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通報-2008卷七-2008第六期- 奔跑超絕的一生-6. 滿了尊榮與熱心,無可指摘

滿了尊榮與熱心,無可指摘

他行事為人是來真的,做起事來是熱心的

奔跑超絕的一生 6

滿了尊榮

  第一,保羅原是滿了尊榮的。他是希伯來人的希伯來人,按著最嚴緊的教門作了法利賽人(腓三5,徒二六5)。全地上只有一種人是可以驕傲的,就是希伯來人,也是今天的猶太人,因為他們是神特別揀選的。不過,他們中間有純種的、也有混血的(連我們主耶穌的血統也沒有保羅純正,因為主耶穌有摩押人的血統。)保羅說,「我是希伯來人的希伯來人。你追蹤我的家譜,還沒有一個人娶過外邦女子、嫁過外邦人。世世代代下來,我能證明,我是希伯來人的希伯來人。」這不得了!要知道,在兩千年以前,神只看見希伯來人。希伯來人乃是神所揀選的族類,他們對族類的感覺非常強。所以在那時候,保羅是滿了尊榮的 ── 我沒有一點的混雜,我與我們神的心頭願望、定旨、揀選,是息息相關的。

  不僅這樣,希伯來人中又分等級。最聯於神的,就是法利賽人。史學家說那時候大概只有五、六千法利賽人。他們就是貴族。這六千人中又分等級,好像貴族中也分候爵、伯爵、子爵。保羅說,我是按著最嚴謹的教門做了法利賽人。所以在沒有信主前,他非常以自己的出生為傲。遇見希伯來人,他就說:「我是法利賽人」;遇見法利賽人,他就說:「我是某某教門的法利賽人,我是最高貴的一種。」

滿了熱心

  第二,他曾經是滿了熱心,甚至是逼迫教會的(腓三6)。作法利賽人也有不同的作法。使徒保羅作法利賽人是滿有熱心的,熱心到一個地步,凡是不合乎我所受之教訓的,我就逼迫。他行事為人是來真的,做起事來是熱心的 ── 我把我自己投身其中,投身在我的信仰裡面。

無可指摘

  第三,就著律法上的義說,他是無可指摘的(腓三6)。他對自己的生活滿有自律,到一個程度,就著律法上的義說,是無可指摘的。這句話不得了啊!一直到今天,都叫人無法領會;要等永世時主耶穌來了以後,我們親自問保羅才能領會。那一天,我要問他:「你果然從來沒有違背律法和它的誡命嗎?不違背律法比較容易,可是律法下面有太多誡命,都是聯於律法上的義啊!保羅就著律法上的義說,竟是無可指摘的。這說出他實在太完美了,似乎不需要主耶穌也可以得救了。

  原則上,做人做到這個地步不是已經夠了嗎?但主要說:「夠了嗎?現在,你預備好了嗎?你這樣沾沾自喜,覺得自己頗有長進。現在,我就來改一改你的人生。」人永遠喜歡抓住我們所有的那一點,因為這樣,我們慢慢就有病了 ──「坐前排病」、「帶聚會病」、「忠心病」……主說:「你能不能把你所誇的放一放?我要讓你看一看我要的是什麼。」這時候,主來遇見了他。(韜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