初信-生之旅Ⅰ如何活下去-如何活下去(二)

第二篇 如何活下去(二)

生之旅(一)-活下去

(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,僅供追求用)

怕神、怕主、怕靈

  弟兄姊妹,你若要在屬靈上活下去,你一定要有四個東西:第一個,你要有怕,這個怕就是敬畏神。對神來說,你怕傷祂的心;對主來說,你怕沒有祂的同在;對聖靈來說,你怕聖靈不能自由,你怕聖靈受你的限制。誰願意有這三方面的怕,他的基督徒生活就能活得長久。在基督徒成長的過程裡,有時候你活不下去了,為什麼呢?因為你不怕神:你愛講什麼,就講什麼;你愛作什麼,就作什麼;你的膽子大的要命,也狂傲的要命。凡是這樣的人,很難活下去,可能他活個幾個月,或是活個二三年,不知道為什麼,他就在屬靈上死了。

學習在跟隨主的路上走下去

  人信耶穌,是一次得救永遠得救。他得救以後,主耶穌就住在他的裡面。我在主的恢復裡將近五十年,我看見有的人信主以後,好像永遠沒有長出來;有的人長一長,就長不見了;另外有的人不見了一段時間,又回來了,並且又開始在長了。這就好像以色列人出埃及進迦南美地的歷程。這段路程不是只需要幾個月嗎?他們卻走了四十年,才走到目的地。我實在想不通他們是怎麼走的。恐怕這四十年來,他們一直在繞圈子。你若說他們沒有在走,實在冤枉他們;你若說他們在走,也是冤枉。無論如何,我願意這樣說,走總比不走好。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也得這樣走,無論走錯了、走對了,都得學著走,反正走就好了。不過你要留意,你要學習走下去,不要把自己走不見了,那麼你就完了。在這裡你們要學習告訴主,「主啊,我真是害怕活不下去。」一個害怕活不下去的人多半能活下去。你若是說,「活下去、活不下去與我有什麼關係,我才不在乎!」那麼你就一定活不下去。

  我一九五三年得救,聚了一段時間的會,傳福音也很有果子,後來我活不下去了,連會都不聚了。到了一九五四年,我開始愛主了,我才領會,「主啊,我害怕自己活不下去了。」甚至我告訴主說,「主啊,我真怕傷你的心。但是我知道你愛我,無論我有了什麼軟弱、失敗,我都願意到你面前來。我和你的關係不僅是『怕』的關係,更是『愛』的關係。」

要會愛 ── 愛主的自己、所是、和所望

  弟兄姊妹,我們若要在屬靈上活下去,第一,我們要會怕;第二,我們要會愛。那麼,要愛什麼呢?第一,要愛主的自己,第二,要愛主的所是,第三,要愛主的所望。缺少這樣的愛,你基督徒的生活不會健康。你可以好好的作禮拜,你也可以有一點心願來服事,但是你若沒有愛,你基督徒的生活是不會過得好的。即使我跟你講,「主耶穌是神,主耶穌愛你,主耶穌為你死,主耶穌為你活,主耶穌經過一切的過程都是為著你。」如果你和主沒有一種愛的關係,這些話在你身上還是道理。如果你要活下去,你必須是一個愛主的人。什麼時候你會說,「主耶穌,我愛你。」你活下去的可能性就很高了。你能不能常常向主說,「主啊,我不僅知道你是我的救主,我還願意告訴你,你是可愛的救主,我願意愛你。」當主在你裡面變得可愛的時候,你就差不多能往前了。

  對我而言,一九五三年和一九五四年到底有什麼不同?一九五三年我得救了,我成了一個基督徒;一九五四年我開始愛主了,我成了主耶穌的愛人。什麼原因呢?因為我在靈裡碰見了主。那時候我覺得主真可愛,我常常對主說,「主啊,你怎麼這麼好?主啊,你怎麼這麼有價值?主啊,你怎麼這麼能吸引我?主啊,當我和你在一起親密親密,我覺得裡面有愛的充滿。這個愛在我裡面的運行,叫我有說不出的滿足。」從一九五四年一直到現在,不知道為什麼,我常常會哭,常常一禱告、一唱詩就會流淚。我裡面常常覺得,「主啊,沒想到我活著竟然可以這麼有意義,竟然這麼充實,竟然這麼高尚,甚至竟然這麼有價值。因為我不僅相信你,我還愛你。」

要愛主的自己

  弟兄姊妹,我們要活下去,就要會愛。那麼,到底我們要愛誰呢?要愛主的自己。讓我告訴你,如果你和主之間愛的關係沒有建立起來,你永遠是一個宗教徒。也許你說,「我要作禮拜。」你若不愛主,你作一作就不想作了;也許你說,「我要讀經。」你若不愛主,你讀一讀就不想讀了。我們和主耶穌常常也是這樣:現在我該上班了,「主耶穌,請你走。」到了主日早晨,「主耶穌,請你來。」主耶穌說,「你要我幹什麼?」「帶我去聚會。」聚完會後,「主耶穌,我已經『辦完公』了,請你走。」有的時候弟兄們會說,「主啊,這個禮拜不要攪擾我,我要上班,我要作事,我要賺錢,我要養家。」有的時候姊妹們會講,「主啊,這幾天不要煩我,我要作飯,我要看孩子,我要買菜。」你知不知道,凡是說這樣話的人是活不下去的。凡是活下去的人,他不是叫主走,也不是叫主來;他不是僅僅有一個信仰,主也不僅僅是一位叫他得救的主;他是一個對主滿了愛的人。這樣的人會說,「主啊,謝謝你救了我,謝謝你作了我的救主,更謝謝你成了我所愛的一位;你是我的情人,你是我的愛人,你是我最寶愛的。主啊,我願意把我整個人歸給你。」這樣的愛一來了,你和主長久在一起的元素就來了。

要愛主的所是和所望

  弟兄姊妹,你和主之間一定要有愛的關係。有了這個愛的關係以後,你就會喜歡祂的所是。這個愛來了,你不僅愛祂的自己,也愛祂的所是,更愛祂的所望,就是祂的所要。因著你在愛裡面,你所要的跟祂所要的就配起來了。當這愛在你裡面健康的時候,你不僅愛祂,也愛祂的所是和祂的所望。我請問你們,你們愛不愛主的自己?愛不愛主的所是?愛不愛主的所望?祂到底是誰?祂到底是怎樣的一位主?祂到底有什麼?祂到底要什麼?這些在我們身上如果不清楚,我們永遠不可能健康的來愛祂。

歌中之歌

「他」影響你存在的價值

  現在我用歌中之歌來和你們交通。歌中之歌開頭說,「所羅門的歌,是歌中的雅歌。願他用口與我親嘴,因你的愛情比酒更美。你的膏油馨香,你的名如同倒出來的香膏,所以眾童女都愛你。」(歌一1-3)在這兩節聖經裡有六項:第一,「他」,第二,「口」,第三,「你的愛情」,第四,「酒」,第五,「你的膏油」,第六,「你的名」。根據這兩節聖經,我們的主是「他」。你不要小看這個「他」,這不是一件小事。我若是說「他」,這說出「他」在我身上一定是有最高的價值,要不然這個「他」是出不來的。譬如說,當人說到元首,說到首長的時候,他不能講「他」,因為即使元首和首長也是一般的,然而「他」卻是非常特別的。在這裡並沒有說願「神」,願「主」,或者願「救主」
,這些說法還是有距離的。這裡是用「願他」,說出在這個人的一生裡有一個「他」。我願意告訴你,你知不知道,若是在你的一生裡,有一個「他」占據你的全心,你這個人存在的價值馬上就高起來。人活著最怕沒有一個「他」。

  在一個家庭裡,孩子們有「他」,就是他們的父母;夫婦有「他」,就是他們的配偶;作父母的有「他」,就是他們的兒女。我最珍貴的,就是我的父親;我最珍貴的,就是我的母親;我最珍惜的,就是我的妻子;我最珍惜的,就是我的兒女。當我有了這樣的父母、妻子、兒女,我這個人的存在就結實起來,因為我有了「他」。同樣的,基督徒的生活開始於「他」。你的生活裡必須有「他」,就是主耶穌。這位主是拯救你的一位,也是祝福你的一位;祂是與你同在的一位,也是帶領你行走的一位。無論這位主為你作了多少,如果祂只是你的主,而不是你的「他」,祂和你關係就不夠親密。

你和「他」產生愛的關係

  你知道為什麼這首所羅門的歌叫作「歌中之歌」?在世上有許許多多的歌,在這些歌中間,只有這首歌是「歌中之歌」,是獨一的一首歌,是惟一的一首歌,是最有價值的一首歌,也是最叫人心滿意足的一首歌。這首歌開頭的時候就說到「願他」。我和主之間有一個關係,這個關係親密到一個地步,這位主成了我的「他」。弟兄姊妹,當你來跟隨主的時候,你需要認識這位活活潑潑的主。當這位主成了你的「他」,你裡面會覺得,「主啊,我真沒有想到你這麼可愛,我真沒有想到你這麼可貴,我真沒有想到你這麼甜美,我真沒有想到我活在你面前會覺得這麼滿足。主啊,當我這樣來跟隨你,當我這樣來追求你,當我這樣來愛你的時候,我知道我的人生有了意義,我的人生成了一個充實的人生,因為我有了『他』。」

  正如一對正在交往的男女,他們之間的愛情是很滋潤的;同樣的,人在跟隨主的時候也需要有一種愛的滋潤。當你跟隨主一些年日以後,你和主之間需要有愛情的關係。主成了你的情人,祂叫你裡面滋潤,祂叫你裡面滿足,祂叫你裡面得其所在,祂叫你裡面活得有意義,也叫你活得有價值。這位主對你來說,不再是道理的,不再是理論的,不再是宗教的,不再是客觀的,也不再是外面講講說說的,這位主成為你的情人了。這時候你會覺得,「主啊,我真是愛你,我的確看見你的尊貴,我的確覺得你的價值,我跟隨你是何等的滿足;因著我愛你,叫我活著何等的有意義。」

讓主在愛裡永遠成為你的「他」

  一個愛主的人,一個有「他」的人,是很難失落的。為什麼人在跟隨主的時候,走一走就走不下去了?因為他和主一直沒有建立愛的關係。雖然他願意為主作許多的事,甚至已經為主作了許多的事,但是他不愛主,他和主之間還沒有產生愛的關係。當我開始愛主以後,環境可以很艱難,環境可以折磨人,四圍的事可以叫人不愉快,許多的事可以是不合理、不合法的,但是我裡面有一種說不出的坦然。為什麼呢?因為我愛我的主,我的主也愛我;我為主活著,主也為我活著;我活在愛的裡面,主也成為愛的源頭;我享受主的愛,主的愛也成為我的滿足、我的供應、我的豐盈。當我這樣活在主面前的時候,我覺得我的存在太有價值了。

  雖然我愛主已經四十多年了,我還願意告訴主,「主啊,我愛你。」甚至唱詩的時候我還會流淚,還會問主說,「主啊,我實在不懂。為什麼我愛你這麼多年了,我現在還是一樣的愛你。主啊,我回想我的一生,我十幾歲的時候開始愛你,到現在我六十多歲了,不知道怎麼回事,我還是愛你,還是覺得你這麼新鮮,還是覺得你這麼好,還是覺得我活著這麼有意義,還是覺得我跟隨你這麼有價值;我還是能每天來享受你,每天在你裡面有愛的細語,每天和你之間產生新鮮的愛的關係。」弟兄姊妹,為什麼在我身上有這樣的經歷?因為對我來說,這位主就是「他」,是追測不盡的「他」,也是經歷不完的「他」。這個「他」在我身上太寶貝、太可愛、也太有價值了。弟兄姊妹,你若要活下去,你不僅要怕神,怕得罪祂,怕沒有主的同在,怕靈不能自由,你更要說,「主啊,我願意和你有一個甜美的愛的關係。主啊,我願意作一個愛你的人,我願意你永遠是我的『他』。」(韜)

(2000/11/18am 底特律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