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通報-2007卷六-2007第六期- 保羅與加拉太書-寫加拉太書的保羅(一)

寫加拉太書的保羅(一)

保羅幫助加拉太聖徒,是藉著他的「所是」。

主題信息-保羅與加拉太書 2-1

(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,僅供追求用)

在人性裡服事的保羅

  寫加拉太書的保羅是在人性裡服事。依照考據,保羅約在 A.D. 35 年蒙恩得救,然後他有十年的時間完全用在學習。大概在 A.D.4 5 年,他開始運作,第一次被聖靈打發出去、成為使徒、建立教會,也就在那時他開始接觸到加拉太人。他第二次出去,大概是在 A.D. 50 年,再經過加拉太省。所以第一次去,加拉太眾教會是他結的果子;第二次去,教會很健康,還把提摩太推薦給保羅(徒十六1)。他和他們有非常甜美、生機的關係。但前後不過四年的光景(主後54年),他們整個變了樣!保羅聽見加拉太的消息,越聽越沈重:怎麼變成這樣了?我離開的時候,教會還可以產生人才(提摩太就是最好的例子)、教會還很愛主(因為他們歡喜交通),那時候,他們和我這個使徒並沒有問題啊!現在教會卻墮落成這樣 ── 沒有基督、沒有十字架、沒有福音的真理、沒有在基督裡的自由;只有宗教,完全受律法中規條的轄制。

編者叮嚀

交通報需要你…… 你可以與聖徒三三兩兩追求其中信息

肩負教會見證的保羅

  律法很簡單:你若如此行,就活著;不這樣做,你就死了。如果你是保羅,你怎麼辦?有些弟兄就講了,「唉,兒孫自有兒孫福。如果他們變成這樣,就讓他們這樣吧!」意思是,我怎麼可以搞髒自己呢?這就是亞波羅的原則。(亞波羅到了哥林多,哥林多教會因他起了紛爭。亞波羅就講了,「我去講道給他們聽,沒想到這一班人這麼肉體,聽了我的道,就說他們屬於我。正因為他們說屬於我,我絕不去。」)可是保羅不一樣。他說,「我不能講「兒孫自有兒孫福」啊!作父母的、作主僕人的,永遠要把一處處地方教會的見證,擔在他的肩頭上啊!」而保羅的第二個想法是:提摩太是很好的同工,他是從他們中間長出來的,(路司得可算在加拉太省內),所以我把提摩太打發去。提摩太別的本領沒有,但他很會哭!可是保羅又想想:提摩太的話分量夠不夠呢?他們聽不聽他呢?但是現在要我去加拉太,我沒有那個力量了。我就寫一封信給他們吧!

滿了託付的保羅

  保羅這一封信可是有血有淚啊!你讀的時候,真要感覺:這是何等一個僕人哪!當保羅來幫助加拉太聖徒時,首先是藉著他的「所是」。請你記得,任何一個地方有難處了,你想要幫助他們,第一就是藉著你的所是。你用道理、方法,都沒有用 ── 你到底是怎麼樣的人,就決定你能給人什麼樣的幫助。所以,他把他的所是表明出來,也把他自己擺在他們中間。

  第一,他是滿了託付、卻又謙和。「藉著耶穌基督。」(一1)為什麼我可以作使徒呢?我是藉著耶穌基督。你如果會讀聖經,你就懂保羅的那個靈了 ── 我珍惜我的使徒職分,我知道我所以是使徒保羅,完全是耶穌基督的憐憫和製作啊!我不能驕傲、不能高舉自己。什麼時候我離開了耶穌基督,我使徒的職分就自然消失了。所以他說,「我是作使徒的保羅,卻是謙和的,我是藉著耶穌基督。」

滿了經歷的保羅

  第二,他在神面前是滿了經歷的。「叫基督從死人中復活的父神」(一1)。死人復活是個經歷。保羅是說:「我之所以成為使徒,是藉著耶穌基督,也是因為我知道那位叫耶穌基督死而復活的神哪!」弟兄們,你到底經歷過多少次的死、卻又活過來了呢?如果主是從死人中復活的,我們這些蒙恩、服事祂的人,我們一生的經歷就是由死而生的構成。我不斷地經歷死、經歷艱難、經歷打擊;不斷地有人起來把我當作焦點、要摧毀我 ── 但我竟然活下來了!」這叫作死裡復活。沒有一個人可以憑著恩賜、口才來服事主。每一個服事主的人,他的果效,都是經過死而復活產生出來的。一個人如果能為主說一點話,是因為他死過;他死的構成越多,復活的實際就越多。你常常經歷死、常常在復活裡,你的發表自然是豐富的。就是最有口才的人也不能服事主啊!服事主的人是謙和的、是藉著耶穌基督服事主的、是對神滿有經歷的 ── 那位叫基督從死人中復活的神。

住在弟兄中間的保羅

  第三,他是住在弟兄們中間的。「並一切與我同在的眾弟兄」(一2)。我這樣經歷了復活,我卻是住在弟兄們中間的。加拉太書每一句話都聯於神聖的工作。保羅第一次介紹他自己,「我是一個有託付的使徒,卻是藉著耶穌基督的,所以沒有什麼了不起,是主的憐憫。我也是一個經歷祂死而復活的人,但我不特殊,我是住在弟兄們中間的。」無論我多屬靈,我不能離開弟兄。沒有弟兄,我什麼都不能作!加拉太書是以「並與我同在的眾弟兄」(一2)來開始的。保羅是這樣一個人,現在他告訴加拉太的聖徒,我願意幫助你們。

知其不可而為之的保羅

  對於宗教人士,保羅叫他們狗(犬類)。「你要謹防犬類、妄自行割禮的,防備那些作惡的。」(腓三2)中國人講,「由儉入奢易,由奢入儉難」── 由基督入宗教易,出宗教入基督難。人有了宗教以後,不知道為什麼,他就覺得平安了,而這個平安得來太容易。我如果告訴你,要有主才行,這多難啊!我如果告訴你,向左轉就好了,多容易啊!我如果告訴你,多禱告,那太難啦!我如果告訴你,你只要讀某一本書就好了,多容易啊!因為不管有沒有基督,我都可以做到。這是愛主的基督徒最大的試探。根據加拉太書看,他們並沒有悔改。此外,以弗所那一帶地方,到後來也不要保羅了。所以最終保羅說,「亞西亞的人都離棄了我。」(提後一15)所以,這個爭戰絕不容易,為主站住絕不容易,要幫助聖徒認識靈和生命、付代價來討基督的喜悅,絕不容易啊!什麼都好做,得著基督不容易!但保羅卻願意幫助他們。他先用加拉太書前兩章來講一講:我保羅到底是怎樣一個人。(韜)