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通報-2002卷一-2002第一期- 初信-享受人生的「最」美妙

享受人生的「最」美妙

初信:人生最美妙的時刻 1

 「從肉體生的,就是肉體;從那靈生的,就是靈。」(約三6)
 「天使豈不都是服役的靈,奉差遣為那些將要承受救恩的人效力麼?」(來一14)
 「受造之物正在專切期望著,熱切等待神的眾子顯示出來。因為受造之物服在虛空之下,不是自己願意的,乃是因那叫牠服的,指望著受造之物自己,也要從敗壞的奴役得著釋放,得享神兒女之榮耀的自由。」(羅八19~21)
 

認識人生

  每個人都必須經歷人生,但是事實上真正明白「人生」的人並不多。基本上,基督徒應該都懂得人生的意義以及人生的美妙之處,可惜的是,大部分的基督徒仍然不知道如何經歷「人生」,惟有極少數的基督徒能懂得如何實際的享受它、經歷它;因此,在地上活得有價值、有意義的人,似乎很難找得到。

人生「美妙」的事物

  什麼是「美妙」?「美妙」是比較級的。有人說「你唱歌,真美妙!」;有人說「你得了博士學位,真美妙!」;也有人說「你生了一個兒子,真美妙!」無論你說的「美妙」有多麼美妙,那都是相對的美妙,不是絕對的美妙。因為在我們這一生當中,我們會不斷的經歷、得著許多「美妙」的事物,但是能讓我們說「那是惟一最美妙的」,事實上並沒有。

  不錯,談戀愛,是件美妙的事;結婚,是件美妙的事;生兒子,是件美妙的事;買房子,是件美妙的事。但在我們得著的當時,無論感覺是多麼的美妙,我們都不能從心裡說它們是「最」美妙的,因為在那些美妙之中,都還不能算是美妙之「最」。

人生「最美妙」的時刻

  你要認識,在你的這一生中只有一個「最」美妙的時刻,是在一個特別的時刻裡,發生了一件「最」美妙的事,那就是你在靈裡重生得救了。那時,你遇見了主耶穌,你的人生有了一個大轉變,你的人生重新有了一個起頭,你真正的人生價值就是從這裡開始的。

  就著人來說,從你出生的第一聲啼哭起,你就開始了你的人生。就著神來說,當你有了屬靈的出生,你就經歷了那一個最美妙的人生,因為在那個時刻,你與神產生了美妙的關係。這正如約翰福音三章六節所說的「從那靈生的,就是靈。」這實在是宇宙中的一件大事!

人活在宇宙五大牽引中

  為什麼你的重生這麼重要?首先,你要認識,在宇宙中,主要有神、人、天使、萬物、和撒但,這五大項,這五大項是宇宙中共存的,也是在神旨意的範圍裡彼此互動的。

  即使在宇宙中,每個人的存在都是如此特別、無可取代,但我還是要告訴你,每一個活著的人都不可能是單獨存在的。儘管你努力的追求「單純」,但不管是誰,只要你是一個「人」,你必定是活在神、人、天使、萬物和撒但互動的關係裡。

認識神為大

  在這五大項中,神與人是宇宙中的主角,天使與萬物是配角,而撒但只能算是丑角。

  人在未遇見神以前,都是自大的,都是自命不凡的。在每天的生活裡,我們一天的說話,一天的思想,一天所作的事,都是離不開「我」這個人。但是,當人認識神以後,第一件事就是發現,宇宙中不是「我」最大,乃是「神」最大;不是我說了算數,乃是神說了才算數;不是問我需要什麼,乃是問神需要什麼。

  神在宇宙中必須得著這樣領頭的地位,神才真是神!然後每個人都必須活在神的權柄之下,並成為一個「有神同在」的人,這樣,人才能活得像個「人」。

天使、萬物聯於人的救恩

  不只如此,天使、萬物也為著人的救恩在一旁等候、嘆息。

  聖經告訴我們:「天使豈不都是服役的靈,奉差遣為那將要承受救恩的人效力麼?」(來一14)人若不承受救恩,天使便無事可作,所以天使樂意看見人接受救恩。

  聖經又告訴我們:「我們知道一切受造之物一同嘆息,一同受生產之苦,直到如今。」(羅八22)受造之物就是「萬物」,萬物的命運是聯於人的,所以「受造之物正在專切期望著,熱切等待神的眾子顯示出來。……指望著受造之物自己,也要從敗壞的奴役得著釋放,得享神兒女之榮耀的自由。」(羅八19~22)

  萬物忍受等待的痛苦,這與人不相信救主很有關係。世上的萬物到底在等待什麼?牠們乃是在熱切期望神的眾子顯出來。當我們這一班得救重生的人,有一天讓神能在我們身上完全得著彰顯時,牠們也就脫離了敗壞的轄制,得享神兒女榮耀的自由。

撒但挑唆人拒絕救恩

  人也活在和撒但的關係裡。

  聖經上最早有關撒但的記載,就是在創世記三章一節的那條「蛇」;然後,經過六千年到了啟示錄,牠已經成為「古蛇」,名叫魔鬼,又叫「撒但」,牠是「迷惑普天下的」,最終的命運乃是他從天上被摔在地上,牠的使者也一同被摔下去(啟十二9)。

  撒但最後的結局,乃是被扔在硫磺的火湖裡,晝夜受痛苦,直到永永遠遠(啟二十10)。現在牠知道自己的時候不多,就在地上興風作浪。牠的首要工作,就是攔阻人接受救恩。

  一個人不信主,魔鬼撒但就大大的歡樂。雖然在這個宇宙的舞台上,牠只是個小丑,只是個工具,只是個陪襯,至終,也要被拋進火湖裡;然而,在這短暫的舞台劇中,牠喜歡有人加入牠的國度,喜歡有人與牠作伴一同進到永遠的沉淪裡(太二五41),所以牠總是阻擋人相信神。人越不願意信主,撒但越洋洋得意;人越不肯接受耶穌,撒但越開心,因為牠從一開始就是一個「與神敵對」的角色。

  感謝主,從我們信主重生的那一時刻起,我們就滿足神,滿足人,滿足天使,也滿足萬物,還有,我們也讓這宇宙小丑蒙羞。所以,我們這一生最美妙的時刻,並不是我們在天然生命裡的出生,而是我們在神聖生命裡的重生。(韜)

(1996/5 克里夫蘭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