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通報-2008卷七-2008第二期- 聖經人物素描-大衛的勇士們(一)

大衛的勇士們(一)

聖經人物素描

編者按:
大衛受掃羅逼迫、一路逃亡,跟隨他的都是一些心裡愁苦、流離困窘的人 ── 他卻將他們訓練成一支神的軍隊!大衛怎麼做到的?他的勇士們接受的是什麼樣的訓練?本期和下期,讓我們一同學習成為勇士的路。

(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,僅供追求用)

總是轉向神

  從那些逃躲掃羅、流離困苦的人中間,大衛到底是怎麼錘煉出一班不凡的勇士呢?投奔他的人起初只有四百人,但是到他拯救基伊拉時,已增為六百人了(撒上二十三13)。就是從這一批人中產生了建立國度的人。當然其中也非各個都對大衛忠心,但凡忠心到底的,最後卻成為當時地上最強大的軍隊 ── 大衛的「勇士們」(撒下二十三)。今天你若是年輕人、又願意愛主,就當渴慕成為神屬靈軍隊的「勇士」。現在,我們來看看大衛訓練勇士的原則。

佳句摘錄

有一件事,是隨從聖靈的人所不能作的,
那就是:他不能走在聖靈的前頭。 ── 倪柝聲

  大衛身上有一個特點:無論在哪一次事件裡,你都看不見他住留在自己的失敗裡。他面對許多艱苦為難,但是你絕對看不到大衛有一絲一毫覺得被打敗了、想放棄了。以利亞雖是舊約最偉大的先知,連他都有打算放棄的時候。然而在大衛身上,你從來找不到這個。因為他總是知道如何轉向主、如何信託神 ── 就算在他失敗的時候也不例外。當他在亞杜蘭洞裡、生命備受威脅時,竟然還寫出詩篇三十四篇!那些跟隨他的人對此一定印象至為深刻。

不被打敗的祕訣 ── 新鮮的基督

  人可以失敗,卻不該被打敗。永不被打敗的祕訣,乃是經歷「新鮮的基督」!當諸事不順時,大衛知道如何轉向主。大衛的失敗何止一次!然而,一旦他明白自己是怎麼失敗的,他總是轉向神。讀詩篇51篇,你會注意到在他心裡那一個真誠的悔改。他從來沒有因著失敗而片刻離棄主。太多時候,我們如何估量自己的表現呢?我們是看自己有多得勝;然而,大衛的估量是看他有沒有主!他的祕訣是他只要耶和華!無論得勝或失敗,他都不離開他的主。這是他成全跟隨他之人的第一個原則。

  你想興起人來嗎?你第一個要給他們的就是基督。我們必須領會:這一生在所有的事上,除了基督自己,我們不該信靠任何人。在人尚未跟隨大衛、他也尚未住亞杜蘭洞之前,神就已經叫大衛學到了這個。作為神的受膏者,這也是他在凡事上的祕訣。今天我們也當清楚:無論是美妙時光、還是失敗時刻,不論身處何境、不論所經何事,我們都需要一直留在主的面光中。

人不是你的資產

  反觀掃羅:為著他自己的國,利用了那些跟隨他的人。用今天的話說,他若遇到哈佛畢業生,就一定立刻招募他,以提高自己國度的教育水平。他若看見西點軍校畢業生,也一定趕快安插他到自己的軍隊裡。然而,他所籠絡來的人,都只不過成了他的工具,為了他一己的目的。

  大衛從來不這樣待人。主給他什麼樣的人,他就照顧成全他們。凡神所給他的人,他都接納、顧惜、將自己花費在他們身上。(這也是為什麼後來神看他的「數點百姓」是一個大罪 ── 因為他那樣做,乃是把人當成了自己的資產。當他領悟到自己得罪神以後,就立刻悔改、轉向主。)無論如何,神給他什麼樣的人,他就照顧成全這些人。這使得大衛能興起凡到他那裡來的人。

將自己花費在人身上

  我們絕不該把人當作工具。今天,我們若不知道如何興起人來,我們就無法真正成熟。就好像人除非自己當了父母,否則也很難成熟。一旦為人父母,在你幫助兒女成長的同時,你自己也就進入了另一個成長的階段。凡是不把自己這樣花費在人身上的,絕不能合適地成長。所以,你想長大嗎?將你自己投注在人身上吧!如果你不操練這個,雖然你也可能成為教會生活裡的「重要人物」,卻很難有真正的長大。

  正常的情況下,孩子的成長,必須要有父母的參與。作孩子的也許並不領會,父母是如何為著他們受苦犧牲;然而有朝一日,等到他們為人父母時,他們就會有同樣的體會和經歷。那時候,他們就完全懂得什麼是撫育下一代,也能感激父母的培育之恩。今天,我們的教會生活也需要這種父母式的養育。

訓練人做我們所做的

  在培育人時,我們所該做的第三件事,乃是訓練他們跟我們一樣:無論什麼情況,都經歷基督;像我們一樣,將自己花費在別人身上。聖徒們在教會生活裡若要有運作、興起主的見證,那麼這種健康的訓練就極為關鍵。

  毫無疑問,凡來到大衛跟前的人,他都一定教他們怎麼用兵器、怎麼彼此配搭、怎麼像一支軍隊去爭戰……。受了大衛的訓練以後,這班人竟然可以打敗非利士人,重新得回以色列的城。我相信一個很主要的原因,乃在於大衛幫助他們轉向神,並把他們當作自己的兒女來培育,而不是將他們視為貲財或工具。

在生命、真理和運作上受訓練

  今天在新約時代,我們的訓練乃是在生命、真理和運作上。這三方面我們都需要。不要假真理訓練之名,行鑽研道理之實。不要浪費心力去學一些不能影響我們所是和生活的東西。反之,我們應當花費自己、成全別人。過程中,不帶著一絲利益的想法。我們要像父母一樣,關心所訓練的人。你不是在下棋 ── 在必要的時候,寧可放棄某一顆棋子,只要能贏得全盤棋就好。你對「成全人」若有這種「棋子」的想法,你就很難愛自己所服事的人。每一個人都是主所用的生機器皿,他們不是棋子。所以在看待每一個人時,我們都必須考慮如何讓他們在生命、真理和運作上受訓練、如何幫助他們經歷基督、贏得基督。(韜)

── 節譯自2005年英語大專訓練信息,蒙特利爾

「算」祂也必定救我

  「耶和華救我脫離獅子和熊的爪,也必救我脫離這非利士人的手。」(撒上十七37)在大衛眼中,獅子、熊和歌利亞是沒有分別的。他是一樣的軟弱,他們是一樣的厲害。但是,他不怕他們的心也是一樣的。神從前既然救了我,我「算」祂也必定再救我。這是信心。摩西所派探地的人,自視為蚱蜢的態度,就完全與這個不同了。他們忘記了將神和亞衲人去對抗,卻將自己和亞衲人來比較,自然要失敗。「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,凡事都能做。」(腓四13)是一切得勝的祕訣。仰望自己是無用的,因為自己除了軟弱以外無他,仰望主就要得拯救。

── 摘自《倪柝聲文集》第五冊《默想啟示錄》,台灣福音書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