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通報-2009卷八-2009第一期- 主題信息-健康的教會事奉者-10. 教會建造的實際

教會建造的實際

「沒有」的時候,我們不珍惜成全;「有了」以後,我們厭煩改變。

健康的教會事奉者 10

  教會怎麼建造?第一,要認識只有金、銀、寶石才能在耶穌基督的根基上建造(林前三10),所以你要作一個謹慎建造的人。金是神的所是、神的性情,銀是耶穌基督的救贖,寶石是聖靈在我們身上的製作。我們用什麼材料建造呢?用神來建造,用基督來建造,用神在我們身上的工作來建造。但講到寶石,我們的反應常是:「主啊,求你高抬貴手吧!否則我就要腳底抹油 ── 逃之夭夭了啊!」所以教會常常很難建造,因為我們金不多、銀缺少、寶石更談不上 ── 我們排斥聖靈的工作。神要在我們身上做一點,我們就告訴神,「請你不要做了。我們太累了、太苦了。」別忘了,我們的情形絕對和我們的高度有關。平淡的人,無論你怎麼愛主,都愛不多的;是當你被提升了,你再來愛主,你整個理念和認知都不一樣了。

渴慕被成全

  第二,只有渴慕被成全的人,才是有建造基督身體實際的人。在基督的身體裡,祂給了我們一些使徒、一些申言者、一些傳福音者,一些牧人和教師,為要成全我們(弗四8,11~12)。但我們有兩個難處:我們沒有的時候,不覺得需要成全;我們有了以後,又排斥成全。譬如音樂家。能出一個音樂「家」,要產生好多音樂「冢」,都埋在那兒了。藝術這一類的「家」,是要非常尊重的,因為很難產生。很小的時候,你還不會拉琴,可能會排斥練琴。等你進了名音樂學院,就覺得自己不一樣了。完全不會琴的時候,覺得好玩;等要學琴的時候,覺得痛苦;學成了以後,別人再來講你,你覺得頭大、生氣。所以人很有意思,無論怎麼弄,就是不要成全。若果然有願意被成全的,那是神特別的恩典。神給我們一些使徒、一些申言者……為要叫我們被成全。可是我們這個人的天性,在沒有的時候,不珍惜成全;等有了以後,又厭煩改變。

  願意被成全的人有五個特點:第一,他們的認知是屬靈的,認識神一切的工作都是在基督獨一的身體裡。成全不是一個方法,而是一件屬靈的事。第二,他們的啟示是屬天的,認識那升上高天、擄掠仇敵的主,將各樣的恩賜給人。因為有這種屬天的啟示,他們對神所給我們的恩賜,就有特別的尊重。神願意給我們禮物,神把基督給我們;基督也願意給我們禮物,為著我們的成長,把恩賜給我們。但我們很奇怪,我們只願意搞自己的,不太會珍惜、珍賞恩賜。神把恩賜給人,祂所給的有使徒、有先知、有傳福音者、有牧人和教師。神鎮重地說,「這些是為著你的!」但你往那裡一坐,「我才不想要呢!」基督徒奇怪極了。神給你最大的祝福,就是基督;基督在祂的成就裡所給你的,就是那些有職分的弟兄們。他們的存在不是為著他們,而是為著我們。所以你要有一種屬天的認識,要會珍惜恩賜。神說,「我所珍惜的是基督和基督所給你們的恩賜,因為你們是藉著這些得成長、得建造。」基督說,「我為你死、為你復活、為你升天,好把恩賜給你。」我們卻因為不屬天,所以不珍惜。

  會珍惜,心胸就寬廣了,寬廣到能認識在神聖的運作裡有一些使徒、一些先知、一些傳福音者、一些牧人和教師。基督徒多半是這樣:如果欣賞一個屬靈人,就會排斥其他的屬靈人。我感謝主,我不敢要人跟從我,但如果主叫我成為一個執事來幫助人,我一定尊重這個職事 ── 同時我也知道,沒有一個人可以起來講,「我就是那獨一的職事。」只有主耶穌才是那獨一的職事。所以心胸要寬廣!看見任何基督徒在任何地方蒙福,你都要喜樂,雖然你不一定走他們的路。這樣的人心胸是寬廣的,他們的認定又是獨一的:在全地上,只有一個職事,就是主耶穌的職事;在全地上,只有一個工作,就是那職事的工作。他們的心態也是謙卑的,「主啊,成全我們!」(韜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