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通報-2008卷七-2008第二期- 神啊!你的院宇…… 2-全人失去在神院宇

全人失去在神院宇

─「我羨慕渴想耶和華的院宇。」(2)─

神啊!你的院宇…… 2

(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,僅供追求用)

誰是教會的老闆?爭戰的神!

  八十四篇沒有興奮的話,卻滿了膏油。作者是可拉的後裔,他們對於神的審判、神的憐憫、神的拯救有深刻的體認。按理說,詩人應該說:「神哪,你的居所何等可愛!」他卻說,「萬軍之耶和華啊,你的居所何等可愛!」萬軍之耶和華,就是作王的耶和華、作三軍總司令的耶和華、導彈研究室主任的耶和華 ── 所有與打仗有關的事,都在祂的手裡。這樣一位神,就是教會的元首!

  哦,萬軍之耶和華啊,爭戰的耶和華啊,你的居所何等可愛!誰是教會的老闆?大元帥!祂有多少軍隊?無數!祂是爭戰的耶和華!人惹祂,祂不氣;人惹教會,祂就氣了。人欺負祂,祂說:「我巴不得你肯聽從我」;但說到教會,祂就要說:「我是萬軍之耶和華,這是我的教會!」也許我們問:「既然是萬軍之耶和華,為什麼卷三在前面幾篇說教會讓敵對者破壞得一塌糊塗呢?」祂要說:「那是一個過程啊!你以為一切只是為著破壞嗎?不!教會是藉著這些破壞,才真正建立起來。」

消失終結在教會生活裡

  第二節恢復本譯作,「我的魂羨慕,甚至渴想耶和華的院宇;我的心腸,我的肉體,向活神呼籲。」詩人有一個很強的要求,他「羡慕」到「渴想」的地步。渴想,希伯來文 kala,也可譯作:消失 ── 消失在耶和華的院宇。這個字在詩篇十八篇三十七節譯作「滅絕」,在三十一篇十節譯作「消耗」。Kala 譯作英文就是 to come to the end 渴想耶和華的院宇,甚至終結於其中。真好!

  我們人的花樣多,所以我們這一生永遠沒有終結。讀完大學讀研究所,研究所畢業以後找事做;找到事以後結婚,結婚以後生兒子;有兒子以後買房子,買房子以後就養兒子,養兒子以後就等孫子……沒有結束。少有人起來說,「我來到終結了!」但這裡有一個人說:「我不僅有一個羨慕,我也願意失去、消失、結束在教會生活裡面!」我願意完全花費在耶和華的院宇裡!當我看見教會、摸著教會、過教會生活的時候,我整個人就覺得:「主啊,我什麼都沒有了, 我只剩下教會了!」我們這個人消耗、消失在耶和華的院宇裡。(韜)

「奴僕」和「奴隸」

  「奴僕」和「奴隸」有什麼分別呢?一個奴僕可以服事一位主人,但他的「自主權」並沒有交給那個人。如果他喜歡他的主人,他就可以服事他;如果他不喜歡,他也可以辭職而另尋僱主。但奴隸卻不能這樣做。他不僅是他主人的奴僕,更是他的所有物。我是怎樣成了主耶穌的奴隸呢?在祂那一方面,祂曾捨棄了祂的生命作贖價買我;在我這一方面,我曾甘心樂意地把自己完全奉獻歸於祂。讓我們不要忽略後者這一方面,因著神的救贖的權利,我已是神的產業;但如果我要作祂有用處的奴隸,我就得甘心樂意將自己全獻給祂,因祂從來是不勉強人的。

── 摘自《曠野的筵席》,倪柝聲著,基督徒出版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