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通報-2008卷七-2008第二期- 神啊!你的院宇…… 1-詩篇八十四篇獨特的地位

詩篇八十四篇獨特的地位

─ 實化神城的描繪,細膩而優美 ─

神啊!你的院宇…… 1

編者按:
詩篇卷一,描述一個愛主的人生命成長的經歷;卷二,描述我們住在神的城(教會生活裡)的種種。如今,神又帶我們到卷三:詩篇中教會見證的實化。這實化的過程如同風吹雨打,嚴厲考驗我們建造的工程;至終,詩人寫了八十四篇,沒有興奮、情緒的話,卻滿了膏油。從風雨中走來,我們說:萬軍之耶和華啊,你的居所何等可愛!

(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,僅供追求用)

可拉後裔的詩,交與伶長。用迦特樂器。

1 萬軍之耶和華啊,你的居所何等可愛! 2 我羨慕渴想耶和華的院宇;我的心腸,我的肉體向永生神呼籲(或譯:歡呼)。 3 萬軍之耶和華 ── 我的王,我的神啊,在你祭壇那裡,麻雀為自己找著房屋,燕子為自己找著菢雛之窩。 4 如此住在你殿中的便為有福!他們仍要讚美你。(細拉)5 靠你有力量、心中想往錫安大道的,這人便為有福! 6 他們經過「流淚谷」,叫這谷變為泉源之地;並有秋雨之福蓋滿了全谷。 7 他們行走,力上加力,各人到錫安朝見神。 8 耶和華萬軍之神啊,求你聽我的禱告!雅各的神啊,求你留心聽!(細拉)9 神啊,你是我們的盾牌;求你垂顧觀看你受膏者的面! 10 在你的院宇住一日,勝似在別處住千日;寧可在我神殿中看門,不願住在惡人的帳棚裡。 11 因為耶和華神是日頭,是盾牌,要賜下恩惠和榮耀。祂未嘗留下一樣好處不給那些行動正直的人。 12 萬軍之耶和華啊,倚靠你的人便為有福!


卷三的精華 ── 八十四篇

  八十四篇在詩篇中有獨特的地位。沒有卷三,就不會有卷四。在卷三,從七十三到八十三篇,裡面有許多鼓勵的話,更有各面勢力來摧殘神的見證。但在祂的憐憫裡,神的見證被保護存留下來了。這篇詩出自一個為主見證而活的人。他在生命、經歷和真理上滿有構成,而自然流露成一篇詩。只有當詩人有了生命、有了經歷、有了真理,才寫得出這樣的詩來。所以它是卷三的精華。它的啟示是高的、經歷是深的、享受是豐盛的、向著神的信靠是確定的。換句話說,這首詩和前面的詩不同 ── 以前詩人寫一寫,就變成情緒化了;這首詩裡沒有情緒、沒有激動。反而,每一句話都是確定的。

與第八篇及四十八篇的比較

  本篇不同於第八篇所說的啟示。第八篇說到,「耶和華我們的主啊,你的名在全地何其美!」(1)真美,美到一個地步,遙不可及。但今天在地上,哪一個大樓不是藏污納垢呢?沒有一個大樓是乾淨的,沒有一條街是乾淨的。第八篇的描述非常美麗,雖有屬靈的實際,但我們仍感覺離這實際很遙遠。

  四十八篇說到神的城,而本篇就是對那些豐富描繪的實化。四十八篇說,「我們在萬軍之耶和華的城中 ── 就是我們神的城中 ── 所看見的,正如我們所聽見的。……你們當周遊錫安,四圍旋繞,數點城樓,細看她的外郭,察看她的宮殿,為要傳說到後代。」(8,12~13)這裡有一個人,他的確周遊了錫安,四圍旋繞,數點城樓,細看它的外郭,也查看了它的宮殿;現在,他就寫出八十四篇,傳說給後代。所以本篇不是說有一個城太好了,乃是說他就住在其中!

經過苦難,產生地方教會的見證

  這一個住,乃是一個清心愛主、持定神心意的人,經過了七十三至八十三篇的各種折磨,所產生的成熟見證。這不是一件小事。今天在各地,許多生命老練的弟兄,看到了教會受限制的情形,第一個問題就是:「地方教會行得通嗎?」但是,教會越經過折磨,我們裡面越感覺:哦,地方教會,我何等地寶愛你!當教會經過苦難時,有的人就起來說,地方教會果然行不通;有的人卻因而認識了地方教會的可寶。

  說地方教會行不通,不是對錯的問題,而是經歷上的事。有一位弟兄說地方教會行不通,所以他就離開教會、找到了一個團體,專門著重兒女的教育。(沒有父母不注意兒女的教育,但是每一個孩子能愛主,都是主作的;如果不是主、而是我們把他作得愛主了,那個愛是屬宗教的,價值並不高。我們絕不是不注意兒女的教育,我們是不把那個擺在第一位;我們願意把基督和教會放在第一位,然後把兒女信託給這位信實的主。)後來,他又轉到別的教會去。轉到後來,他作見證說,還是要過健康的地方教會生活。弟兄姊妹,我們不能否認地方教會的光。神的子民從七十三篇到八十三篇,經過各種折磨,詩人還是堅強地說:「我看見神的居所(教會)了。」

與八十一篇的比較

  這兩篇用的是同一個樂器(迦特的樂器)。因為基督和教會(神和祂的居所)是不可分的。迦特是一種像豎琴的樂器,是大衛得著迦得後,所擄來的迦特的樂器。八十一篇說到我們的神是怎樣一位神,八十四篇說到教會是怎樣一個教會。描述到這位奇妙的神時,是一種音色;描述到教會時,也是同樣的音色。神和神的居所,基督與教會,兩篇都是用迦特的樂器。聖經真是奇妙。說到神與教會,需要細膩、優美的樂器,好叫人覺得享受、安詳。

  但這兩篇也有不同。八十一篇是一個唱詩的人所寫的;八十四篇是一個在審判裡的人所寫的。八十一篇的作者是亞薩,出生尊榮,屬利未支派,是音樂家兼詩人,住在大衛身邊,掌管三個樂師部門中的一部,有豐富的資源。而八十四篇則是可拉後裔的詩。亞薩的詩,只要人在靈感裡就有了;可拉後裔的詩,卻必須藉著極淒涼的經歷,才能對神的居所有這樣高度的鑑賞。好比說,貧窮挨餓過的人,就非常珍惜後來的富足。可拉的後裔說起教會,他們那一種欣賞,我們沒有一個人能領會 ── 他們是背叛過的、是被神審判過的、是沒有前途的、也是大家藐視的。在這樣的體認下,詩人用迦特的樂器,寫出了八十四篇。(韜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