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通報-2008卷七-2008第三期- 略享林前的亮點-1. 讀經四問,與基督一同得份

讀經四問,與基督一同得份

略享林前的亮點 1

編者按:主的話全是亮光。當主的話對我們「跳出來」時,就是靈感,就是亮點。2007年,主的僕人在中國和聖徒們分享了哥林多書中的一些亮點。限於篇幅,本期我們摘取部分林前的亮點,下期再享林後。哦,讓我們在光中得以見光!

(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,僅供追求用)

為亮點鋪路

讀經四問

事實。靈感。真理。啟示。

  讀經的基本原則是什麼呢?第一個要讀事實,到底聖經在說什麼?第二個要問,這個事實對我們有沒有靈感?第三個要問,這些事實能不能夠成為一個真理?第四個要問,這個真理能不能在我們身上產生啟示?讀出聖經的事實以後,就要讓這事實影響我們,在我們身上產生靈感,叫我們成為一個有靈感的人。否則我們一聚會就如同是木頭大會,都很結實,但不生發靈感。

  譬如說,我們讀到,「在世上,你們有苦難;但你們可以放心,我已經勝了世界。」(約十六33)什麼是「苦難」?是為自己規劃人生而承受的痛苦嗎?不!到底聖經怎麼說到苦難?要把它讀出來;然後,這讀出來的事實,要對我們滿有靈感、也要構成為真理、並且滿了啟示。啟示管治我們這個人。真理成為啟示,就叫我們這個人活在啟示的管治裡。


亮點 1

與基督一同得份

好的教會乃是滿了與神兒子的交通!

不停在口才、知識、富足上

  「我常為你們感謝我的神,因神在基督耶穌裡所賜給你們的恩惠;又因你們在他裡面凡事富足,口才、知識都全備,」(林前一4~5)哥林多教會有個特點,是保羅其他的書信沒有提到的。他們在神裡面,第一、凡事富足;第二、有口才;第三、有知識。但口才不是為口才,知識不是為知識,富足不是為富足,全備也不是為全備;今天人的難處是:有富足就停在富足上,有口才就停在口才上。到後來,有口才的就惟有口才,而不知道將來最陷害我們的,就是這個口才。或者,我們竭力追求聖經的知識,卻不知道,將來最叫我們不能服事主的,就是我們全備的聖經知識。

與主交通,享受主所得著的

  保羅說,一切的恩賜要有一個合適的使用,「神是信實的,你們原是被他所召,好與他兒子 ── 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一同得分。」(林前一9)「一同得分」更好譯作「進入交通」,我們和主耶穌有一個交通。一個人有恩賜、口才、富足、全備的知識,若沒有主耶穌的交通,都是不夠的。富足要有主耶穌,口才要有主耶穌,全備的知識更要有主耶穌。保羅的意思是:「你們所看見的是外面的,神所要的是裡面的。你們所看見的,是這個教會凡事富足、有好口才的弟兄……但神要說,『好的教會乃是滿了與主耶穌的交通!』」我們被神所召,好與神兒子我們主耶穌一同得分 ── 藉著交通,我們享受主所得著的;藉著交通,我們經歷主所得著的;藉著交通,我們進入主所得著的。口才、知識、富足的實際,就是神的兒子。有了神的兒子,才有這一切的全備!

  我們若能這樣讀經,就會起來說:「主啊,我這一生不要口才、不要富足、不要知識。如果我有,主啊,求你叫這一切都在神兒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交通裡!」神所要的是這樣一個分、這樣一個交通。(韜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