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通報-2008卷七-2008第二期- 神啊!你的院宇…… 4-錫安大道與流淚谷

錫安大道與流淚谷

─ 谷中有天,有流淚的芬芳 ─

神啊!你的院宇…… 4

(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,僅供追求用)

力量和神連起來

  詩篇八十四篇五節,「因你有力量,心中想往錫安大道的,這人便為有福。」「大道」是多數字,意即多數人;但「心」卻是單數字,單個的心。大道在他們裡面,但他們只有一顆心。而原文裡沒有「想往」這個字,所以直譯是:心中是錫安大道。心是一個心,走是許多人走。基督徒要有力量,就得學習走神聖的路。奇妙的是,當我們走的時候,心是一個,一起走的人卻有許多!這就是教會生活中最美的地方。

  第5節可以直譯:「在你裡面,他得著了力量。」這裡有一個人,他的力量和神是一個。有神,力量就在這裡。神就是他的力量。這首詩一開始描述教會何等可愛,而我們怎麼過教會生活呢?詩人說,我們真是有福,因為我們的力量和神是連起來的。一面說,我們沒有神,就沒有力量;一面說,神一定有我們,所以我們永遠有力量。雖然我們可能不要神,但神卻說:「我不能不要你啊!」當我們經歷了神所是的加力,我們就成為一個有力量的人了。這個力量來了,就叫我們超越起來、叫我們勝過物質、也叫我們在人群中產生力量!所以這力量叫我們用物質、卻不被物質霸佔;這力量叫我們成為一個在人群中幫助人、影響人、把人帶到神面前的人。一個這樣有力量的人,是有福的。

跨步行走「上殿的台階」

  這個時候,在我們裡面,就產生了一個大道。根據呂振宗譯本,「大道」也可譯作「上殿的台階」,說明我們跟隨主的時候,越走腿越要抬得高。開頭跟隨主的時候,哪一個人是跨大步走的?我們都是拖拖拉拉;慢慢地,我們摸著主了,就真上路了;慢慢地,我們愛主了,腿就抬得高、跨得遠了。

  弟兄姊妹,我們走這個大道,越奉獻就越有力、越有勁,「主啊,我就是這樣來跟隨你了!」神量給我們的不是下坡路,是上坡路!但今天我們都是自己揀選一條平坦的路。我們想,「應該這樣就對了。神哪有我聰明?我把一切都擺平了!」我們忘記了:神是神!我們要讓神作神。不是我們把神擺平,是神把我們拔高!神一來拔高,我們整個人就到另外一個層次去了。我們的心中就是一個大道、一條向上而走的路。雖然沒有任何攔阻是走不過的,但「上殿的台階」也說出:無論它多順暢,在我們行走的過程中,還是有艱難的地方。

流淚谷芬芳馨香

  第六節,「他們經過流淚谷,叫這谷變為泉源之地;並有秋雨之福蓋滿了全谷。」我們在大道上走,越走越高;突然間,就來到谷中了。什麼谷?流淚谷。「谷」是加深的。我們經過這谷,會覺得谷越來越深、越來越難。我們原想,「還有誰像我這麼高?」突然間,就低下來了 ── 而且比誰都低,低到流淚谷。弟兄姊妹,聖經真有意思。我們在這大道上走著,結果主把我們帶到一個流淚谷。谷的特點是「前不著村,後不著店」,什麼都沒有。幸好,天還是開的!所以,我們只能抬頭看天。在谷裡我們也許有失望,但基督在上面,沒有改變過!這個「經過」卻叫我們改變了!現在的我們,比以前更柔軟了、不再那麼有把握了,我們身上的香氣也出來了。

  我們的經歷乃是流淚之谷。「流淚」這個字的希伯來文是 abar,它也指一種樹,能產生特別的香氣。神帶領我們經歷流淚谷,一步步把我們往下壓 ── 我們覺得痛苦,但旁邊的人一聞,卻覺得芬芳。所以雖經香氣之谷,其過程乃是流淚;雖經流淚之谷,其結果乃是馨香!弟兄啊,我們常常一點味兒都沒有,因為我們不肯流淚。哦,聖經真甜美!流淚苦不苦?苦!香不香?香!難不難?難!芬不芬芳?芬芳!我們若想有復活早晨的芬芳,就要經過流淚之谷的夜晚。(韜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