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通報-2007卷六-2007第六期- 保羅與加拉太書-寫加拉太書的保羅(二)

寫加拉太書的保羅(二)

「我現在是要得人的心呢?還是要得神的心呢?」(一10)

主題信息-保羅與加拉太書 2-2

(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,僅供追求用)

我希奇!

  保羅完全坦承、卻又滿了義的顯明。在他的信裡找不到手腕、找不到政治。一開頭,他就非常厲害地說,「基督照我們父神的旨意,為我們的罪捨己,要救我們脫離這罪惡的世代。」(一4)這個罪惡尤其是指宗教的罪惡。主為我們死了,好救我們脫離這罪惡的世代。倪弟兄有一篇信息,題目叫作《人唯一的罪》。事實上,沒有神就是罪惡。保羅的標準和我們不一樣。我們偷了東西,是小罪;打了人,是中罪;殺了人,才是大罪。但是保羅講,「沒有神,就是罪;沒有神的生活,就是罪惡的生活。」而宗教是什麼呢?宗教就是你過一個「徒有其名、卻沒有實際」的生活。現在他來描述,一開頭就責備,「我希奇你們這麼快離開那藉著基督之恩召你們的,去從別的福音。那不是福音,不過是有一些人攪擾你們,要把基督的福音更改了。」(一6~7)好兇啊!換句話說,難道你們沒有辨識力嗎?

那人應當被咒詛!

  接著他說,「但無論是我們,是從天上來的使者,若有人傳一個福音給你們,與我們所傳給你們的不同,他就應當被咒詛。」(一8)哪有人寫信一開頭就咒詛人的?但你如果從神的經綸來看,當有一個教訓、作法、帶領出來,叫多少的聖徒不需要愛主、只需要做一些事就可以滿足他宗教的情操,叫多少單純跟隨主的人落在一個意識形態裡,那是多麼可怕啊!然後他說,「我已經說了,現在又說,若有人傳一個福音給你們,與你們所領受的不同,他就應當被咒詛。」(一9)為什麼保羅這麼強?他所關心的完全不是他自己,他是從神那裡來看。弟兄們,不要說許多教會,就算是一個聖徒,當你看見他被欺騙離開了基督、你能沒有一種憤慨嗎?你看保羅那種焦慮、迫切,「主啊,你的兒女不該給人欺騙到這樣的地步。他們應該愛你、跟隨你、享受你、見證你的!」所以保羅有一個感覺:這樣的人應當被咒詛。

聯絡的中心

  我們的聯絡中心只有一個,就是耶穌基督。除祂以外,任是什麼好的名稱、完全的信仰、非常的工作,都不當作為我們聯絡的中心。名稱是可以改變的、信條是可以修正的、工作是常有變幻的,唯獨主耶穌昨日今日直到永遠是一樣的。我們只因著主耶穌而聯絡,就雖然信仰有的地方未必盡同、工作未必都是一樣,也不能分開我們。因為我們不是因著這些而聯絡,也就不致因著這些而分開。

── 摘自《李淵如著述全集》,拾珍出版社

要得誰的心呢?

  然後他就作自己的見證。他一點不避誨把他所有好的、壞的、得勝的、失敗的歷史都說出來。保羅說,「我願意告訴你,我現在怎麼樣;我也願意告訴你,我以前怎麼樣。我難道不知怎麼妥協嗎?我難道不知怎樣叫人人皆大歡喜嗎?我難道不曉得怎麼做就能叫十字架不再有討厭之處嗎?但是,我要問自己一個問題:我是要得著神的心呢?我還是要得人的心?(一10)如果我還要得人的心,我就不是基督的奴僕了。我是基督的奴僕。我只要得神的心,我只要討神的喜歡,我不在乎人對我的批判。」

神兒子的啟示

  「然而,那把我從母腹裡分別出來,又施恩召我的神,既然樂意將祂的兒子啟示在我心裡……」(一15~16)也就是說,保羅在母腹裡就被分別出來了,在時間裡蒙了呼召;當這個呼召臨到他時,他就得著神兒子耶穌基督的啟示。今天用邏輯來講,相信福音真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啊!凡是傳福音的,腦子都不清楚;凡是聽福音的,腦子也不能清楚。你只能說,「不要問我怎麼信的。不是人說服我的。莫名其妙,有一天神呼召了我。神呼召我的時候,我就得著神兒子的啟示了。」啟示就是看見。從此以後,我沒有別的,我只有耶穌基督。我看見的是基督,啟示給我的是基督,我經歷的是基督!神向我說話,把基督給我,叫我聽見基督、得著基督!

往亞拉伯去

  保羅說,「我就沒有與屬血氣的人商量,也沒有上耶路撒冷去見那些比我先作使徒的,惟獨往亞拉伯去,後又回到大馬色。」(一16~17)當神的兒子啟示在我裡面,我就尊重神向我的啟示,我也向主有完全的順服。主啟示給我了,我就願意往亞拉伯去,再到大馬色,花兩、三年的時間把整本舊約中我所得到的知識,完全轉換成新約的啟示。保羅本來是一個法利賽人中的法利賽人,非常懂得舊約。當神兒子的啟示一進來,他就領會:我逼迫的是基督徒,神卻說我逼迫的是祂。基督和基督徒,兩個就是一個。他也領會:所有我從前所受教的,現在我願意它成為新約中的啟示。所以他沒有和人商量,也沒有上耶路撒冷去見那些比他先作使徒的,反而到阿拉伯曠野去了。

上耶路撒冷尋求交通

  「過了三年,才上耶路撒冷去見磯法,和他同住十五天。至於別的使徒,除了主的兄弟雅各,我都沒有看見。」(一18~19)保羅尊重神在祂主權裡的啟示和工作,向著主完全順服;他也樂意住在聖徒中間,活在合適的交通裡。基督徒跟隨主常常趕潮流。保羅卻說,「我沒有潮流,我只有啟示。」另一面,人又喜歡只有啟示、不管聖徒。但保羅去找彼得、找雅各,尋求和他們交通。然後,他還說,「過了十四年,我同巴拿巴又上耶路撒冷去,並帶著提多同去。我是奉啟示上去的……」(二1~2)這個真好,說出基督徒的原則:我的生活在啟示裡,我願意和弟兄們多有交通,但我所有的交通又都是在神聖啟示的帶領下。(韜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