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通報-2008卷七-2008第一期- 尋求基督的權益 9-基督權益的實化-神的經綸

基督權益的實化 ── 神的經綸

尋求基督的權益 9

(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,僅供追求用)

有旨意、有目的、有計畫的神

  一個尋求基督權益的人,一定尋求基督權益的實化。基督的權益,就是基督自己;基督權益的實化,乃是藉著神的經綸。你怎麼來實化基督的權益呢?你必須是一個活在神的經綸裡、根據神的經綸而追求、運作的人。基督權益的實化就是神的經綸。不一定所有傳福音的人,都能實化基督的權益;也不一定所有愛主的人,都能實化神的權益。傳福音、愛主、奉獻、熱心,都是可寶的。但你要注意:一個完全滿足神的人,不僅有這些;他的一切是有根據的、是聯於神經綸的。

  我們知道,神的旨意是叫我們裡面像神、外面像神,為祂掌權(創一26)。但神是有仇敵的,祂的仇敵就是撒但。撒但的意思就是對頭、敵對者。神喜歡得著一班人,讓這一班人裡面也像神、外面也像神,來為祂掌權,對付祂的仇敵。雖然人墮落了,可是神不能放棄祂的計畫,祂還是要達到祂的目的。祂的目的就是產生祂的複製 ── 祂如何,我們也如何。

神計畫的藍圖

  神所做的一切,都是有藍圖的。祂沒有「靈感式」的帶領。神在人身上的每一步、在歷世歷代中的每一步,都是根據祂自己那永遠的計畫,就是一個藍圖。約翰說,「但我們知道,主若顯現,我們必要像祂,因為必得見祂的真體。」(約壹三2)主顯現的時候,我們要見祂,那的確是榮耀的祂;但是那個榮耀的祂,又和我們完全一樣。那個時候我們看見,哇!這是基督,可是我們又好像一個鏡子,把那位基督返照出來了。兩千年來所有蒙恩得救的聖徒,成為祂榮耀的彰顯。不再是一位基督,也不再是一個基督徒,乃是一個團體的基督;而團體的基督所彰顯出來的,又是基督自己。

神許可人墮落

  可以說,在神計畫的藍圖裡,神許可人墮落。事實上,沒有一節聖經明講神許可人墮落;但你讀整本聖經,你知道神是在一切之上掌權的,祂不會疏漏。所以當撒但來引誘人時,神知道;當亞當開始吃善惡樹的果子時,祂也知道。這一位無所不在的神,並不等你呼喊才來。換句話說,當夏娃和蛇對話的時候,神就在那裡 ── 只不過是隱藏的;當人墮落的時候,神就在那裡,可祂還是隱藏的;等到人用無花果樹的葉子作裙子穿時,神才顯出來,「人啊,你在哪裡?」

  神之所以許可人墮落,是要叫人認識神的大愛、大能、測不透的豐富和萬般的智慧。就好像你若經歷過一些很特殊的事,你對於人生就有另一種領會。我想,如果亞當和夏娃從來沒有墮落過,當神來說,「我愛你!」他們也只能回答,「是,是。」神說,「我願意把一切給你!」他們雖然點頭,其實心裡完全不懂。但神似乎在祂萬般的智慧裡,許可一個小小的漏洞。從神看,那是一個小漏洞;對人來說,卻是可怕到了極點的災難。但就算亞當那一天摘了生命樹的果子咬一口,生命也進去了,我想他必是懵懵懂懂,對神並不會珍賞。

  正因為人墮落了,今天我們才能有對神的鑑賞、愛、奉獻、和感激。這絕不是沒有墮落過的人可以認識的。在神的智慧裡,祂許可人墮落,為要叫人認識祂的大愛。我們因此才會說,「主啊,像我這樣不堪的人,你為什麼愛?」祂也叫我們認識祂的大能,我們才會說,「主啊,像我這樣墮落過的人,你怎麼還能把我救贖回來?」祂也給我們看見祂那測不透的豐富,叫我們能說,「主啊,你是這樣地祝福我們!」祂還叫我們認識祂萬般的智慧,我們才能說,「主,你太有智慧了!」有這種認識的人,就懂得把自己的一生奉獻給神,因為他知道:神啊,我能和你是一,這是多麼大的一個祝福啊!

在復活裡產生教會

  然後神把人帶到律法時期,藉著律法叫人認識:人永遠不能憑自己討神的喜悅。人雖然可以說,「凡神所吩咐的,我們都遵從」,他們卻做不到。所以到了合適的時候,神就來成為人,死在十字架上,成功救贖,釋放神聖的生命,產生了新造。祂的死是把生命釋放出來,祂的復活叫祂成為賜生命的靈,把生命分賜到我們裡面,使我們成為新造。如此,神藉著主耶穌的死而復活和復活中的分賜,產生了教會。

  弟兄們,你是想經過這麼一個羅曼蒂克的過程呢?還是希望亞當那天就拿生命樹的果子吃下去得生命呢?神在祂的智慧裡,根據祂的計畫,許可人有一些墮落;祂給人律法,叫人認識自己;神也願意藉著耶穌十字架的死,把神聖的生命整個釋放出來。現在祂就是那棵生命樹。祂還要藉著教會生活產生得勝者,帶進千年國度。末了,祂要藉著新婦裝飾整齊,終極完成新耶路撒冷,來成就神的旨意。(韜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