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通報-2009卷八-2009第一期- 流奶與蜜-姊妹喜樂的祕訣-珍惜神所建造的我們

珍惜神所建造的我們

流奶與蜜:姊妹喜樂的祕訣

編者按:神造姊妹是「建造」。建造是細緻的,但細可能就是小。姊妹小,活在本能、情緒和自我裡,如何能喜樂呢?

  我要就著經驗和聖經對姊妹的描述,來說到姊妹的所是。你想喜樂嗎?喜樂的人有一個訣竅 ── 他永遠珍惜他手上所有的。譬如說,我並不富有,但是我有衣有食,我珍惜它,我就喜樂了。我們的難處在於我們總覺得少了一點。「珍惜」是個不得了的東西。人活著快不快樂、覺得自己價值高不高,不是根據你所有的,而是根據你對所有的能不能產生珍惜。

珍惜神所建造的你

  姊妹啊,你怎麼能喜樂呢?珍惜神所給你的一切供備。第一個就是珍惜你自己 ── 神所建造的你。我們要不然就自高 ── 自高不是珍惜,自高是糟塌;要不然就自卑 ── 自卑不是珍惜,自卑是作賤。譬如有個姊妹很會打乓乒球。你可以把青少年弟兄姊妹找來,你作教練,教他們怎麼打球;然後用乒乓球傳福音,傳遍全美國。這是珍惜你會打球。千萬不要講:「我不是全國第一。」那是不珍惜。你珍惜,它就有用了。你能不能說:「我也不敢自高,我也不敢自卑;我也不敢把自己高舉得與基督平等,那就是撒但;我也不敢把自己自卑得一文不值,那是撒但的奴僕、被撒但糟塌的對象。我是誰呢?我是一個神所救贖、神所建造的姊妹!」你若肯這樣珍惜自己,你整個人的價值就高起來了。

  我服事主從1970開始,那時我還很年輕,一直在外面跑來跑去,到不同的國家,為著不同的需要。年輕的時候,我妻子朱師母的能力在姊妹們中間是倒數第一的。要舖床,不會;要疊衣,不會。她只會做我愛吃的菜,除此以外,什麼都不行。但是我們的幾個孩子她照顧得多好!為什麼照顧得好?就是她不怨天、不尤人。她在極大的壓力裡、又不能幹,但她非常珍惜 ── 珍惜丈夫、珍惜兒女、珍惜家庭、珍惜神所給的這一分。照著她所能的,天生我才必有用啊!

你所有的太好了!

  所以我總是感覺:「主啊,你怎麼給我這麼好一個姊妹!」不是因為她能幹,也不是因為她不能幹 ── 因為她就是她!她非常珍惜她的所是。我覺得全世界最快樂的人,就是懂得珍惜他自己、珍惜他的主,珍惜主所量給他的處境、珍惜他今天生活的方式、珍惜他所有的一切的人!他會告訴主:「主啊,我不知道以後會更好或更壞,但是你今天給我這個,我裡面太滿足了。你把我作成這樣,我很珍惜。」有人講我朱弟兄很粗糙,這是真的;朱弟兄真快,是真的;朱弟兄不停,也是真的。有一天前面弟兄甚至講,「朱弟兄啊,你的勞苦是從早到晚。」這些我都很珍惜。我也不願跟人比,所有的缺點我都承認。現在的我就是這樣!我非常地珍惜:「主啊,你給我向著你這樣的愛,你叫我向著你有這種的奉獻,你願意叫我這樣來服事你,我的確珍惜。」我也珍惜:「主啊,你給我一點恩賜,叫我為你說話;在你的憐憫裡,你給我一點亮光,叫我會讀你的話;你給我一些發表,叫我把所讀的能夠說出來;你也給我開一個門,叫我能服事。主啊,我裡面太快樂了!」我珍惜我這一切。

  姊妹最大的難處,就是永遠不會珍惜她所有的,除了她的美麗以外。姊妹只珍惜她的美。每個姊妹都覺得自己漂亮。除此之外,好像永遠不太懂你現在所有的太好了 ── 你的主,太好了!主的救恩,太好了!你的所是,太好了!教會生活,太好了!你的家庭,太好了!你的兒女,太好了!你一切的處境,太好了!你說:「我的丈夫沒出息。」那個沒有出息的丈夫,太好了!事實上,他之所以沒有出息,是你把他搞得沒出息了。哪一個男人給太太罵到後來會有出息的?所以對你可愛的丈夫,你要儘量說鼓勵的話。要鼓勵他,不要強求他。不可以說:「你這樣做下去,年薪永遠就只八萬。」這就是你不珍惜你所有的。你的心態上要平衡:「主啊,我能賺一點錢,我珍惜它;我弟兄做點事,我也珍惜它;主啊,我們有這個家庭,我珍惜它;我們可以服事你,我珍惜它;我們有這樣的教會生活,我珍惜它。」

不喜樂的開始 ── 求完美

  這一切的珍惜從珍惜你自己開始。我太好了!「我太好了」並不表示我完美。事實上,神不許可任何人完美。神是嫉妒的神。任何人完美了,這完美的人就會取代神。所以親愛的姊妹,你完不完美呢?不完美;你好不好呢?真好!什麼時候你說:「我怎麼會這樣?」就是你不喜樂的開始。中國人有一句話,「人比人,氣死人。」你不比就沒事了。不論別人住什麼樣的房子,我這個小公寓,我很滿足;別人開什麼樣的車子都好,我這個車還跑得動,感謝讚美主;別人買什麼衣服我不在意,我也不凍不冷,太好了。你如果有這樣對自己的珍惜,你會快樂,你的弟兄會快樂,你的兒女也快樂,一切都好。

  在你珍惜的時候,你要會認識你的所是、要認識你存在的目的,你的珍惜就會高起來。一個年輕姊妹照鏡子說:「我真的很漂亮!」這一種珍惜太短暫。你要先從你的地位開始 ── 主把你擺在這個地方,主給了你這個構成,連你的缺欠,你都要會珍惜:「神哪,謝謝你給我這個缺點。」這是我從經歷裡說的話。我常常禱告:「主啊,謝謝你,叫我有這些限制。這些限制逼著我更愛你、逼著我更向你禱告、逼著我更要來求你。」

被建造成為配偶的幫助者

  要會珍惜神所建造的我們。你要認識是神把你建造出來的。就著肉身來說,我們是被建造成為我們配偶的幫助者。「那人獨居不好,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(或者成為他的幫助者)。」(創二18)姊妹被造是為著我們的配偶得幫助。這一種幫助,成為我們一生的存在。我們的存在,聯於我們的家庭,這是一個神聖的奧祕。以弗所書說,就著神的經綸或計畫,教會就是基督的配偶 ── 藉著我們幫助丈夫,就說出家庭成為基督的幫助者。就著肉身說,我是我丈夫的幫助者;就著神的經綸說,我們(教會)是基督的幫助者。

  一個個家庭可以幫助、祝福教會,讓教會生活健康、有朝氣,因為在這些家庭裡,姊妹們有非常好的盡職。可惜這種光景我見到的不多。姊妹罵起丈夫來,常跟罵狗一樣。你不是罵他,你是羞辱他。你這樣羞辱他,他就沒有志氣了。譬如,你丈夫去做事,你在家沒事做,就拿一張紙寫出你可愛丈夫的缺點:賺錢不夠多,太老實給人欺負,這是處世的缺點;做事不細膩,沒有膽量,沒有見識,不進取,這是性格的缺點……丈夫回來你就罵他。罵了幾次以後,丈夫就放棄了:「我既然娶了這麼個妻子,我就忍受一生吧!」你的自我膨脹到了極點。你以為你贏了,其實你不知道:當丈夫聽你的時候,也就是你最失敗的時候。(韜)

── 節錄自姊妹成全訓練信息,2008年1月,Ashland Wood

對待人的錯

  當你發現別人有不光明的行為時,不應當馬上盤根究底,以免傷了他的良心。如果發現別人有不光明的事,不要立刻剝奪他的臉皮,而應當以陽光照耀他,使他自己承認。主對待猶大就是這樣。雖然猶大時常偷竊,仍然給他管錢。連最後一夜,門徒還以為是主叫猶大去買過節的東西。人做錯了事,不要馬上去糾正,而應當找出錯的原因來,幫助他去糾正。不要要求別人,過於神在你身上所要求的。

◎ 摘自《李淵如著述全集》,拾珍出版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