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通報-2009卷八-2009第一期- 主題信息-健康的教會事奉者-7. 健康教會生活的支柱(二)

健康教會生活的支柱(二)

活潑、啟示、供應、帶領的話 ── 不僅為供應,更是為提升。

健康的教會事奉者 7

  一個好的教會生活見證,還需要第二個支柱:有活潑、啟示、供應、帶領的話。每一個健康的教會都需要有一些人,在為主說話的事上受過培養,能夠起來為主說話。他們的話有四個特點:第一、很活潑。第二、話裡有啟示。第三、話中有供應。第四、話能產生帶領。我們為主活潑地說話,從屬靈一面看,它帶著啟示;從聖徒的需要看,它帶著供應。若沒有啟示、沒有供應,只是話活潑也不夠。有的弟兄講話非常活潑,但沒有啟示;或者他口才非常好,但聽完以後,人裡面感覺很空。有的弟兄起來為主說話,說了一小時以後,人裡面非常飽足 ── 因為他的話是活潑的、有啟示、有供應,而這啟示和供應會產生帶領。

  教會是要一直行動、成長、往前的。任何往前都需要帶領,所以這話必須是有帶領的。一個健康的教會必須是有主說話的教會。我們要一直問:主對我們這個教會、對我們的會眾有沒有說話?神的言語若是稀少,燈光就昏暗了。「耶和華的言語稀少,不常有默示。……神的燈在神耶和華殿內約櫃那裡,還沒有熄滅。」(撒上三1,3)燈光的意思就是見證。神的言語稀少,見證就昏暗,教會就衰下去了。

提升層次的話語供應

  話語供應的生命度,決定教會的往前。學習為主說話是有一個生命度的 ── 有的話說得非常高,因為說話的人,他的領域是高的、層次是高的、屬靈的認知是高的、屬靈的經歷是與主聯起來的。他有一個高的生命度。有的弟兄也為主說話,說到後來,大家總不能往上走。他的話聽久了,人好像吃了迷藥,就只能聽這種話:「神愛你呀……」層次上不去。我們為主說話,生命度要非常高;我們的生命度越高,聖徒就越被提升。他們對主、對教會、對生命、對聖經的認識,都被拔高了。我願意告訴你,健康的話語,最主要不是為供應,而是為提升。提升一定是從供應來的。人不得供應,提升不上去;而供應的結果,一定產生帶領。所以你要注意話的三面:話供應你。因著供應,話叫你高起來;因著供應,話叫你能夠接受一種帶領。

啟示與光照

  聖徒們需要話語的餵養,這餵養是藉著話語的供應;聖徒們也需要長進,這長進是根據話中的啟示、光照和帶領。話給你啟示,話給你光照,話給你帶領。什麼是啟示?啟示給你神、給你神的經綸和基督。什麼是光照?光照給你看見神的所是,也給你看見你的所是。啟示叫你有認定 ── 認定神、認定神的經綸;光照叫你知道你所信的主是誰,也看見你自己是誰。

  今天教會的難處就是有光的人不多,熱心的人很多。當你越住在光裡,你就越看見你自己;你越看見自己,你就越在神面前感到一種敬畏、感到你的缺少。一面來說,弟兄姊妹應該熱切、應該多交通關於教會的事;但另一面,如果不是話給你光、叫你看見自己,人無論怎麼談,益處都不會太多。健康的交通是在光中。光叫你看見自己。我們常把罪看作一個行為,但神把罪看作一個人 ── 不是你犯了發脾氣的罪,是一個罪人在發脾氣。脾氣只不過把我們這個罪人的所是暴露出來。所以光來了,首先叫你認識神,看見神的可愛、可寶;然後,光叫你看見自己;末了,光就給你帶領。無論是關於個人或教會的帶領,都需要光照。(韜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