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通報-2009卷八-2009第一期- 主題信息-健康的教會事奉者-3. 教會是什麼(三)

教會是什麼(三)

我們得著的是永遠,教會中的一切也要聯於永遠。

健康的教會事奉者 3

教會是在時間裡的,又是聯於永遠的

  教會是基督的身體,是生機的,又是在時間裡的,可是,她的性質卻是永遠的。任何人若對教會有這種認識,他在教會中永遠不會失望、不會受攪擾,因為他知道人都會改變。以前我看別人老,現在別人看我老,將來別人看你們老;雖然我們有這麼多的改變,仍然是教會中基督身體上的一個肢體。無論是眾聖徒也好、教會也好,她的性質是永遠的。

  然而教會又是在時間裡的。基督的身體到底有多大?新約的時間有多大,基督的身體就有多大。從主耶穌復活的那一刻起,基督就生出了祂的身體。如今,這個身體已經有兩千年了,有無數的肢體;有許多人來了,有許多人離世了。正當我們這樣聚集的時候,基督的身體仍在繁增 ── 可能在非洲,可能在亞洲。每一次你說到基督的身體時,你要有一個非常豪邁的感覺:我是基督身體上的肢體!在哪裡呢?在時間裡。雖然在時間裡,教會的一切都是聯於永遠的。好比說,我是在1953年1月1日晚上九點多,得著了永遠。我得著的是永遠,但我得著永遠的過程是經過時間。因為我們得著的是永遠,教會中的一切也要聯於永遠。

教會的生命、人位、所是、存在,都是永遠的

  說到基督的身體,我們就得認識,基督的身體有個人位,就是基督自己。生命和人位有什麼不同?你就是你,你是什麼樣的人,就是你的人位。有的人可親可愛,有的人急公好義,有的人脾氣大,這些都是人位。人的成熟是聯於他的人位。基督身體的成熟,是聯於基督的人位。教會的生命是復活的基督,教會的人位是基督自己 ── 復活的、永遠的基督。

  教會的所是也是神聖屬天的,要被帶進永遠的榮耀裡去(提前三16)。今天你所做的一切,將來神都要做一個展示 ── 在永遠裡顯出來。因此你所做的,都必須和永遠配得起來。在教會生活裡,不要落在是非、對錯裡;在教會生活中,也不要說:「我們今天的聚會真好(或真不好)。」教會生活一定要問這個問題:我今天過這樣一天的生活,我今天有這樣一天的勞苦,我們有這樣一週的特會或訓練……這些和永遠配不配得起來?配不起來,它就不是教會;配得起來,它就是教會。

  我們常在乎事情應該這樣做、那樣做,卻很少考量:這些事怎麼和永遠配起來?將來我們到神面前去,有一個光要出來,有一個火要出來,把不屬於永遠的都燒不見了。保羅說,「日有日的榮光(指神有神的榮光),月有月的榮光(指教會),星有星的榮光(指聖徒),這星和那星的榮光又不一樣。」(參林前十五41)永世裡沒有「碰巧」,完全看我們今天生活中一切的累積。好比說,姊妹們作愛筵時應該這樣想:「主啊,我做這個菜,願意在永遠裡被你記念;吃這個飯的人,也在永遠裡被你記念。哦,我做這個菜,要有永遠的價值!」有的人是天然做菜,有的人是肉體做菜,有的人是在永遠裡做菜 ── 只有在永遠裡做的,才有價值!你講一篇信息,必須和永遠配起來;你傳一次福音,必須和永遠配起來;你和弟兄有交通,必須和永遠配起來。你和人沒有是非,因為你知道你和弟兄姊妹的交通是要存到永遠的。

  教會在她的存在裡,所有的一切都是為著永遠的。好比說,你為什麼讀研究所?是為著永遠。教會生活是在復活裡,為著產生永遠的價值。我們有沒有失敗?有。凡說自己不失敗的,都已經在失敗裡了。一個真正跟隨主的人,他會說,「主啊,我實在不夠;但我的生活又是在復活裡的、是為著永遠的。」你對教會若有這樣的認識,你的教會生活就完全不一樣了。(韜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