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通報-2008卷七-2008第四期- 略享林後的亮點-11. 證明自己是神的執事

證明自己是神的執事

忍耐,面對各種為難;純潔,面對各種益處

略享林後的亮點 11

(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,僅供追求用)

忍耐是神一切工作的根源

  「反倒在各樣的事上表明自己是神的用人,就如在許多的忍耐、患難、窮乏、困苦、鞭打、監禁、擾亂、勤勞、警醒、不食、廉潔(或譯純潔)、知識、恆忍、恩慈、聖靈的感化、無偽的愛心。」(林後六4~6)忍耐是神一切工作的根源。神給我們一個環境,要忍耐;神給我們屬靈的同伴,要忍耐;神叫我們屬靈成長,要忍耐。為證明自己是神的執事,保羅第一個就寫忍耐。忍耐是基督徒所有美德活出的根源。向著神沒有忍耐不行,「主啊,禱告這麼久,你還不聽啊?」向著人沒有忍耐不行,「弟兄啊,請你吃了三次飯,你還不愛主!」向著自己沒有忍耐也不行,「我愛主這麼多年了,還是這個樣子!」向著神、向著聖徒、向著自己、向著環境,我們都需要忍耐。

忍耐 ── 在患難、窮乏、困苦上

  神給三個東西,叫我們來忍耐:患難,窮乏,困苦。神量給我們一個處境,和我們的意志相反,就產生患難。神給我們患難,是叫我們忍耐。我們所要的,神不太給;神給我們的,我們不太喜歡。我們越不喜歡的,神越多給我們;我們越想要的,神就越多拿走 ── 直到我們只剩下祂自己,那時就沒有患難了。神要說:「只有在新造裡才有實際。我會量給你一切,我所量給你的,都是告訴你:你是不夠的啊!」

  怎麼能在各樣事上,證明自己是神的執事呢?我們是一個滿有忍耐的人。神所給我們的,都不是我們所想的;但當這些事臨到的時候,我們能在忍耐裡,歡歡喜喜地接受。弟兄啊,要證明自己是神的執事,就必須我們沒有揀選!許多事雖然不是我們要的,但我們卻可以歡喜地接受。除了患難,還有窮乏和困苦。窮乏不是窮而已。窮乏所帶進的,是人的輕視。在神那裡,神喜歡量給我們一些事,和我們所要的不大一樣;在人中間,我們有窮乏,人看我們不起。對我們自己,我們總感覺自己限制在一個地方,這時就有困苦。

忍耐 ── 在鞭打、監禁、擾亂上

  不僅這樣,保羅又說:鞭打,監禁,擾亂,勤勞,警醒,不食。不可思議!一個人受鞭打、被監禁、經歷擾亂了,他還能勤勞、警醒、不食嗎?鞭打、監禁、擾亂,這是一類;勤勞、警醒、不食,又是一類。肉身的痛苦、限制、心靈的不安,這是鞭打、監禁、擾亂;在這些情形裡,又有勤勞,警醒,不食。不食是真的沒有東西吃。所以,從神那裡所量給的,是患難;在人中間沒有尊榮,是窮乏;我們自己受環境的限制,是困苦。不僅這樣,我們還有鞭打、監禁、攪擾;在這些情形下,我們勤勞、警醒、不食。

忍耐 ── 在勤勞、警醒、不食上

  我們的難處是不夠勤勞、不夠認真。事情經過我們,應該產生一個結果,但這結果總會縮水;但認真的人,事情經過他的時候,就能夠生發出更多東西來。譬如,人問:「教會怎樣了?」勤勞不夠的人回答:「還可以啦!差不多啦!有主的祝福。許多人搬走了,但也有人加進來。」除了勤勞,還要警醒。警醒就是非常有感覺。有的人在街上走,一點感覺也沒有;他看每張臉,沒有一個像可以得救的。警醒的人卻是非常敏感 ── 什麼時候可以傳福音給什麼人,他都是有感覺的。一次聚會完了,發現六個人沒來,怎麼辦?警醒的人會問,「為什麼沒來?」生病了?快去看望;睡懶覺了?快把聚會帶過去。這叫勤勞與警醒。到了連吃飯時間都沒有的地步,就是不食。

純潔 ── 在一切美德上

  神提醒我們要操練的,第一是忍耐;神賜給我們的美德,第一是純潔。不會忍耐,什麼都沒有了;人不純潔,什麼也都沒有了。忍耐是面對各種的為難,純潔是面對各種的益處。譬如,讀到一節聖經很有感覺,就想主日講給人聽,這就是不純潔。一個純潔的人,所有神聖的事物到他身上來,都是純潔的,他是用純潔來對待它們。在知識上、恆忍上、恩慈上、聖靈的感化上、無偽的愛心上、真實的道理上、神的大能上、仁義的兵器上 ── 都純潔。不純潔的人,主的道路很難走下去。

  總要純潔!不要玩政治,不要考量怎樣把知識發揮到極致、把經歷講得最動人,這都是不純潔。純潔的人從來不利用神的祝福、不征服別人、不叫人跟隨他。主會給祂的僕人許多東西:知識是他的豐富,恒忍是他的操練,恩慈是他的所是 ── 在這些美德上,他都是非常純潔的。當面對為難的事,我們常拒絕忍耐;在一切有主祝福的事上,我們就大力征服別人,這是不純潔。忍耐好學,純潔不好學。傳道人差不多都是在純潔這一點上被敗壞了。不純潔或許可以叫我們成功,卻不能叫我們成為一個新約的執事。神所用的執事,必須純潔。(韜)

伯拉罕的信

  「他因著信,……出去的時候,還不知往哪裡去!」(來十一8)

  我們的想望,是巴不得主把現在所有的難處都預先除去,把將來一切的際遇都預先啟示。但是,如此,就何需信心?主是信實的,擔保的是主自己;主而不足靠,就有什麼比主更可靠呢?可憐的我們,就是因為缺乏信靠主自己,就不免思而想後,畏首畏尾,終而至於違背了主的召命!可憐的我們,若一思想亞伯拉罕的蒙召,我們忐忑的心,就應當安靜了。

◎ 倪柝聲信息,摘自《李淵如著述全集》,拾珍出版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