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通報-2008卷七-2008第四期- 聖經人物素描-大衛得勝,帶進國度(一)

大衛得勝,帶進國度(一)

聖經人物素描

編者按:大衛和跟從他的人,出了亞杜蘭洞以後,住過基伊拉、逃往西弗的曠野、又住在隱基底的山寨。從區區一個亞杜蘭洞開始,慢慢地讓神能發展出一個以色列國!在這麼長的時間裡,大衛不斷地受訓練、信靠神。他有了一個領會:一切事都在主的手中,他只需要安息。

(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,僅供追求用)

逃亡西弗 ──「流動」的人生

  「西弗」的意思就是「流動」。換句話說,沒有什麼是安定的,一切都在變動。在西弗時,掃羅天天尋索他的命。請我們記得,掃羅代表的是落入宗教裡的人。在全地上,再沒有比陷入宗教裡的人更汲汲於逼迫別人的了!商場上的敵手,還知道競爭是件好事;政治圈裡的人,也懂得怎麼與對方共處來達到自己的目的;但活在宗教裡的人,卻會想盡辦法肅清異己。

避難隱基底 ──「羔羊之泉」

  西弗的人洩漏了大衛躲藏的地點,掃羅就又來追殺大衛,大衛只好逃往曠野。在那裡,大衛和跟隨他的人避難於隱基底的山寨。「隱基底」的意思是「羔羊(或山羊、羚羊)之泉」。你讀大衛的詩,就要稀奇:在這一段期間,他是如何珍賞主是他的救主,並且也認識了自己的不配。正因為看見了主多麼好、自己多麼糟,他才能真正欣賞主美妙的成就。也就是說,大衛的確珍賞主是真羔羊,也認識自己是醜陋的山羊;藉此,他能欣賞這位主是打不倒的一位!因祂乃是跳躍在山上的羚羊!這個看見開啟了他的眼睛,使他明白自己不再是漂泊不定的人 ── 是的,他的敵人強大無比;但是沒有什麼好怕的,因為他有如此一位拯救的主!

  每一個基督徒都應當有這樣的認識。首先,我們要看見我們乃是來到這一位沒有瑕疵神的羔羊面前。在祂毫無斑點。主的純潔、以及祂為我們死在十架上的愛,使我們看見了光,因而認識自己的不堪不配。慢慢我們就領會:我們的信靠是在於祂 ── 復活的那一位!祂能拔高我們、拯救我們、帶我們經過一切。這就是在隱基底所經歷的羔羊、山羊、或羚羊。這時候大衛知道,他不需要再匐伏逃躲了。他能夠信託神了!

大衛的心責備他

  一旦認識主與你同在,你看敵人的眼光就不一樣了。你不再像以前那樣怕他們了。那一天,大衛發現掃羅獨自一人進到大衛的洞裡上廁所。他曾經懼怕掃羅,但現在因為有了一個新的認識,他看掃羅不過是個軟弱怯懦的人。大衛割下掃羅的衣襟一角,然後離開洞裡。在希伯來原文裡,衣襟的「一角」也可譯成衣襟的「一翼」。(你若要鳥不能飛,你只需要剪去牠的一隻翅膀就可以了。)當大衛把他所割下的衣襟給掃羅看時,他似乎是說:「你瞧!掃羅,我剪下了你的翅膀!你再也不能像以前那樣飛駕於我之上了!」

  其實,大衛原本可以告訴他:「掃羅,該結束了!長期以來你所帶給我的折磨,使我厭煩極了!」然而,大衛的心卻責備他不該伸手碰掃羅 ── 神的受膏者(撒上二四5)。主既然膏了掃羅,就要負責他的行為、需要、全人。負責的不是大衛。在教會生活中,我們太需要學習這個了!什麼時候我們批評聖徒、對待他們的態度不合適時,我們的心就應當立刻責備我們。主是他們的主。我們可以把自己給聖徒,但我們沒有地位批評他們。每一位弟兄姊妹都在主的心上。祂要領每一位進榮耀裡去!如果我們的一舉一動不像主對祂每一位兒女的態度,就願我們的心責備我們!(韜)

── 節譯自2005年英語大專訓練信息,蒙特利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