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通報-2008卷七-2008第四期- 略享林後的亮點-6. 照出鏡子裡的基督

照出鏡子裡的基督

新約的執事把鏡子外面的我們,帶到鏡子裡面的「我們」

略享林後的亮點 6

(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,僅供追求用)

心版上的薦信

  「我們……豈像別人用人的薦信給你們或用你們的薦信給人嗎?你們就是我們的薦信,寫在我們的心裡……」(林後三1~2)姊妹們的丈夫就是她的薦信,寫在姊妹的心裡。她知道丈夫愛吃什麼、需要什麼休息、什麼照顧、什麼幫助。這些都寫在她的心裡。她不必到處說我是某某人的妻子 ── 人見到她,就發現她整個心完全被丈夫佔有。也好像小孫子、孫女是寫在祖父母的心裡,因為他們開口閉口都是孫輩們如何。同樣,哥林多教會是保羅親自勞苦興起的,但他沒有說:「人一看到你們就知道我使徒保羅。」他說:「你們就是我的薦信,因我心裡天天想你們,你們是寫在我的心裡!人不需要看你們,人看我就知道了。」今天人若一遇見我們就覺得:「你失了魂嗎?開口教會、閉口教會。」那就是教會寫在我們的心裡了。

照鏡子,看裡面的人

  「主就是那靈;主的靈在哪裡,那裡就得以自由。我們眾人既然敞著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,好像從鏡子裡返照,就變成主的形狀,榮上加榮,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。」(林後三17~18)每一個得救的人就好像一面鏡子。他「裡面的人」是住在他靈中的「基督」,他「外面的人」是他「天然的所是」、他「舊造的人」。這外面的人看我們裡面的主,如同從鏡子裡返照。一個是屬靈的人,就是主在我們的靈的深處;一個是天然的人,就是我們的所是 ── 而我們全人又是一面鏡子。

  保羅說,鏡子裡面的人,才是主所要的屬靈的我們。新約的執事是要把鏡子外面的我們,帶到鏡子裡面的「我們」。我們這天然的人越看裡面的人,就越被裡面的人變化;看多了,就把我們也看成基督人了。這就是新約的執事、有榮光的執事。為什麼有榮光呢?因為鏡子裡面的主,是一位滿有榮光的基督。我們每次回到主面前,就是照鏡子;每次呼求主,就是照鏡子;每次和主交通,就是照鏡子;不要小看我們的禱告、嘆息、呻吟、祈求、感謝、禱讀、讀禱,這些都幫助我們觀看鏡子裡面的基督。我們越照鏡子,鏡子裡面的人就越浸透、構成我們;到後來,我們就變成和鏡子裡面的人一樣。

  這就是新約執事的工作。新約的執事盼望聖徒把基督擺在他們的心裡。他盼望聖徒們都能像鏡子一樣,不斷來觀看靈裡面的基督 ── 這樣的觀看叫外面天然的人慢慢變化成這位基督的模樣。能這樣幫助教會的人,就是在盡新約的職事。所以,新約的執事有兩個特點:第一,人見到我們,就見到我們所服事的教會在我們的心裡。第二,在榮光裡把基督分賜給人。每一位聖徒經過新約執事的服事,就被帶到靈裡,以沒有帕子遮蔽的臉,和基督面對面。鏡子裡面的基督笑,我們也跟著笑;鏡子裡面的基督動,我們也跟著動;慢慢地變化成主的形狀,榮上加榮,從一層的榮耀長到更高一層的榮耀,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。(韜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