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通報-2008卷七-2008第五期- 擘開生命的餅-腓立比書 35-上向前追求基督

上向前追求基督

擘開生命的餅-腓立比書 35

前期提要:保羅在三章十二節達到高峰,「或者可以取得基督耶穌所以取得我的。」但他卻繼續寫到,「弟兄們,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取得了,我只有一件事,就是忘記背後,努力面前的……」這樣強的話透露出叫人吃驚的邏輯 ── 他不是達到一個折返點,而是發現了一片高原。

  弟兄們,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取得了,
  我只有一件事,就是忘記背後,努力面前的,
  向著標竿竭力追求,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,
  召我向上去得的獎賞。(腓三13~14)

一個廣大的高原

  在受造之物中,所有的事物都是有限的。譬如,一個研究莎士比亞的學者,到一個地步,會發現沒有什麼真正有意思的東西值得研究了。一位很富有的弟兄曾經告訴我,「我已經有這麼多錢了。我問自己,賺這麼多錢幹什麼?沒有什麼太大的價值。」然而在基督徒的一生中,你卻能夠一直不斷地往上到更高之處!當我們到達經歷基督的最高點時,我們發現有不可追測的豐富讓我們住留,而不是發現高點之後就必須往下走了。這是一個廣大的高原!保羅說,「無論我得到多少基督了,我不認為我已經達到了。」

  十三節對願意一生追求基督的人是很重要的。有些屬靈的人到了一個境地,覺得自己已經掌握聖經了,他們讀過許多次聖經,覺得已經知道每一節在說些什麼了。這就是為什麼有這樣多的宗派產生,他們有來自某些人的豐富,但是活的基督卻不見了。事實上,只有對基督經歷有限的人,才會宣告他們已經有許多了。除非你能說,「我已經取得基督耶穌所以取得我的」,否則你只能說,「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。這樣一位基督的豐富不可追測、不能窮盡!」因此保羅說,「我付了代價、經歷了所有的階段、達到現今的地步,但我只能說,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取得了。」直到永遠,我們還要發現基督更多的豐富,作為我們永久享受的實質。

背後的一切構成我們

  保羅說,「我只有一件事,就是忘記背後,努力面前的。」「忘記背後」顯然是不可能的事。第一,在我們背後的一切已經是我們的組成了;其次,許多背後的事物很珍貴,否則我們不會放在心中。我們可能想要忘記那些令人困擾的負面事物,但我們很難忘記那些叫人珍賞的事。

  構成我們的事物,已經是我們的一部分了。一個體重超重的人可能很想把他的構成減去,但不管怎樣下定決心忘記背後的,體重也不會就這樣消失。屬靈上也是一樣。所有你屬靈上的享受,都已經成為你的一部分了。回想你所有的經歷:哦,那個時候,那個地方……,你愛主了,你的靈復甦了,你開始把其他的信徒當作親愛的弟兄姊妹了,你記得許多信息的話語,多麼美好的時光啊!但這些你都必須忘記。我記得我第一次在主面前悔改所經歷到的甜美,我記得許多次主摸著我叫我流淚 ── 問題是:如果我抓住這些經歷、情景,我就不能再往前有新的經歷。這些事幫助我有現在的屬靈組成,但我必須學習不帶著它們,否則就無法往前。

背後的事:宗教的經歷,啟示

  有五類事我必須學習留在背後:宗教的經歷,啟示,成長的經歷,教導,我們的工作。第一,宗教的經歷。保羅是一個法利賽人、一個希伯來人,屬便雅憫支派,在迦瑪列門下受教。他說,「我在我的宗教裡追求許多事物,格外熱心。」〈參考三4~7〉第二,啟示。保羅也說,「我認得一個在基督裡的人,十四年前,這樣的一位被提,直到第三層天裡,(或在身內,我不曉得,或在身外,我也不曉得,只有神曉得。)並且我認得這樣一個人,(或在身內,或在身外,我都不曉得,只有神曉得,)他被提進樂園裡,聽見不能言傳的話語,是人不可說的。」〈林後十二2~4〉保羅自己從來不誇口他的啟示。路加對亞基帕王說到保羅在大馬色路上的經歷,但保羅自己卻沒有說過他所聽到的「人不可說的」啟示是什麼。

  雖然啟示的實際傳輸到他裡面、成為他的組成、再也不會離開了,但他不緊緊抓住事件的本身。他寧可誇口自己的軟弱,因為享受從人來的稱讚只會妨礙他進一步的成長。他沒有開一個「三層天訓練中心」── 雖然主也沒有說他不能講,但保羅知道,即使是得啟示的經歷,也可能叫他不能再追求基督。啟示本身會帶來一些生命的成長,但我們卻不能緊持不放那個經歷。這是一個律。

背後的事:成長的經歷,教導,工作

  第三,我們要學習忘記已有的屬靈成長。如果你覺得別人跟你比起來都是屬靈嬰孩,你就完了。你要為自己唱哀歌了。感謝主,你也許長了,但一直停留在這樣的想法裡,只會叫你不能再長。第四,教導。我們已經接受的真理也可能叫我們不能在主裡往前。傳講信息的人都知道,你在講信息的時候,有些東西在你裡面可能會「變硬」了。我們何等容易就著一節聖經講一篇信息,然後覺得「就是這樣了!」我們忘記聖經是神聖的話語,只要是神聖的話語就一定是新鮮的。但許多時候,我們抓住了真理,卻不是現今的基督。第五,我們的工作。在追求基督的過程中,還有一樣很容易叫我們絆跌的,就是我們的工作。我們要往前,「過去美好的日子」就該忘記。我們住留在其中,就不能找到現今的基督。

己的五個「妻子」

  我們的己喜歡這五件事。宗教的實行讓我們的己舒服,己喜歡拿啟示誇口、己喜歡稱許我們在屬靈上的身量、己喜歡以我們知道的真理為傲、己喜歡從我們的工作中得到成就感。我們的己總是找尋可以誇口的東西,我們都有這樣一個己 ── 這個己娶了五個「妻子」(宗教的實行,對啟示的渴望,屬靈成長的表顯,真理的知識,勞苦的成就。)住留在這些事物裡,我們就有麻煩了。如果我們覺得,「哈!看看我能做什麼!看看我有什麼看見!看看我已經走多遠了!」主就要說,「哈!你完了。」祕訣就在於: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取得了!連保羅都這樣說,所以無論你有多豐富,你能和保羅相比嗎?(韜)

── 節譯自2003~2004年英語十個月追求信息,克里夫蘭

作 客

  「他因著信,就在所應許之地作客……」(來十一9)

  哦!效法亞伯拉罕因信離開米所波大米的有人,但是,效法亞伯拉罕在迦南地作客的有幾人呢?親愛的啊!我們在這個世界,既然是客旅、是寄居的,就為什麼我們生活、盼望,並不像一個作客旅的呢?今日我們不稀奇有許多財主的基督徒,也不稀奇有許多養尊處優的基督徒 ── 因為他們忘了他們是作客旅的。所以他們唯恐奉獻給主太多了,也唯恐為主吃苦太多了。

◎ 倪柝聲信息,摘自《李淵如著述全集》,拾珍出版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