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通報-2008卷七-2008第六期- 奔跑超絕的一生-3. 有傳講,有教會生活,有聖徒

有傳講,有教會生活,有聖徒

保羅生活的中心是基督,生活的範圍是教會

奔跑超絕的一生 3

有傳講

  你有認定、有異象、有追求,你的生活就有了中心。無論你做什麼,你的中心不能改變,這個中心就是傳講神的兒子主耶穌基督為福音。保羅說,「我被分別出來傳講福音。」(羅一3)這個福音是什麼呢?是論到神的兒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。這個中心不得了!凡是人都有中心。譬如,在大學校教行銷學的教授,一說到行銷,一定有一套,行銷就是他的中心。基督徒也有中心。一說到主耶穌、說到主耶穌的救恩、主耶穌在宇宙中的價值,你整個人就產生一個中心 ── 這中心遠遠超過一切。

有教會生活

  然後,他還有教會生活。大多數聖徒都是教會生活來找他,保羅是自己去找教會生活;大多數聖徒都是人來看望你、鼓勵你聚會、甚至開車載你去,把你帶進教會生活裡,但保羅不是。保羅看見異象以後,就到亞拉伯的曠野;回來以後,他就開始過教會生活。先在大馬色,再到耶路撒冷。可是,因為他從前殺害基督徒的名聲太壞,除了巴拿巴,沒有人敢見他。這巴拿巴是個好人,他接納保羅到教會生活裡。這樣,保羅就在弟兄們中間出入來往,常常和聖徒們在一起。他尋找教會生活、寶愛教會生活、勞苦在教會生活中。他也藉著教會生活,接受聖靈的差派,從安提阿教會出去作工,為著建立更多處地方教會的見證。看保羅這一生,你看到生活的中心是基督,生活的範圍是教會。

有聖徒

  教會是誰呢?就是聖徒;教會生活是什麼呢?就是與聖徒同在的生活。保羅一生過著為聖徒的益處、為教會建造的生活,他也在這生活中勞苦。他這個人的中心改變了。就好像一個女孩子,也許三年前還是個嬌滴滴的姑娘;結婚、有孩子以後,突然之間,嬌氣全沒了,整個人生改變了 ── 不再是我要吃什麼,而是孩子要吃什麼;不再是我怎麼安詳,而是孩子怎麼安詳;不再是我怎麼過得好,而是孩子怎麼過得好。基督徒也是這樣。突然之間,你變成一個屬靈的母親,完全以聖徒為中心了。

  當我們過教會生活的時候,無窮的心血都該花費在聖徒們身上。我們會想到這一個弟兄、那一個姊妹,也會想到不同地方的聖徒。我們若不能愛聖徒,教會生活就都成為理論。保羅從來不是想講什麼就講什麼,他都是根據教會不同的需要,寫出不同的書信。事實上,保羅很可以乾脆寫一封簡單的信,第一點、第二點、第三點……一個好基督徒就這十條;有了這十條,一切問題都解決啦!但是不!保羅似乎很囉嗦,對羅馬人寫一封信,對哥林多人甚至還寫兩封……。好像他說:「不是我賣什麼,而是你要什麼!」這真是一件寶貝的事 ── 不以自我作中心,而以聖徒作中心;不是我要說什麼,而是聖徒需要什麼。一切都為著聖徒的益處。他乃是根據教會不同的需要,寫出不同的書信。(韜)

佳句摘錄

信心面臨的最大攔阻就是沒有需要;信心在有迫切需要的時候,就顯得功效卓著。問題在於:當神給我們一個機會去運用信心時,你我卻往往把這個機會擺在一邊。── 倪柝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