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通報-2008卷七-2008第三期- 略享林前的亮點-11. 不自卑,也不自傲

不自卑,也不自傲

眼最需要的是手。頭和腳的距離最遠。

略享林前的亮點 11

(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,僅供追求用)

自卑的腳和耳

  「身子原不是一個肢體,乃是許多肢體。」設若腳說:「我不是手,所以不屬乎身子,」它不能因此就不屬乎身子。」(林前十二14~15)凡是說人不在身體裡的,都沒有看見身體;看見身體的人,絕不敢說哪個弟兄不在身體裡。腳說:「我不在身體裡。」保羅就說:「你說你不在身體裡,就真不在身體裡嗎?你是得救的,你就在身體裡。」反過來看,即或有人說誰不在身體裡,那個人也不能因此就不在身體裡。保羅先從我們的自卑說起:有兩個自卑的肢體,一個是腳,一個是耳。我們看自己沒有價值,我們就不在身體裡了嗎?或者,人說我們不在身體裡,我們就不在身體裡嗎?不,我們不能因此就不屬於身體!

自傲的眼和頭

  「眼不能對手說:「我用不著你。」」(林前十二21上)前面有肢體說我很差勁,我沒有用;後面就有肢體說我很有用,我用不著別人。「我已經是眼睛了,你是誰啊?」這是配搭的問題。眼和手是最好的配搭。「頭也不能對腳說:「我用不著你。」」(十二21下)頭和腳的距離最遠。瞭解聖經很有意思:眼是寶貝,頭是寶貝。眼最需要的就是手。眼睛所看見的許多事,都是手把它做出來的。眼睛不能沒有手,頭也不能沒有腳。高貴的頭和看見一切的眼,都不可以對別的肢體說:「我用不著你。」

不體面的,更是不可少的

  保羅這裡描繪了兩段:第一段說到自卑的人,第二段說到自傲的人。自卑的人說我是個臭腳,我是個看不見的耳;自傲的人說,我是眼,我是頭。保羅說:「自卑的人哪,就算你說『我沒有用』,你也不能因此就不屬於這身子;自傲的人哪,就算你說別人沒有用,別人也不能因此就沒有用。」腳和耳說我不屬於這身體,難處還不大;眼和頭開口閉口,「我用不著你!」難處就大了。說「我不屬於這身體」,那是他個人的軟弱;反而有一天,教會中帶頭的人眼睛一瞪,說:「我就是頭,我說了算!」那個時候,自卑的腳如何自處呀?

  保羅說:「身上肢體,我們看為不體面的,越發給它加上體面;不俊美的,越發得著俊美。」(林前十二23)對那些有功用的、顯明的、自以為了不起的,保羅說,那不體面的,更是不可少的;頭和眼是不可少的,而腳和手更是不可少的。我們以為頭重要嗎?是,但腳更重要!我們以為眼重要嗎?是,但手更重要!哦,人以為軟弱的,更是不可少的!(韜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