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通報-2008卷七-2008第三期- 聖經人物素描-大衛的勇士們(二)

大衛的勇士們(二)

聖經人物素描

前期提要:大衛在逃避掃羅的逼迫時,將跟隨他的困苦之人,訓練成一支精煉的軍隊。他不被自己的失敗打敗,總是轉向神,將全人投注在他們身上,訓練他們做他所能做的。這一切今天如何運用呢?

(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,僅供追求用)

找到可以勞苦的田地

  我們要認識基督,要得著顧惜,也要顧惜人,更要在生命、真理、運作上受訓練。然後,你還需要一片田地去勞苦。如果你沒有在田地裡勞苦,你的訓練就不會出什麼果子。

  有些人也許認為:只要能在教會生活中當一個重要人物就好了,有沒有田地勞苦沒什麼關係。這是不對的。你需要一塊田地勞苦,你需要對你所勞苦的田地滿了負擔 ── 這一個操練能把你帶到主面前。在這塊田地裡,你能實際地認識主、實際地學習牧養人、也能實際地應用你所接受的訓練。能這樣在你的田地裡勞苦,你就會成為一個活而生機的肢體,你的功用也能不斷地得著成全和發展。

在田地勞苦的見證

  我一起首愛主,就在教會生活裡開始服事兒童。(我在這塊田地裡勞苦,直到1963年我到美國為止。)不久以後,我就成為兒童服事裡帶頭的老師。接著,我又學習作兒童服事召集人;最終,我還訓練兒童服事的老師們。即使後來比較多的時間,我都花在訓練新加入的服事者身上,但是孩子們都還是很喜歡我,因為我帶詩歌帶得很享受。蒙主的憐憫,由於我所經過的過程,許多很好的兒童老師被興起來了。每一個老師、每一週回家都有作業,要讀聖經,屬靈生命要長大。我們甚至還需要來在一起,彼此觀摩、展示,學習下一課該怎麼教;另外還要彼此作見證,說說自己最近在主面前的生活如何。這就是我勞苦的田地。然後當我考進了第一所大學時,我知道那是另一個可以勞苦的田地。所以,我在校園附近租了一間房子,開始向那裡的學生傳福音。許多人藉此得救。

能發展你這個人

  我們絕不該只滿足於做個教會生活中的「好弟兄」或「好姊妹」、聽長老的話、在聚會中做做見證 ── 雖然這些都是應當做的。我們也不該只把別人交代我們的服事做好 ── 這或許可以發展你的技能,但卻不能發展你這個人。所以我鼓勵每一個年輕人,要在自己所在的教會生活裡,尋找一片可以在其上勞苦的田地。舉例說,如果你們當地的教會生活有五個不同語言的小組或小排,你就該把自己擺進去,在每一個小組裡興起兩對夫婦來;那麼也許幾年後,藉著移民,就會有五個教會在五個國家興起來 ── 都是從你那個教會繁增出去的。如果你沒有這種眼光,你的考慮就不過是維持一個好的教會生活。

  弟兄姊妹,千萬不要只在意聚會,因為無論聚會好或壞,主都仍舊與你們同在。你所需要的是一片田地。一片可以勞苦的田地,能叫你更認識基督,叫你學習把全人花費在別人身上,也讓別人有機會為你花費。如此一來,你就得以在生命、真理和你每日的運作上長大。你若找不著這樣的田地可以勞苦,你在教會生活裡頂多就只能維持做禮拜。

為得田地,竭力奮鬥

  我初到美國是1963年,我跟一對夫婦配搭。蒙主的憐憫,大湖區的工作就從那裡開始了,也替我打開了一大片可以勞苦的田地。現在,這一塊田地已經老了,就像一片老果園,裡面有許多老樹,蔭影遮住了那些想往上生長、想找著田地的新樹。年輕弟兄啊,即使某一天早上,你沒有親近主,你是否仍有力量為主的權益爭戰?我要鼓勵你們,大可不必讓自己因著某些失敗就全然被打敗。

  每次我聽到年輕人說他有可以勞苦的田地,我就喜樂。年輕人都該為著得田地而爭戰。你之所以去服事青少年或兒童,千萬不可只是為了好玩而已。你要能說,你乃是從主接受託付,那是主給你的負擔。你要能說:「給我三年,你一定會看到一些結果:我要興起十個愛主的服事者、四十個年輕的第二代基督徒、和四十個渴慕認識主的福音朋友。」這就是在田地上勞苦。

不當「獨行俠」悶頭勞苦

  當你勞苦時,最好要和幾個人一起,不要自己一個人悶頭幹。你在田地裡勞苦時,應當不斷地有新鮮的基督、要把自己花費在別人身上、也經歷別人花費在你身上 ── 沒有一個人可以孤獨、自私、或單獨勞苦。反之,每一個在田地裡勞苦的人,都應該在某種程度上經歷彼此互相花費,也因著在教會生活裡學習運作,而在生命和真理上得著訓練。

  大衛就是這樣。無論主給大衛是什麼樣的人,他都和他們一起 ── 沮喪的、欠債的、滿腹牢騷的。事實上,有誰願意和這種人一起作工呢?但是大衛願意。首先,他把他們一個個建起立來;然後,他讓他們每一個人都得著發展。就是從這樣一班人當中,大衛得著了可以和他同爭戰、同興起主見證的人。所以我們每個人都該對主說:「主啊,我們雖然問題多多,也似乎一無所有;但是主啊,我們可不是退後怯縮的人!我們把自己給你,作你的勇士!我們將全人給你,叫我們得著訓練和發展,好為著你的見證!我們渴望看到你的經綸實現,看到你的目的能藉著我們達成!」(韜)

── 節譯自2005年英語大專訓練信息,蒙特利爾

佳句摘錄

神旨意的目的,要人與祂有了生命上的聯合以後,更進一步,與祂有了旨意上的聯合。

── 李淵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