初信─重生─第二篇 受浸的意義

 

第二篇  受浸的意義

 

(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,僅供追求用)

 

經節:可十六16,徒二38,羅六34,西二12,加三2628,林前十二13,弗四45

 

重生叫我們得著神自己

 

  在基督教當中所傳講的重生太簡單,也太貧窮了;他們所說的重生,就是不下地獄,死後上天堂。在基督教中所傳講的主,就像一個聖誕老人。如果你需要錢,禱告之後主就讓你加薪了;如果你上班遲了,主就叫巴士等你;如果你丟了皮夾,主就讓皮夾留在原地,不給人撿走。這些經歷都是很簡單、很容易明白的,每個人也都在尋求這樣的經歷。但是如果有人說,他什麼也不要,他只要主自己,這就叫那些傳道人感到為難了。他們可以教你怎麼禱告,怎麼服事,怎麼有什一奉獻,但是卻不知道怎麼幫助你來得著基督。基督教裡注重知識,注重儀式,注重奉獻的款項,注重好行為,注重禱告的答應,卻聽不見人說:「我需要基督,基督所給我的乃是祂自己。」

 

  這樣的信息不簡單,人很難明白主如何把祂自己給了我們。神不是盼望我們不下地獄,死後上天堂,現今只要上教堂作作禮拜,奉獻一點錢,禱告就有求必應。不,神的心意不是如此,神的心意是要來拯救我們,而這個救恩就是重生。

 

  神對於我們而言不能是客觀的,必須是主觀的。就像我拿了一塊糖,告訴你這塊糖的味道是什麼,顏色是什麼,成分是什麼,長什麼樣子,但是不管我怎麼講,這塊糖對你來說還是客觀的;直到你把糖放到嘴裡,它對你來說才是主觀的。我們都知道有神,但是神對你是客觀的,還是主觀的?有神作生命,就像把糖放在嘴裡一樣,這種經歷是主觀的,是可以嚐到祂的滋味的。

 

  得著神的方法非常簡單,你只要向祂敞開,祂就能給你得著。神在基督耶穌裡早已預備好,要進到你的裡面,要來拯救你。我們只要向祂敞開,說:「主耶穌,求你進到我裡面,拯救我!拯救我脫離罪、脫離撒但、脫離世界的轄制,成為我靈中的生命。」不要小看這樣的禱告,在這樣短短的時刻當中,許多美妙的事就在你身上發生了。

 

  首先,你裡面得著了一個新的生命;神的生命、基督生命進到你的裡面。其次,你得著了新地位,你不再是屬地的,你是屬天的了;你不再在定罪裡,乃是與基督是一,並與祂一同坐在諸天界裡。第三,你得著了新生活的供應,你生到基督的身體裡面,成為基督身體上的肢體。人身體上的肢體如何合適的安置在身上,彼此互相配合,基督身體的每個肢體也各有自己獨特的功用,並且各自互相作肢體。現今你不再是單獨的個人,你的生活不再只有自己,你是在基督的身體中,過著身體的生活。這個身體生活不是強制性的,是讓我們來享受的;這個身體生活不是對我們有所要求,而是滿了供應。

 

信而受浸就必得救

 

  我們一信主,就得著了這許多的豐富;但是在實行方面,我們當作什麼呢?馬可福音十六章16節說:「信而受浸的必然得救。」(另譯)這節經節告訴我們,有兩件事是聯在一起的,第一是相信,第二是受浸。信與受浸就像一個人往前邁步的兩腳,先相信,跨出前腳,然後受浸,後腳跟上,兩腳合成完整的一步。

 

  許多人把這節聖經讀成「信而得救的必然受浸」,以為受浸不過是人得救之後的一個儀式,卻不知主在升天之前給門徒的囑咐乃是「信而受浸的必然得救」。你要得救,不僅要相信,你還要受浸。這裡「得救」的意義比重生更廣。得救不僅是重生,更是經歷重生時所得著一切的豐富。你相信了耶穌基督,你就是一個重生的人,但是要實際經歷重生一切的豐富,你還要受浸。

 

受浸叫我們的罪得赦免

 

  使徒行傳二章38節說:「你們要悔改,各人要靠耶穌基督的名受浸,叫你們的罪得赦。」(另譯)受浸的另一個功用,是叫我們的罪得赦免;也就是說,它消除我們所有犯罪的記錄。我們眾人都犯了罪,因此我們的罪需要得赦免。雖然我們的罪因著基督的寶血得著了潔淨,受浸的水是不能洗淨我們的罪的,但是你犯罪的記錄需要除去,你要有一個新的開始。為此,你必須要受浸。

 

  舉一個例子來說,我高中的時候成績不大好,因為我的數理成績很差。數學老師一見到我就頭疼,心想,這個人一定無法及格。結果我也真是年年數學不及格,都是補考過關的。這麼差的成績一直跟著我。直到我上了大學之後,我不必再讀理化、數學,因此我的成績變得很好,我變成大家公認最聰明、最有才華、最有盼望的學生。

 

  受浸,就像是從高中進到大學一樣。在高中時,無論我怎樣下定決心要成為一個好學生,總是辦不到,因為我的壞成績一直跟著我。我們所犯的罪也是一直跟著我們的。但是上了大學,我就可以挺胸昂首了,因為我的記錄改換了,大家不再記得我的壞成績,不再有人問我,「你高中的成績怎樣?」因為那些都過去了。我的數學成績得著「赦免」了,化學成績得著「赦免」了,物理的成績也得著「赦免」了,現在我不再是個壞學生,乃是個好學生了。受浸就是過去的一個了結,它給我們一個新的開始。一旦你受了浸,你所有的舊記錄就清除了,你開始一個新的生活。讚美主!

 

  只要你呼求主名、接受主,你就是一個重生的人,但是你仍舊需要受浸,好叫你的罪得著赦免。你受浸之後,人再提起你過去所犯的罪,你能說,「我過去的一切都埋葬在水裡,我從水裡出來之後,我就是一個新造,不再有過去任何的舊記錄。」

 

  如果你信了主,卻沒有受浸,撒但會不斷來提醒你過去所犯的罪。你還未信主之前,根本不記得從前的所作所為;可是你旦一信主,所有犯罪的回憶都回來了,撒但的聲音會不斷的出現──你記不記得你以前打了弟弟?你記不記得你從前偷了父母的錢?你記不記得你在學校說過謊?它會說得叫你非常沮喪,叫你覺得自己一無是處。沒有錯,你的確是一無是處,因此你需要受浸。你受浸以後,你就可以告訴撒但,「我知道我所犯過的罪,但是這些全都埋在水裡了。當我受浸的時候,這些記錄都清除了。我從水裡起來的時候,我是帶著生命的新樣,我是一個新造的人;我可以見證,所有的舊事都埋在水裡了。」

 

  我要說,這不是人的教導,也不是我的教訓。根據真理,你得救了,你就需要受浸。受浸不是一個宗教的儀式,不是一個入教的手續,也不是加入一個宗派的條件;受浸,是除去你以前所有犯罪的記錄,叫你開始一個新的生活。所有還沒有受浸的人,都需要得著罪的赦免。不要以為你的罪得了潔淨,就沒有問題了;要知道,撒但的聲音總是在你耳中,提醒你過去所犯的罪。你必須要受浸,將你所有的罪案清除。

 

浸入基督的死

 

  你受浸之後,不但撒但無法來控告你,連你以前的朋友對你的態度都會不同。即使你信主,只要你不受浸,你以前的朋友就會告訴你:不要那麼宗教,一起喝喝酒有什麼關係呢?但羅馬書六章34節那裡說,「豈不知我們這浸入基督耶穌的人,是浸入祂的死麼?所以我們藉著浸入死,和祂一同埋葬,好叫我們在生命的新樣中生活行動」(另譯)你浸入了基督耶穌,你就是浸入祂的死。我們藉著浸入死,與祂一同埋葬了。你一受浸,你的老朋友就不想來找你了,他們不再對你有盼望,因為你是一個死了的人。

 

  我們受浸,乃是浸入基督的死。基督死了,祂向著罪死,向著世界死,向著撒但的權勢死,向著所有負面的事物死,沒有一樣負面的事物能影響到祂。因著你受浸,你就浸入了基督的死。同樣,罪不能碰著你,世界不能碰著你,所有屬撒但的事物也不能碰著你,你向著這一切的事物都死了。

 

  千萬不要小看受浸這件事。受浸不是一個儀式,而是一個實際。受浸是死,它把你從一切負面的事物裡拯救出來。你的受浸是向撒但作見證,向從前的朋友作見證:你是一個死了的人,你向著世界死了、向著罪惡的事物死了、向著撒但的權勢死了、向著所有負面的事物死了。你的受浸就是埋葬;當你埋葬在水裡時,撒但、罪、和世界就與你無分無關了。

 

與基督一同復活

 

  當你浸入水裡的時候,你死了;你從水裡起來的時候,哈利路亞,你成了一個新人。歌羅西書二章12節說:「你們既受洗與祂一同埋葬,也就在此與祂一同復活,都因信那叫祂從死裡復活神的功用。」受浸,不僅說出你死了,也說出你復活了。受浸不僅是罪得赦免,不僅是埋葬死人,更是新造的復活。基督如何藉著神的運行從死人中復活,我們從水裡出來,也成為一個復活的人。

 

  這節經節太好了!我們都應該把自己的名字擺在這節的開頭,大聲的宣告!如果我們在受浸中與祂一同埋葬,結果,我們不僅是罪得赦免,不僅向宇宙中一切負面的事物死了,更是與祂一同復活了。

 

  我死了!我今天乃是在基督裡活著!受浸是復活。你浸到水裡,所有舊的事物都埋葬了;當你起來的時候,你是與基督一同復活,你可以開始實際的經歷基督復活的每一方面。你從水裡起來,你就可以宣告自己是一個復活的人,你是一個向著基督和教會而活的人。

 

  神如何叫基督從死人中復活,祂也同樣叫你與基督一同復活。神在基督身上的運作如何有功效、如何有能力、叫祂從死裡復活,
當你從浸水裡出來時,你也是一個復活的人。哈利路亞!受浸不是一個儀式,受浸是屬靈的實際,叫你罪得赦免,帶你進入基督的死,也進入基督的復活。

 

穿上基督,成了一個身體

 

  因著受浸,你浸入了基督,你也穿上了基督。加拉太書三章2628節說:「因為你們眾人藉著相信基督耶穌,都是神的兒子。你們凡浸入基督的,都已經穿上了基督。沒有猶太人或希利尼人,沒有為奴的或自主的,也沒有男和女,因為你們眾人在基督耶穌裡都是一了。」(原文另譯)

 

  受浸以後,現今你所過的生活不再是沒有意義的,你有了一個新生命,你乃是穿上基督的新生命。我們不是得救等著上天堂,我們是被埋葬,並且復活,穿上基督。從現在開始,基督是我們的遮蓋,基督是我們的供應,基督是我們的公義,基督是我們的誇口,基督是我們的一切,因為我們的生活乃是穿上了這位奇妙的基督。

 

  我們不僅穿上了基督,並且受浸成了一個身體。哥林多前書十二章13節告訴我們:「因為我們不拘是猶太人或希利尼人,是為奴的或自主的,都已經在一位靈裡受浸,成了一個身體,且都得以喝一位靈。」(另譯)從今以後,我們的生活不再是單獨的,我們受浸成了一個身體,穿上了身體的生活。

 

  事實上,「穿上基督」是藉著我們穿上身體的生活。我們前面所說的一切,可能都還是理論的;一旦你藉著過身體生活來穿上基督,這一切就會變得非常實際。沒有一個人在身體生活中而沒有基督的實際,也沒有一個人有基督的實際卻不過身體的生活。身體生活和穿上基督是一件事的兩面。一面來說,你穿上基督;另一面來說,你實行身體的生活。一面,你過身體的生活,但是你過身體生活的結果,就是穿上這位美妙的基督。

 

  因著我們穿上
基督,進入身體生活中,我們也進到「一」的裡面。以弗所書四章
45節說:「身體只有一個,聖靈只有一個,正如你們蒙召同有一個指望。一主,一信,一洗(浸)。」我們只有一個身體,只有一個浸,這個浸向整個宇宙見證,所有的信徒乃是一。你受浸的時候,你就在水中見證,從今天起,我們與宇宙中所有的信徒是一了。在這宇宙中,只有一個浸,只有一個身體。

 

  說到這裡,我們實在要鑑賞受浸的價值。以前你可能並不知道,受浸的意義是這麼的豐富。你必須先相信,才能夠受浸。受浸使你罪得赦免,將你的舊造埋葬,見證你已經死了,你與世界無分無關了,你也從死人中復活了;從今天起,你過一個基督復活的生活,你也穿上基督,進到身體生活裡,與弟兄姊妹在身體裡享受豐富的基督。你也見證,世上所有的基督徒,無論在什麼地方,無論有什麼實行,我們都是一,因為宇宙中只有一個身體,所有的基督徒乃是在一位靈裡受浸,成了這一個身體。(韜)

 

1977年特會信息,Cleveland, Ohio, US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