是鬼和屬鬼的事物,我們不愛;我們不能愛鬼,不能愛屬於鬼的一切。而說到愛人時,人就沒有那麼簡單,需要有一點講究:我們要愛人屬於神的一切,而不愛人屬於鬼的一切。

要愛一切屬於神的

  弟兄姊妹,我們信主以後,都可能會這樣問問自己,「我要不要主?我愛不愛主?我這一輩子到底為什麼活著?」這個時候你應當告訴自己說:「我要愛神和屬神的一切;我愛神,我愛主,我愛教會,我也愛教會的聚會;我愛主的話,我愛享受主,我愛詩歌,我愛禱告,我也愛弟兄姊妹。」每一個信主的人裡面都有一個自然的生命本能:人因著信主,他就愛神;人因著愛神,他就愛一切屬於神的事物;凡是正常的、積極的、屬天的,他都愛。同時,他也會厭惡一切屬於鬼的、屬於撒但的、罪惡的事物。

  在撒但的世界裡,有三個體系是和人緊緊相連的:一個是「生存體系」,一個是「娛樂體系」,還有一個是「爭戰體系」。在這裡你要告訴主,「主啊,凡是出於鬼的,我都不要。」

  然而,人活在地上只有三個範圍:一個是神的範圍,一個是鬼的範圍,然後人自己就夾在中間也成為一個範圍。當人好的時候,就聯於神;當人不好的時候,就很容易聯於鬼。今天人差不多都是活在鬼的範圍裡,人沒有神就聯於鬼。譬如說,我需要吃,我需要穿衣服,我需要一個居所,我需要上班,我也需要休閒,這些人的本分和休閒的需要都是很正常的。但是一不小心,你這一切的需要就不再聯於神,而是聯於撒但了。吃是健康的,暴飲暴食是不健康的;休閒是健康的,瘋狂娛樂是不健康的;注意裝扮是健康的,把臉當作「調色板」、把身體當作「衣架子」是不健康的;所以人若活得健康,一定是為著神,也聯於神;人若活得不健康,一定會為著撒但,也會聯於撒但。

 

 

 三個範圍



本分、休閒 

 鬼

生存體系
娛樂體系
爭戰體系

 

要愛神所造的人

認識人有三部分

  神造人的時候,是先造人的體,然後造人的靈;當人的靈和人的體相交的時候,就產生人的魂;在聖經裡人叫作「活的魂」,或是「有靈的活人」。(創二7。)所以人有三部份,外面有體,中間有魂,裡面有靈。神本來是要人以他的靈作主導的器官,但是人墮落遠離神以後,人的靈就死了。人的靈死了以後,人和神隔絕了,人和神聖的事物隔絕了,人和屬天的事物隔絕了,最後人就見不到神了。不僅這樣,當人墮落以後,撒但罪惡的性情就進到人的裡面。這就是為什麼當你信了耶穌以後,你裡面還有一個古怪的東西,是你自己控制不了的,這就是人的罪性。

  在我信耶穌的那一天,我覺得自己不會再犯罪;但是信主沒有幾天,我就犯罪了。那時我就傻了,「怎麼信了耶穌以後,我還會犯罪?」一方面,我知道我是真的信主,而且信得很好,我也的確有主在我的靈裡;但是另一方面,撒但還是在人的肉體裡。所以當你要來愛的時候,有一種是健康的愛,有一種是衝動的愛。衝動的愛常是聯於肉體的;沒有人想看電影、想賭博、想發脾氣是深思熟慮、考慮再三才下決心去作的;都是一時衝動,而衝動過後通常就後悔了。所以撒但叫人犯罪多是在衝動的原則裡;撒但在人的肉體裡,帶著人去犯罪。當人呼求主,得救之後,神就進來了;在人裡面產生一個神聖生命裡的愛。消極的都在十字架上解決了,積極的就種到人裡面,叫我們愛屬於神的。

在信徒身上有屬神的部分,也有墮落的部分

  這時我們這個人就好像一個戰場,一面神在我們的靈裡作王,另一面撒但在我們的肉體裡有一個權勢要把我們擄去。當神要你聖潔的時候,撒但就要你犯罪;當神要你讚美祂的時候,撒但就要你發脾氣。所以我們這班人大罪不犯,但是小罪不斷。那麼我們怎麼辦呢?首先我們要學習忘記自己:忘記自己的聖潔,也忘記自己的犯罪;忘記自己能不能讚美神,也忘記自己會不會發脾氣。要愛得對,焦點就對;你若愛自己,脾氣就會不斷的來。所以第一,我們要愛神和一切屬於神的,然後也要愛神所造的人。愛人是一個藝術;因著人有神的形像和神的樣式,所以人是可愛的。但是因著人墮落犯罪,人也是不可愛的;所以在人身上有可愛的一面,也有不可愛的一面。

要愛人身上的優點,也要忘記人身上的缺點

  我們對人要有一個合式的認識:我不僅愛神,我也愛神所造的人,就是有神形像和神樣式的人。一個會愛人的人,他看不見人身上的缺點,只看見人身上的優點;一個不會愛人的人,他看不見人身上的優點,只看見人身上的缺點。每一個作父母的看自己的兒女都是了不起的;縱使兒女的身上有許多短處,父母卻記不得,好像他們只看見兒女的長處。當你來愛人的時候,你要學會一個訣竅:在人身上一切出於鬼的部分不能愛;在人身上一切出於神的部分你要加強的愛。「打麻將」你不能愛,這個打麻將的人你要愛;「看電影」你不能愛,這個看電影的人你要愛;人的墮落你不能愛,但是那個墮落的人是神所愛的,也必須是你所愛的。如果我們能學會這個訣竅,那麼我們所在的教會就有福了。

  我剛剛蒙恩的時候非常挑剔:看這個人是可愛的,看那個人是闖禍的;看這個人是服事主的保羅,看那個人是賣主的猶大。事實上,沒有一個人完全是保羅,也沒有一個人完全是猶大;保羅和猶大都在我們的裡面。我們一不小心,我們裡面的猶大就出來了;我們注意一點,我們裡面的保羅就出來了。當我們來愛人的時候,我們要愛他身上保羅的部分,不要愛他身上猶大的部分。夫妻相愛也是這樣。丈夫都是閉著眼睛來愛妻子,妻子也都是閉著眼睛來愛丈夫的。他們只欣賞對方好的一面,而看不見對方不好的一
面。有的妻子雖然不會作飯,但是人真溫順;有的丈夫雖然強悍一點,但是真能幹;那個「但是」就把他們的缺點都遮蓋了。

要愛弟兄姊妹,就是愛教會

  一個愛神的人,也一定是個愛弟兄姊妹的人;一個愛弟兄姊妹的人,也一定是一個愛教會的人。若是你說,「我愛教會。」這可能不實際;若是你說,「我愛弟兄姊妹。」這就很實際了。約翰一書四章二十節說,「人…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,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神。」你若要愛神,你就要愛弟兄姊妹;你若是愛弟兄姊妹,你就是愛教會。在這裡你要說:「主啊,我感謝你。我不僅信了你,我也要愛你;我不僅要愛你,我更要愛弟兄姊妹;我越愛弟兄姊妹,我就越能愛你的教會。」

成為一個有美德、也能供應人的人

  在我們身上有優點,在我們身上也有缺點。很多時候我們愛神,也有很多時候我們不愛神;很多時候我們像神,也有很多時候我們不像神。在我們身上是這樣,在別人身上也是這樣。在這裡我們要說,「主啊,我感謝你。當我們來愛弟兄姊妹的時候,我們是照他們的所是來愛他們。」在這個愛人的過程裡就有一些講究:對你來說,你要注意自己的美德;對別人來說,你要注意你對他們屬靈的供應。當你來愛人的時候,不要光幫他搬家,不要光請他吃飯,也不要光送他東西;這樣的事是作不完的。如果你要作一個愛人的人,你自己要成為一個有美德的人,並且你要成為一個在屬靈上供應人的人。

培養人性的美德

  求主憐憫我們,叫我們成為一個有美德的人。保羅說,「……弟兄們,凡是真實的,凡是莊重的,凡是公義的,凡是純潔的,凡是可愛的,凡是有美名的;若有什麼德行,若有什麼稱讚,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。」(腓四8下)這個思念會叫這些美德成為你的組成。就像詩歌301首所說的,柔細是一項美德,堅剛是一項美德,幫助是一項美德,勉勵是一項美德,不辭危難也是一項美德。你要思念這些美德,你要操練這些美德,你也要培養這些美德。你根本不要去想你的缺點,你只要專注在這些美德的事上。在這裡你要告訴主說,「主啊,謝謝你,你就是愛,我願意活在愛的裡面。主啊,我今天有一個機會來幫助人,我就願意去操練;主啊,我今天有一個機會去勉勵人,我就願意去操練。」你這樣的操練會幫助你成為一個有美德的人。

學習供應神、供應基督、供應生命、供應生命的豐盛

  不僅這樣,你要學習對人有生命的供應。聖徒們在一起不是為著彼此交誼的,聖徒們在一起乃是為著彼此供應的。藉著培養人性的美德,主的所是就來佔有我這個人。當我和聖徒在一起的時候,我供應神,我供應基督,我供應生命,我也供應生命的豐盛。當我和同伴在一起追求、服事的時候,我餵養他,他餵養我;我供應他,他也供應我。

屬人關係的例證

  美德和供應乃是一切生活難處的解決之路。譬如說,當父母照顧自己的兒女時,他們不是根據自己本身的好壞,而是在美德裡來養育他們的孩子:他們不僅愛他們的孩子,也極其樂意為他們死、為他們活;當他們看見孩子長大了,他們就覺得快樂;這就是美德。在兒女這一面,沒有一個兒女看不見父母的缺點,也沒有一個兒女肯暴露父母的缺點;兒女總是保護父母的缺點,他們對這些缺點好像看不見;不僅這樣,父母照顧兒女還有一個祕訣,就是供應他們一切的需要。藉著供應,父母幫助兒女渡過一切的難關;藉著供應,父母陪伴兒女經過一切成長的過程。父母在孩子身上所種進去的美德以及所擺上的一切供應,成為孩子長大成人的根基。

教會建造在美德和供應上面

  教會就是建造在美德和供應上面。對你自己,你要注意你的美德。雖然你有失敗,你有軟弱,你有跌倒,但是你不注意這些;你只思念主所是的一切美德,你也願意活在這些美德裡面。對於弟兄姊妹,一面你覺得他們是寶貝的,也是滿有價值的;另一面你感覺你永遠是欠他們的,你對他們的照顧永遠是不夠的。對於自己,你要成為一個有美德的人;對於聖徒,你要成為一個有供應的人。

對聖徒永遠有盼望,在盼望裡幫助他成長

  你對聖徒永遠要有盼望,你要在盼望裡幫助他們成長,這就是愛的盼望;在愛裡就有盼望;你對誰有愛,你對誰就有盼望。所有的父母對他們的兒女都是有盼望的;就算兒女的智商有問題,就算兒女的能力有問題,就算兒女曾經叫他們失望,他們對兒女還是滿了盼望的。同樣的,當你見到弟兄姊妹的時候,你要學習在他們身上看見盼望。這個在愛裡的盼望會叫你的勞苦非常有意義,也非常有價值。

  一個對聖徒有盼望的人,就是一個真正愛教會的人。他知道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,但是每個人在他的所是裡都是滿有盼望的。當他看見老人,他覺得有盼望;當他看見青年人,他也覺得有盼望。在盼望裡,他不是光叫人來聚會,而是幫助人在生命裡長大。我們要學習在愛的盼望裡幫助我們的弟兄姊妹在生命中長大:把神長出來,把基督長出來,把神聖的屬性長出來,把人性的美德長出來,也把在勞苦裡的運作長出來。

  弟兄姊妹,盼望我們能對主說,「主啊,我願意是一個愛神的人,我也願意是一個在教會中愛人的人。我願意思念一切美德的事,讓一切積極的、屬於基督的事物佔有我。我也願意作一個供應人的人,不斷的把我所有的、把我所學習的供應弟兄姊妹。主啊,我也願意成為一個對弟兄姊妹滿有盼望的人;我願意在盼望裡照顧他們、幫助他們、也陪著他們一同成長。」

  弟兄姊妹,這些都是應時的話,這些話能實際的幫助你們來走主的道路。我盼望你們聽了這些話以後,一面操練,一面彼此學習,讓這些話漸漸的種在我們裡面,使教會能夠因著你們不斷的往前。求主憐憫我們!(韜)

(2000/12/2am 多倫多)

附表一 (聚會黑板筆記)

 

自己
  惡、善
  冷、熱
  自滿、自卑
  客觀、主觀

神、屬神的一切

教會-弟兄姊妹
 (對自己)注意美德、供應:供應神、基督、生命、生命的豐盛
 (對聖徒)盼望、成長

珍惜

生命

 

鑑賞

生命的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