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通報-2009卷八-2009第一期- 主題信息-健康的教會事奉者-6. 健康教會生活的支柱(一)

健康教會生活的支柱(一)

教會的使者 ── 有異象、有託付、熱切愛主、懂生命的事。

健康的教會事奉者 6

  現在我們說到健康教會生活的支柱。這個支柱說起來很簡單:第一、教會的使者。第二、主的話。第三、聖徒。第四、聖靈。教會就是基督,基督就是那靈,所以,教會生活完全聯於靈。你怎麼知道一個地方教會健不健康?第一、有沒有好的帶頭弟兄?第二、教會生活裡有沒有主所釋放的話?第三、弟兄姊妹長得好不好?(但如果使者很軟弱、話很稀少,就很難有好的聖徒。就算一個人蒙恩得救了,那個生態環境也不能叫他的潛能長出來。)第四、有沒有聖靈的工作和帶領?原則上,教會的憲法是主的話,但只有主的話是不夠的,還必須有靈加上話。而教會剛不剛強,是看使者。以一個國家來說,我們盼望有好的領導、好的內涵、好的國民、好的憲法;對教會來說,我們盼望有好的使者、有豐富的話、有健康的聖徒,這一切又是在聖靈的帶領之下。

有異象,有託付

  健康教會的支柱,第一就是使者。教會的使者如何,教會就如何;帶領的弟兄如何,教會生活就如何。教會和教會的使者是不可能分開的。我們需要什麼樣的教會使者呢?第一,他有異象,有託付。異象就是看見。在靈中摸著主,我們就看得清楚。帶領教會,最怕的就是:有一班人一點沒有看見,只在一起湊熱鬧。譬如,有個弟兄很喜歡他的家庭聚會,因為他們在一起吃飯、談個人生活、談軍國大事,談完以後,就宣佈散會 ── 從頭到尾,沒有基督 ── 名為教會,實際卻是墮落。所有在教會中帶領的人,第一個要問的是:我們是不是有清楚的異象?有異象,就產生託付;有看見,就讓這個看見在我們身上成為託付;這託付在我們身上叫我們屬靈,叫我們能說:「主啊,我願意屬靈地為著教會!」

  弟兄們哪,要服事主,就要有異象;異象成為託付,託付叫你屬靈。這時候,你就能合適地帶領教會了。什麼叫託付呢?父母對兒女,就是一個託付。父母一抱兒子的時候,馬上有一個擔子出來:他能不能長得很好?要讀什麼大學?要不要讀研究所?……因為他是我們的兒子。然而,祖父抱孫子,只有享受,沒有託付。教會生活裡沒有祖父。沒有一個人可以說:「我只有享受,沒有託付。」有看見,就有託付;有託付,就得有屬靈的勞苦。這樣的人,才是一個合適的教會使者。

新鮮、熱切愛主

  教會使者要有異象、有託付,也要熱切愛主。這大概是宇宙第一關,人很難過得了。因為愛的新鮮、熱切,常常是跟著屬靈年日走的 ── 越年幼,愛得越熱切;越年長,愛得越平凡。帶頭之人的第一個難處,就是不愛主。不知道為什麼,我們天天為主忙,忙到一個地步,不知不覺和主的關係卻越來越遠,但我們卻還可以講道給人聽:「你要愛主啊!」為什麼教會的情形常常不健康?就是我們的資歷久了、跟隨主久了,主對我們就不再是熱戀的情人,而是老年的伴侶了。但是除非我們熱切愛主,否則我們不能帶領聖徒們熱切愛主。所以負責弟兄們都要悔改:「主啊,拯救我!我蒙恩這麼久了、跟隨你這麼久了,求你叫我還能熱切愛你!」如果所有的負責弟兄天天告訴主,「主啊,我還願意熱切愛你!我還敢熱切愛你!」教會是何等有福啊!

懂生命的事,經歷神手的工作

  第二,教會的使者要在主的話上有裝備。主的話對他不僅是豐富的,而且是活潑的。第三,他對生命的事要有認識。也就是說,你和人在一起,不被是非、對錯、好壞抓住,你只懂生命的事 ── 你能看見生命的工作。如果一見青年的弟兄,你就說:「他若找一個好職業,一定可以奉獻許多錢給教會,將來我們可以蓋個大會所。」這就說出你不懂生命的事。一個懂生命之事的人,他一看見聖徒,眼睛就亮起來了,因為他看見:基督的繁增、神在地上可以有一條出路與管道、神在教會中可以有一點祝福,這就叫生命的事。教會中所有的事都是屬靈的,所以作使者的弟兄,一定要懂生命的事。當人跟他交通的時候,他滿了生命的反應,很快就能知道人在哪兒、很快就知道怎麼幫助人。

  第四,他對於神手的工作也有豐富的經歷。有時候他真倒楣、真坎坷、真艱難,神在他身上有很多的製作。第五,他也接受過有職事的弟兄們成全。一個好的負責弟兄,是一個經過成全的弟兄。成全不是一件小事。成全能叫我們這一份合適地盡出來,但接受成全常常是我們最不願意的。末了,一個健康教會的使者是會運作的。曾經有一位長老,晚上聚會一到九點,就提了包包往家裡衝 ── 趕回去看電視連續劇。你想,他怎麼可能有運作?他的心、他的人根本不在教會裡。每個教會的使者,都該有一個共同的特點:我這個人乃是完全擺在主所量給我的運作裡面。(韜)

佳句摘錄

明白神旨意的祕訣:百分之九十五是肯順服神的旨意,剩下的百分之五就是「明白」了。── 和受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