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通報-2009卷八-2009第一期- 主題信息-健康的教會事奉者-1. 教會是什麼(一)

教會是什麼(一)

我們有兩個難處:對生命的事不認識、對教會不認識。

健康的教會事奉者 1

  一個事奉主的人,需要有一個很明確的認識。我們的難處就是我們服事做許多、代價出許多,但卻不清楚我們在做什麼。我們有一個難處,就是對生命的事不認識;另一個難處,就是對教會不認識。一提起教會,不信主的人就想到教堂,信主的人就想到去教堂聚會。原則上,聖徒就是教會,就是基督身體上的肢體。當我們來服事主時,若不認識教會、不認識教會的內涵就是基督作生命、也不認識這個生命需要合適的成長、更不認識我們所以在教會中是因為我們是肢體,而且肢體是有恩賜的、是可以發展成職事的 ── 這時,我們來服事主,就真是麻煩了:我們要不然就做禮拜,要不然就滿了意見。

  我們需要對教會有認識,這是為著我們的構成。教會是什麼呢?教會就是基督(林前十二12)。教會因為是基督,所以她就是基督的身體。基督在哪裡呢?基督的層次是在天上;是怎樣一位基督呢?是復活的基督(弗一20,23)。你注意這裡的五個點:第一、教會是基督的身體;第二、教會就是基督;第三、教會是屬天的,是在復活裡的;第四、教會是屬靈的,因為這一位基督就是賜生命的靈;而今天教會存在於哪裡呢?教會整體的存在是在時間裡的,卻又是聯於永遠的。教會不是禮拜堂、不是聚會、也不是我們幾個人來在一起。教會是什麼呢?聖經的定義是,「教會是祂的身體,是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。」(弗一23,恢復版)身體、靈和基督,實在就是一個。我的身體就是我,我的身體就是我豐滿的顯出。

教會是基督的身體,是基督

  教會是基督的身體,就好像我們有一個身體。我們的身體把我們的所是完全彰顯出來。無論一個人內在的豐富有多少,他需要一個身體把它彰顯出來。教會就是基督的身體,她把基督完全彰顯出來,所以她就成為那在萬有裡充滿萬有者的豐滿。誰是那充滿萬有者呢?就是基督自己。基督是一切屬靈、神聖、積極事物的實際。一切神聖的事物,教會把它彰顯出來了;一切屬靈的事物,教會把它彰顯出來了;一切積極的事物,教會把它彰顯出來了。

  親愛的弟兄,我們從開頭對教會要有一種認識:不是基督,我不要;不是基督,我不做;不是基督,我不沾;不是基督,我和它完全無關 ── 因為教會就是基督!保羅說,「就如身體是一個,卻有許多肢體,而且身體上一切的肢體雖多,仍是一個身體,基督也是這樣。」(林前十二12)換句話說,基督就是基督的身體,基督的身體就是基督。摸著基督的身體,就是摸著基督;得著了基督,就是基督的身體得著了滋養、豐富。基督的身體只有一個,而且身體上一切的肢體雖多,仍是一個身體。一個地方是這樣,全球也是這樣,所有的聖徒在一個身體裡,這身體是超越時間的、是帶著永恆性的,這個身體就是基督。教會就是基督。(韜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