初信-生之旅Ⅰ如何活下去-如何活下去(一)

第一篇 如何活下去(一)

生之旅(一)-活下去

(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,僅供追求用)

活下去,活得好,活得有價值

  「作人」和「活在主面前」原則上是一樣的。作人有三個東西,活在主面前也有這三個東西:第一個,就是你要活下去;第二個,就是你要活得好;第三個,就是你要活得有價值。作為一個人,首要的就是要活下去。許多年前,我們在中國有飢荒,那時候大家只求能活下去。但是人不僅要活下去,人也要活得好;人不僅要活得好,人還要活得有價值,活得有功效。

  就中國人而言,在已過四千年的歷史裡,還沒有一個時期比我們現在這個時期活得更好。你若問我,「你為什麼來美國?」我一定回答說,「我要活得有價值。」我若只求要活得好,我在什麼地方都可以活得好:在新加坡,我可以活得好;在台灣,我可以活得好;在上海,我也可以活得好。那麼我為什麼要離鄉背井,遠度重洋到美國來忍受這些苦難、痛苦、寂寞?因為我不僅要活下去,我不僅要活得好,我還要活得非常有價值。

  在每個人的一生裡,一定不會離開這三方面。第一個,你要活著,你要活下去;第二個,你要活得好,活得充實;第三個,你要活得有價值,活得有尊貴。基督徒也不能離開這三方面,第一個,你要活下去;第二個,你要活得好;第三個,你要活得有價值。我們常常在教會生活中,看見有一些弟兄姊妹來聚會,來個三次、五次,不知道為什麼,他們就活不下去了。有一些弟兄姊妹,好像也是滿愛主的;但是不知道為什麼,過了不久,他們就活不下去了。

  現在我要和你們交通的第一件事,就是活下去。我很感謝主,在我信主這四十八年來,別的我不敢誇口,但是我敢講一件事,那就是到了現在,我還活著。很多基督徒信主、愛主、也跟隨主一段時間了,但是慢慢的他們就活不下去了。在跟隨主這條路上要活下去實在真不容易。記得四十多年前,我開始愛主的時候,那時候我們青年人約有一千位,其中許多位很愛主,也很有追求。我還記得我們一同禱告,一同奉獻,也一同出去傳福音,那時候我們真是有傳福音的熱心。過了四十多年以後,我回頭看看,在那些人中間還健康的活在教會生活裡的,大概不會超過五個。我的問題是,為什麼那麼多愛主的人,到後來都活不下去了呢?

活下去的祕訣

  弟兄姊妹,到底在屬靈上活下去的祕訣是什麼?讓我告訴你,你若要活下去,你一定要有四個東西:第一個,你要怕活不下去;第二個,你要愛活下去;第三個,你要珍惜活下去;第四個,你要鑑賞一切叫你活下去的事物。原則上,人活著也是一樣,第一個,有些東西是你怕的;第二個,有些東西是你愛的;第三個,有些東西是你珍惜的;第四個,有些東西雖然是你所沒有的,但是你鑑賞它們,也寶貴它們。你若沒有這四個東西,你作人就作得不大對了。

  第一個,你要注意,你若想活下去,你一定要會怕。凡是什麼東西叫你死的,凡是什麼東西叫你活不下去的,你要非常怕。不僅這樣,你還要會愛。譬如說,父親愛兒子,這個愛叫他活下去。若一個人既沒有怕,也沒有愛,這個人定規活不下去。「怕」叫人不容易死;「愛」使人有生存的力量;所以你不僅要怕,你還要有愛。然後,你還要會珍惜。譬如說,我珍惜我的身體,我珍惜這些糧食,我珍惜這些衣服,我珍惜我住的地方;這些雖然很平凡,但是你要會珍惜它們。不僅這樣,你還要會鑑賞;你若不會鑑賞一些好的東西,一些可以叫你活下去的東西,不知不覺你就會失去它們。所以你若要活下去,你要會怕,你要會愛,你要會珍惜,你還要會鑑賞。

要會「怕」

一、怕神

  你信耶穌這麼久了,你到底怕什麼?「怕」字在希伯來文裡(yare),也可以繙作「敬畏」。什麼叫作怕?怕不僅是 fear,更是 Godly respect,或者說 Godly fear,是一種從神來的敬畏的感覺,藉著這感覺產生一種從神來的敬虔的生活。所以一個人要活下去,第一個要會怕神。我問你,現在你怕什麼?你若說,「我怕書讀不好。」那是因為你是學生;等你畢業以後,你就不怕了。常常你所認為很可怕的事,其實並沒有那麼可怕。人常常會覺得「我真害怕」,其實到後來並沒有那麼可怕。但是基督徒第一個要怕的,就是怕神。你和神的關係越深、越親切,你就越有一個東西叫作「怕」。怕什麼呢?不是怕祂打你,而是怕你違反祂的主權,怕你沒有把祂當作神。

  基督徒蒙恩的祕訣,就是把神當作神。你會把神當作神,你就會怕祂。當人把配偶當作配偶,把兒女當作兒女,這時候他裡面會有一種感覺,「我不要傷他們的心,我不要得罪他們。」我們和神的關係也是這樣。你有沒有告訴過主,「主啊,我不願意作這件事,因為我怕傷你的心。」還是你先斬後奏,先作了再說?雖然事後認罪悔改是可寶的,但是你知不知道,神不只是一位要你認罪悔改的神,神更是一位要你怕祂的神。你不是怕祂打你,不是怕祂叫你生病,也不是怕祂管教你,而是怕傷了祂的心。在這裡你要告訴神,「神啊,我願意和你有非常親密的關係。我也許會作很多的錯事。無論如何,求你叫我不要傷你的心,就好像你從來不會傷我的心一樣。」為什麼呢?因為神也怕我們。

  我服事主這麼多年,我知道神作事不是沒有考量的。如果神沒有任何的考量,照規矩應該怎樣,照原則應該怎樣,照本分應該怎樣,我們老早都滅亡了。神若只照著原則來對待我們,我們沒有一個人是可以活下去的。在這裡神要說,「我怕你。不是我真的怕你,而是我怕傷了你的心,我怕叫你不能滿足,我怕叫你不夠快樂,我怕叫你生活的價值不夠高。」我們對神應該也是這樣。從一開頭我們要告訴神說,「神啊,我真是害怕我不知不覺作一些事傷了你的心。主啊,求你憐憫我。」在這裡你要學習敬畏神,也要學習怕神。

二、怕主

  第二個,你要怕主。主是可畏的。怕主,就是怕失去了主的諒解,失去了主的同在。譬如說,我早期從台灣到美國來讀書,我跟我的姊妹三年無法見面,我們就拚命的寫信。有時候一下來了好幾封信,有時候四、五天沒有一封信。那時候,她的信對我變成了一個同在,好像我不能離開這些信了。我若離開這些信,就會覺得她離我好遠。她若沒有收到我的信,也會覺得我離她好遠。這個時候「怕」就出來了;我們怕彼此發生了什麼事。

  同樣的,我們也要對主說,「主啊,我真害怕在我作事的時候,沒有你的同在。我真害怕失去了你的同在。當我有你的同在,我覺得什麼都好;當我失去了你的同在,我裡面就非常懼怕。」許多時候,當你去作一些事情,既使是合理的、合法的,不知道為什麼,主的同在就沒
有了。這裡不是對錯的問題。乃是主有沒有與你同在的問題。所以你要向主說,「主啊,也許我作的事是最健康的,也許我作的事是最正確的,若是在我作的時候,你的同在沒有了,主啊,我我裡面就害怕了。主啊,我怕在我的生活中失去了你的同在。不僅作不正當的事,就連作許多正當的事,我都要學習有你的同在。主啊,我真是害怕失去你的同在。」

  我可以舉我自己作一個例子。我不是一個喜歡讀書的人。我愛主以後,主鼓勵我讀書。祂鼓勵我的方法就是在我讀書的時候,主就與我同在。我一打開書本,我就覺得主與我同在,後來我就怕不讀書,因為這會叫我失去主的同在。連我上班也是這樣。為什麼我上班這麼認真?因為在我上班的時候有主的同在。為什麼我的同學、同事覺得我很特別?為什麼他們發現我特別喜樂?不是我作了多少事,乃是在我的生活裡,我非常害怕失去了主的同在。

三、怕靈

 ‧信的是主,得著的是靈

  第三個,你要怕聖靈在你身上的工作受了限制。關於神的救恩,從神那裡來說,是神成為人,就是主耶穌,然後祂從死復活成為靈;從我們這裡來說,我們一得救就得著了靈,然後我們經歷了主耶穌,進而活在神神聖的主權裡。當人一呼喊,「主啊,求你救我。」靈就進來了。信主和入教是完全不同的。入教是我們屬於一個宗教;信主是把主耶穌接受到我們裡面,作我們的生命和生命的供應。

  我得救以後,我向一個親戚傳福音。我說,「你要信耶穌。」他說,「不要。」但是等他一禱告的時候,他摸著了一個東西,整個人就大哭起來。為什麼會這樣?因為他碰著靈了。他不是加入基督教,他乃是摸著了一位活活的主;他不是加入一個宗教,他乃是和主耶穌發生了生命的關係。為什麼會這樣?因為有靈。你要知道,你呼喊的是主,得著的是靈;你相信的是主,進到你裡面的是靈。當你說,「主啊,我接受你作我的救主。」這時候不僅主耶穌的寶血洗淨你一切的罪,並且聖靈也進到你的裡面。

  當你信主以後,祂就進來了;祂是靈,進到你的靈裡;這時候你的靈活過來;不僅這樣,你的靈也和神的靈調起來了。當你的靈和神的靈調起來以後,這個調和的靈在你裡面印證了你的得救。不知道為什麼,當第一天晚上我信了耶穌以後,第二天早晨我起床的時候,雖然外面沒有任何的改變,但是我覺得這個世界完全不一樣了,因為靈已經進到我的裡面了。這時候雖然很多真理我都搞不清楚,但是我裡面好像很有把握。所以信耶穌不是腦子搞清楚的問題,信耶穌乃是靈活過來的問題。你信了耶穌,你的靈就活過來了;你信了耶穌,你靈裡就摸著主了;你信了耶穌,你靈裡就有耶穌了;你信了耶穌,這位神就住到你靈裡去了。

 ‧怕失去靈裡的感覺

  基督徒的生活是一個完全和靈聯起來的生活。你要怕你的靈沒有感覺:多少天不禱告,你的靈沒有感覺;多少天不讀經,你的靈沒有感覺;看見弟兄姊妹不快樂,你的靈沒有感覺;和主之間沒有產生關係,你的靈沒有感覺;對屬靈的事不認識,你的靈也沒有感覺。當你的靈沒有感覺的時候,這說出你基督徒的生活開始有問題了。譬如說,有一個主日早晨,你想睡懶覺不去聚會,你靈裡會有感覺。但是下個主日你再睡一次,再下個主日你再睡一次,到最後,你靈裡就沒有感覺了。在這裡沒有對錯的問題,因為聚不聚會並不是對錯的問題,但是你的靈沒有感覺了,你的靈在你裡面也不能有運行了。這是一個警號,說出你基督徒的生活出了問題。

  基督徒的特點在於他對什麼事都會有感覺,因為他裡面有一個「當家的」常常在他裡面叫他作這個、作那個;他如果作了,他裡面會非常喜樂;他如果不作,他裡面就會覺得非常鬱悶,覺得非常有壓力。為什麼呢?這就是靈的故事。一個蒙恩的人一開頭就要說:「主啊,我真是願意活下去。主啊,我願意作一個敬畏神的人。我怕傷神的心,我怕沒有主的同在,我也怕靈在我身上沒有運行。主啊,我怕我裡面沒有生命的感覺,我也怕我和外邦人沒有兩樣。」

 ‧作一個滿有靈的感動和帶領的人

  如果你是一個怕失去靈裡感覺的人,這會叫你和別人不一樣:叫你的讀書和別人不一樣,叫你的上班和別人不一樣,也叫你的服事和別人不一樣。為什麼呢?因為你裡面對於神的事,對於基督的事,對於靈的事,對於神經綸的事,對於神所要作的事是滿有感覺的。因著你的靈在你裡面有非常活潑的運行,就叫你能在生命上活得非常健康。你靈裡的感覺越豐富,你基督徒的生活就越健康:你對於罪惡的事滿有感覺,你對於世界的事滿有感覺,你對於得罪神的事也滿有感覺。不僅這樣,你對於許多生活的事滿有感覺,你對於愛主、追求主的事更是滿有感覺。

  在這裡你要學習告訴主說,「主啊,我怕自己成為一個沒有靈感的基督徒。我怕我的靈不能再感動我,也不能再帶領我了。神啊,我怕得罪你。主啊,我怕沒有你的同在。靈啊,我何等需要你。求你在我身上不斷的有靈感,更給我有在靈感裡的帶領。主啊,我今天聽見這些話,我不願意這些話在我身上成為道理,我願意這些話在我的生活裡都能成為我的經歷,也都能成為我的實際。主啊,我願意我是一個怕你的人,是一個有你同在的人,也是一個滿有靈中帶領、滿有靈感的人。」求主憐憫我們。(韜)

(2000/11/17 底特律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